檔案背後的故事 昆德一家留在唐山和南京的記憶

2023-02-14 02:45:04 字數 916 閱讀 3403

作者:郄寶山

**:《檔案天地》2023年第02期

您看過有關南京大**的電影紀錄片嗎?您一定知道那個勇救中國難民的德國博士卡爾·京特吧?他就出生在河北唐山,他名字的另乙個譯音是卡爾·昆德,他的父親就是開灤歷史上的洋技師漢斯·昆德,號稱「中國洋灰技術鼻祖」;而他的伯父和睦·昆德,則是為當時中國大型煤礦——灤州煤礦引進大量裝置的著名商人。

「中國洋灰技術鼻祖」漢斯·昆德:心向雇主鄙夷英帝拒不交出重要資料

光緒十五年(1889),經濟頭腦極為靈光的開平礦務局總辦唐廷樞,見唐山一帶建築磚廠等用水泥較多,便開始籌辦唐山細棉土廠(英文cementplant水泥廠的譯音)。該廠2023年正式投產,產出了中國第一桶水泥。次年唐廷樞病故,接辦者**瀆職,導致水泥質量下降,再加上水泥原料都是購自廣州香山一帶,船運成本過於昂貴,2023年該廠入不敷出不得不關閉。

2023年,由開平礦務局會辦擢公升為總辦的周學熙著手恢復細棉土廠。他任命原開平礦務局的礦師李希明為該廠經理,高薪聘請了精通水泥製造技術的德國人漢斯·昆德為細棉土廠的總技師。

舉薦漢斯·昆德的人是他的本國老鄉德璀琳,即後來夥同前美國**胡佛騙取開平礦權的臭名昭著的傢伙,但是他舉薦的這個漢斯·昆德跟他是截然不同的人。周學熙跟漢斯·昆德接觸不久,就發現這個人不但技術精湛吃苦耐勞,而且十分正直,於是便非常器重他。漢斯·昆德也被周學熙的信任和高薪禮聘所感動,覺得周學熙對他有知遇之恩。

為了解決水泥原料地太遠的問題,漢斯·昆德在唐山跋山涉水到處勘查,採集石灰石和粘土樣品反覆化驗,最後確定唐山的黑粘土和石灰石都是不錯的水泥原料,決定就地取材降低成本,這為唐山細棉土廠的恢復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水泥有望再鑄輝煌!

但天有不測風雲,就在周學熙、李希明和漢斯·昆德忙忙碌碌籌備重建細棉土廠的這2023年,八國聯軍侵入中國,開平礦務局三下五除二變成英國人手中的開平礦務****了。開平礦權丟失,總辦周學熙憤而辭職,他操持恢復的唐山細棉土廠也作為礦務局資產落入英人魔爪。

傳奇背後的故事

傳奇背後的故事 是一檔備受矚目的大型欄目,專注於對眾多國家級運動員的體育事業和生活經歷進行深刻的剖析,揭示榮耀和傳奇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欄目背景 運動員是乙個特殊的職業,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世人看到的是他們賽場上的英姿,領獎台上的榮耀,廣告代言的風光,卻看不到他們背後的訓練,他們的壓力和他們的傷痛。冠...

一面錦旗背後的故事

文明社群計生工作者攜手幫扶貧困母親董鳳玲 2010年8月10日,文明社群癌症患者董鳳玲在家人攙扶下來到社群主任室,為文明社群送來 愛心助寒家情暖半邊天 的錦旗,感謝社群想居民所想 急居民所急,將居民群眾冷暖放在心上。她緊緊握著邵玉新主任的手激動的說 以前只知道有事找社群,沒有想到社群能把我們的事看得...

家居裝修背後的故事

一位從事建材生意的老闆告訴記者,裝修建材市場中許多商品的定價有虛高之嫌。以坐便器為例,市場上一般產品的售價在200元至3000元之間,個別品牌的定價達近萬元。雖然各品牌的定價有差異,但是不至於造成這麼大的差價。湛江建材城某國內知名瓷磚品牌的銷售員李小姐告訴記者,提價後再打折是許多建材商家普遍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