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會死於「心碎」嗎

2023-02-14 02:45:04 字數 871 閱讀 9374

人真的會死於「心碎」嗎?

作者:任秋凌

**:《百科知識》2023年第08期

許多寡婦和鰥夫在喪偶後沒多久便撒手人寰。科學家稱,他們真的死於「心碎」了。科學家發現,喪失親人的第乙個月內,患上心力衰竭或中風的危險增加一倍。

喪失親人不大可能增加抑鬱症和焦慮症危險,但會削弱身體抵抗從感冒到癌症等所有疾病的能力。醫生把這種現象稱為「心碎症候群」。

「心碎症候群」有許多複雜原因,但皮質醇的產生被認為是最大的問題之一。皮質醇是一種腎上腺釋放出來的化學物質,在對危險做出的「戰或逃」反應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皮質醇的激增使血糖水平公升高,致使肌肉更快工作。

它讓大腦獲取更多能量,加快傷害癒合速度。從進化角度來看,它是有益的。但人長期陷入精神痛苦中時,它就變得有害了。

在這種情況下,這種激素就會在血液中達到有害水平,影響許多身體器官。心碎對健康到底有哪些影響呢?

脫髮失去一位親人後幾周,有些女性就以驚人的速度掉頭髮。頭髮是迴圈生長的。頭髮生長出來3年左右的時間,便會進入「休眠」狀態,在接下來的30到150天內脫落,為新發「讓路」。

通常情況下,10%的頭髮處在休眠狀態,但皮質醇水平過高可能使30%甚至更多的頭髮進入休眠狀態。如此之多的頭髮脫落,導致頭髮變得稀疏。

感冒和流感

悲痛削弱免疫系統,讓人易受感冒、流感、喉嚨痛和腹部不適的影響,罪魁禍首就是皮質醇。人在壓力下準備快速逃脫危險時,這種化學物質會在體內激增。為了讓肌肉和大腦獲得更多能量,它把身體資源從免疫系統中轉移出來。

幾周和數月內,這種情況就會讓人更易生病。英國伯明罕大學研究人員說,慢性嚴重壓力使人患上病毒**染的幾率增加20%。由於皮質醇抑制免疫系統,人體不會對接種的疫苗做出正確反應。

這意味著如果你最近失去一位親人,一年注射一次的流感疫苗就不太可能發揮作用,從而增加患上流感的危險。

帶貔貅真的會招財嗎 2

慈元閣九大系列之 財運貔貅 策劃慈元閣 帶貔貅真的會招財嗎 最近參加了乙個朋友間的家庭聚會,我看到長輩們都喜歡佩戴一些飾品,就也想著也給父母買一些飾品佩戴,尤其是在母親節即將到來之際,隨後我請教了一些德高望重的長輩們,想讓他們提供給我一些意見,沒想到話匣子被我開啟後,這些長輩們卻滔滔不絕的相互談論了...

關於自動檔汽車你真的會開嗎

我們先看看下面幾種情況 1.踩剎車 打火 掛擋 p到d 鬆手剎 抬腳剎 給油 起步,你是這樣的嗎?2.等紅燈時 踩剎車,綠燈亮 松腳剎 給油 起步,或者踩剎車 掛p檔 綠燈亮 掛d檔 抬腳剎 給油 起步,你是這樣的嗎?3.行駛中一直踩住油門 加速深踩 減速松抬,你是這樣的嗎?4.一d到底 從來不用限...

有會摸牌的機械人,你會和他打牌嗎

有乙個會摸牌的機械人,你會和他打牌嗎?康奈爾大學肌體組織機械人實驗室的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一種靈敏度接近人類的機械人手 它能夠檢測它觸控到的物體的形狀,柔軟度和整體紋理。由cornell機械工程助理教授robert shepherd領導的機械人團隊開發的矽膠手套由光纖填充,這些光纖可以檢測穿過手的光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