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帆 等待救贖

2023-02-14 01:00:03 字數 916 閱讀 7379

作者:汪濤

**:《汽車觀察》2023年第11期

aig正面臨嚴峻考驗,要想緩過勁還需很長時間,更不要說投資中國的汽車專案。

力帆:都是資金惹的禍

今年6月13日,在得到國家商務部的批准之後,aig以約9000萬美元認購力帆集團13.5%的股份,正式成為力帆集團的第二大股東。當時,業內分析認為,aig的出現,主要是幫助力帆在a股上市、成立汽車金融公司,入股的資金還將用於力帆汽車、發動機、電單車以及海外事業的發展等。

至此,力帆集團由一家民營企業成功變身為合資公司。

事實上,如果不是情非得已,尹明善絕對不會這麼早就走上合資的道路,而力帆的突然合資,一切都是為了生存和發展。拼命擠進汽車業不久的力帆,發現汽車江湖並沒有想象得那麼好混。力帆起步雖然要晚一點,但什麼坎坎坷坷都經歷了一遍,因而成熟得更快,與其他自主品牌相比,其有些方面走得更遠。

尹明善是個力挺自主的人,也是乙個喜歡不走尋常路的人,這樣的合資倒在可理解之中,而且畢竟aig不是汽車企業,所佔股份也有限,力帆尚沒有拋棄自主、替老外打工之嫌。尹明善引進外資可能有幾方面的考慮或者說是原因:一是資金緊張,這可以想象得到,在耗盡了其萬貫家財後,力帆的汽車事業仍然處於投入期,市場回報率小。

根據統計,力帆今年上半年銷售汽車不足一萬台。對於力帆來說,要維持健全的各個體系的正常運轉,要推新車,要開拓海內外市場,沒有充裕的資金是不可能的。汽車製造是燒錢的行當,許多製造商依靠銀行借貸生存也不是什麼秘密。

因此,力帆選擇aig這個當時世界五百強中的優等生,尤其是aig保險金融投資都有一套,顯然是想解決資金方面的後顧之憂。

此外,力帆或許可以借aig的良好聲譽為力帆的海外業務增光添彩,更加順利。國內的自主品牌要想孤軍作戰進軍海外市場,難度非常之大,儘管力帆不能像奇瑞一樣通過與克萊斯勒合作借船出海,但有實力雄厚全球關係網寬廣的公司保駕,除了錢中間沒有糾纏不清的其他問題,這對於力帆來說,可謂如虎添翼,而這也是尹明善的如意算盤。

B股開放 從「創新先鋒」到「等待救贖」

12月1日,b股指數以296.89點 成交量4.93億美元,較2001年6月1日b股全面向境內投資者開放當日,漲幅僅2.8 成交量更是縮小了88 而同期上證指數漲幅27 成交額則翻了近6倍。時至今日,對內開放仍被稱作b 場最後一枚 政策炸彈 它帶來了歷史上罕見的激動人心的暴漲 但最終卻並未起到長期搞...

寢室「家力帆」活動策劃書

重慶市冬青力帆集團電單車基地社工站 力帆公寓宿舍活動策劃書 時間 2014年3月21 28日負責社工 何春燕 羅應傑 一 活動名稱 家 力帆 力帆集團寢室設計大賽 2 活動背景 據力帆集團宿舍管理的資料顯示,住宿在力帆公寓樓的員工已有600餘人,力帆公寓已經成為這部分員工的第二個家,而寢室成員也成為...

20091477 陳天文 力帆汽車公司畢業實習報告

2008年完成拖拉機生產銷售4萬輛,汽車生產銷售4萬輛,實現銷售收入50億元,實現利潤3億元 2009年完成拖拉機生產銷售4.5萬輛,汽車生產銷售5萬輛,實現銷售收入60億元,實現利潤4億元 至2010年,完成拖拉機生產銷售5萬輛,汽車生產銷售6萬輛,實現銷售收入80億元,實現利潤5億元。我們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