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磚和石材的貼上預防出現空鼓與脫落及原因分析 修改

2023-02-13 19:15:02 字數 3182 閱讀 1994

瓷磚和石材的貼上

預防出現空鼓與脫落及原因分析

要想貼好瓷磚和石材,請清楚三問題、堅決三不做。

弄清楚以下三問題:

1、首先弄清楚貼飾材的基層是什麼?狀況如何?

2、再者弄清楚是什麼材質的磚材、什麼顏色、什麼規格?

3、綜合施工情形,地面還是上牆、室內還是室外,施工溫度、天氣?

以上三個問題不能清楚認識,就無法做出正確的施工方案。

堅決以下三不做:

1、堅決不在沒有經過檢查和處理過的基層上貼上磚材。

2、堅決不使用水泥砂漿直接貼上磚材上牆。

3、堅決不在所選擇的成品粘結劑內新增其他物質。

小品:施工人員說:「為什麼我們貼的磚老是有空鼓,有時區域性還會掉下來?」

技術人員說:「你們是怎麼做的呢?」

施工人員答:「我們在粘結劑裡鑲了點水泥,節省成本嘛。」

切勿因為節省成本在粘結劑內新增水泥,好的成品粘結劑只要加水就可以使用,新增其他的物質將會使其配方發生改變,嚴重影響使用效果。

一、從基層的方面看待問題:

1、土建粘土磚牆混凝土粉刷面

原因分析:

土建在砌紅磚隔牆時,紅磚未能充分澆水濕潤,粉刷層由於水泥沙漿配合比偏低,造成粉刷層失水過快,而出現風化現象。在此基層直接鋪貼磚材,粉刷層密度稀鬆,吸水過快,磚材粘接層中有限的水份會在極短的時間快速被粉刷層吸收,造成粘接層因脫水過快而出現空鼓現象,嚴重的甚至脫落。

預防辦法:

施工前對土建粉刷層進行檢查,發現風化現象的部分,實行剷除後修補,修補後至少48小時後進行下一步的施工;如基層未能達到平整度要求的,需對基層進行找平處理;在鋪貼磚材前高壓水槍對施工面進行清洗,同時達到濕潤施工面的作用;並根據磚材採用相應的有保水性的粘結劑貼上。

2、土建加氣混凝土磚牆

原因分析:土建加氣混凝土表面有大量的浮灰和較多的孔隙,這些空隙會將粘結層的水分迅速消耗,大量的浮灰使粘結層與牆體粘結力大大降低,導致磚材貼上後出現大面積空鼓和脫落。

預防辦法:施工時使用高壓水槍對施工面進行清洗,同時達到濕潤施工面的作用;採用混凝土介面處理劑批抹後,馬上作水泥砂漿刮糙找平處理;下一步的施工至少48小時後進行;根據磚材採用相應具有保水性的粘結劑貼上(在第二部分內容中有詳細的解釋)。(推薦偉伯混凝土介面處理劑)(拎桶澆水可行吧,專案上有水有電,把桶換成清洗機就成了。

)3、輕質隔牆(防潮石膏板、水泥板、矽酸鈣板)

原因分析:輕質隔牆的表面板材多為防潮石膏板、水泥板、矽酸鈣板,這類板材具有一定的溼脹率,在乾濕變化下會發生板材的伸縮形變;另外,板材在可能的外力作用下易發生側向彎曲的變形(如:關門的震動)。

但是磚材是沒有伸縮變形的剛性材料;這類板材的基層採用普通粘結劑直接貼上,經過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大面積空鼓和脫落。

預防辦法:這類板材的基層,磚材的粘結需要使用全效柔性粘結劑進行過渡,全效柔性粘結劑可以適應輕微的變形,以消除變形應力;從而確保瓷磚粘結牢固不發生空鼓脫落。

同時這類輕質隔牆上貼磚材一定要留有2-3mm的膨脹縫。

圖例:在板材彎曲時,柔性粘結劑仍能粘牢磚材

4、舊的瓷磚、馬賽克牆面

原因分析:舊的瓷磚、馬賽克牆面,這類基層的表面光滑、有空鼓、開裂、表面老化引起的部分釉面起鼓;大面積剷除原有的瓷磚,費時費力,造成大量浮塵;剷除後的基層因經過多年的空氣透析,相當的乾燥,採用水泥或普通粘結劑貼上磚材,浮灰使粘結層與牆體粘結力大大降低,水泥或普通粘結劑不具有保水性,導致磚材貼上後出現大面積空鼓和脫落。

預防辦法:檢查施工面,僅對開裂空鼓的鬆動的磚材進行剷除,舊磚剷除後修補平整,清理表面的浮塵和積汙,待48小時後進行下一步施工;推薦使用漢邦柔性粘結劑對瓷磚或馬賽克基層進行批抹約3mm厚,待第一層乾燥後,再根據磚材採用相應具有保水性的粘結劑貼上。該方案已在太倉中行翻修專案中使用,並通過拉拔實驗。

注意:磚材鋪貼完24小時後,使用專用瓷磚嵌縫劑進行嵌縫。外牆嵌縫劑需要使用有砂型。使用水泥嵌縫,可能引發返鹼。

二、從磚材的方面看待問題:

1、高吸水率瓷質磚(釉面磚)

普通釉面磚吸水率較高,這類磚材對粘結劑粘結力要求不高,可以採用普通型粘結劑。

2、低吸水率炻瓷磚(玻化磚和外牆磚等)

玻化磚、仿古磚、外牆磚等都屬於吸水率較低的磚材,吸水率越小,對粘結劑粘結力要求越高。這類磚材需要使用相應的玻化磚粘結劑、重磚粘結劑,並配合基層使用介面處理劑。

3、天然石材和人造石材

石材的貼上,需要注意分清是天然石材還是人造石材,顏色是淺色還是深色;如果是淺色的天然石材上牆,由於天然石材有空隙,灰色粘結劑可能會滲透到表面,影響美觀和效果,定要選用白色柔性石材粘結劑;如果是淺色的天然石材貼地面,可以選用白色高階石材粘結劑,這樣可以節省成本;反之,如果是人造石材上牆,由於人造石材密度較高,幾乎沒有空隙,可以選用灰色柔性石材粘結劑;如果是人造石材貼地面,則可以選用灰色高階石材粘結劑來節省成本;

施工時,去除石材背網後,檢查石材背面有無油性防護劑。油性防護劑極大影響粘結劑的粘結力。

另外,無論是石材還是瓷磚單位重量超過40公斤/平方公尺,就要採用輔助機械掛貼法,地面貼上磚材的尺寸和重量不限制。

三、從施工環境看待問題:

衛生間和廚房間等潮濕區域的磚材貼上,需考慮防水塗層的粘結力,地面可以使用普通型防水材料,普通牆面需要採用滲透結晶型防水材料塗層,輕質隔牆牆面則要採用低柔性或柔性防水材料處理。

這些的位置,只有選擇合理處理的防水塗層才能有效的貼上磚材。

避免在雨天、高溫、霜凍天氣施工。在陽光直射或強風天氣施工需做好防護措施。

四、建議使用薄貼法施工

薄層施工法優勢:

施工簡單、節省材料、施工快捷、粘結牢固

薄層施工法步驟:

瓷磚鋪貼前,要對牆面基層平整度進行檢測,平整度小於3mm可以進行薄層施工,否則建議先找平處理。

薄層施工法要點

使用齒形鏝刀可以確保粘結劑層厚度一致。

粘結劑的齒形紋路能夠滿足瓷磚高低平整度的調整,無須重新布料,無漿料掛流。

必須保證粘結劑飽滿,為了確保瓷磚和粘結劑有良好的接觸,鋪貼後應充分揉壓。

大尺寸磚材,背面需要批抹薄層粘結劑或背面粘結劑拉條紋。

300×300以下尺寸磚材,鏝刀齒距:8×8mm,粘結層厚度應在3mm以內

網面馬賽克,鏝刀齒距:6×6mm,粘結層厚度應在2mm以內

地面300×300以上尺寸磚材,鏝刀齒距:10×10mm,粘結層厚度應在3mm左右

建議在貼磚時,可以隨機取下一片磚材檢查施工質量。

綜上所述,防止磚材鋪貼的空鼓和脫落,主要在於認清鋪貼的材質和鋪貼的基層面,選擇與之相匹配的施工方法和粘結材料。

具體情況請聯絡材供部袁旻,根據各專案具體情況作出針對性方案。

瓷磚的貼上預防出現空鼓與脫落及原因分析

瓷磚和石材的貼上 預防出現空鼓與脫落及原因分析 要想貼好瓷磚和石材,請清楚三問題 堅決三不做。弄清楚以下三問題 1 首先弄清楚貼飾材的基層是什麼?狀況如何?2 再者弄清楚是什麼材質的磚材 什麼顏色 什麼規格?3 綜合施工情形,地面還是上牆 室內還是室外,施工溫度 天氣?以上三個問題不能清楚認識,就無...

外牆石材貼上的施工方案

第一節石材貼上的施工方法 1.作業條件 1 結構經檢查驗收,水電 通風 裝置安裝等已施工完畢,並接好加工飾面板所需的電源和水源。2 彈室內外牆面水平線,室外彈 0.000線,室內彈 500mm線。3 提前搭設操作架,橫豎桿離視窗或牆壁面約200mm,架子高度應滿足施工操作要求。4 有門窗的牆面必須把...

樓宇牆地面貼上瓷磚的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位於市路,樓宇建築面積為 m2,樓宇高層,牆體飾面材料的設計要求為 應樓宇負責單位要求,我司推薦昌泰瓷磚膠作為該樓宇的貼上材料。二 材料特性 昌泰瓷磚膠系列,是屬高強韌性 高緻密型的多用途幹粉料,針對光滑的基面貼上磚應用而專門開發。其特殊的新增材料 可再分散乳膠粉 polym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