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件結構設計要點

2023-02-13 19:12:03 字數 4523 閱讀 6594

產品開發的結構設計原則:

a、結構設計要合理:裝配間隙合理,所有插入式的結構均應預留間隙;保證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安規測試),並適當設計合理的安全係數。

b、塑件的結構設計應綜合考慮模具的可製造性,盡量簡化模具的製造。

c、塑件的結構要考慮其可塑性,即零件注塑生產效率要高,盡量降低注塑的報廢率。

d、考慮便於裝配生產(尤其和裝配不能衝突)。

e、塑件的結構盡可能採用標準、成熟的結構,所謂模組化設計。

f、能通用/公用的,盡量使用已有的零件,不新開模具。

g、兼顧成本

大略的彙總下結構中常見的問題注意點,期拋磚引玉,共同提高。

1、關於塑料零件的脫模斜度:

一般來說,對模塑產品的任何乙個側面,都需有一定量的脫模斜度,以便產品從模具中順利脫出。脫模斜度的大小一般以0.5度至1度間居多。具體選擇脫模斜度注意以下幾點:

a、塑件表面是光面的,尺寸精度要求高的,收縮率小的,應選用較小的脫模斜度,如0.5°。

b、較高、較大的尺寸,根據實際計算取較小的脫模斜度,比如雙筒洗衣機大桶的筋板,計算後取0.15°~0.2°。

c、塑件的收縮率大的,應選用較大的斜度值。

d、塑件壁厚較厚時,會使成型收縮增大,脫模斜度應採用較大的數值。

e、透明件脫模斜度應加大,以免引起劃傷。一般情況下,ps料脫模斜度應不少於2.5°~3°,abs及pc料脫模斜度應不小於1.5°~2°。

f、帶皮紋、噴砂等外觀處理的塑件側壁應根據具體情況取2°~5°的脫模斜度,視具體的皮紋深度而定。皮紋深度越深,脫模斜度應越大。

g、結構設計成對插時,插穿面斜度一般為1°~3°(見後面的圖示意)。

2、關於塑件的壁厚確定以及壁厚處理:

合理的確定塑件的壁厚是很重要的。塑件的壁厚首先決定於塑件的使用要求:包括零件的強度、質量成本、電氣效能、尺寸穩定性以及裝配等各項要求,一般壁厚都有經驗值,參考類似即可確定 (如熨斗一般壁厚2mm,吸塵器大體為2.

5mm),其中注意點如下:

a、塑件壁厚應盡量均勻,避免太薄、太厚及壁厚突變,若塑件要求必須有壁厚變化,應採用漸變或圓弧過渡,否則會因引起收縮不均勻使塑件變形、影響塑件強度、影響注塑時流動性等成型工藝問題。

b、塑件壁厚一般在1—5mm範圍內。而最常用的數值為2—3mm。

c、常用塑料塑件的最小壁厚及常用壁厚推薦值:(mm)

d、盡量不要將加強筋和螺釘柱設計的太厚,一般建議取本體壁厚的一半較保險,否則容易引起縮影等外觀問題

e、盡量不要將零件設計成單獨的平板,尺寸很小另論,否則變形導致零件不平整

3、關於塑件的加強:

為了確保塑件的強度和剛性,而又不致使塑件的壁厚過厚,可以在塑件的適當部位設定加強筋。加強筋還可以避免塑件的變形,在某些情況下,加強筋還可以改善塑件成型過程中塑料流動的情況。

a、加強筋的厚度不應大於壁厚的1/2,以免引起塑件表面縮影;同時從成型流動性考慮,最小不宜低於0.8mm。

b、在必須採用較大的加強筋時,在容易形成縮痕的部位可以設計成紋理,來遮蓋縮痕。

c、加強筋應加脫模斜度,筋應標註大端尺寸(但是考慮加工工藝,3d圖上可以不做出,模具加工時edm加工會自然產生斜度,高精度零件另論)

d、除特殊要求外,加強筋應盡可能矮,加強筋的高不要超過(3~4)*t(t為零件厚度)

小技巧:把表面製成拱形和波形也是增加強度和剛性的方法之一。

下圖示意筋的設計要點:

4、關於塑件的圓角設計:

在塑件設計過程中,為了避免應力集中,提高塑件強度,改善塑件的流動情況及便於脫模,在塑件的各面或內部連線處,應採用圓弧過度。另外,塑件上的圓角對於模具製造和機械加工及提高模具強度,也是不可少的。在塑件結構上無特殊要求時,塑件的各轉角處均應有半徑不小於0.

5~1mm的圓角。允許的情況下,圓角應盡量大。

對於內外表面的拐角處,外圓角應為內圓角加壁厚,可減少內應力,並能保證壁厚均勻一致。

5、關於塑件的合頁式結構設計:

6、關於塑件的螺釘柱設計:

塑件之間的連線常採用自攻螺釘的連線方式,在螺釘柱的設計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a、在允許的情況下,螺釘柱應盡量低一點

b、應加一字形或十字形斜筋保證螺釘柱的強度,並考慮防止縮影

c、外觀要求嚴格的表面螺釘柱應做斜頂式的結構以防止縮影,見下圖示意:

d、螺釘柱內側應加倒角,利於螺釘的安裝,倒角大小一般為(1~1.5)x45°,個人建議使用下圖第二個方案:

螺釘柱的內外直徑應符合加工工藝性,優先選用值:

7、關於嵌件設計:

在嵌件的設計過程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a、嵌件周圍塑料層厚度不宜太薄,否則會因收縮而破裂。

b、嵌件各尖角部位應倒圓角,這樣可減少內應力。

c、嵌件在塑件中應固定牢固,可採用開槽、加凸台,或滾花結構。

d、在設計中應考慮嵌件在模具中便於安裝,正確和牢固定位,成型時有利於塑料流動,模具製造方便。

注塑成型時,塑件會收縮,金屬件不會收縮,所以嵌件周圍會產生內應力,過大則塑件開裂,解決辦法,其一是塑件包圍嵌件的尺寸不要太薄,其次,選擇彈性較好,收縮率較小的塑膠材料,比如abs,pc等,而脆性材料則不適合嵌件,比如ps。

8、外觀要求及材料、收縮率、分型面:

在產品開發設計,作為開發工程師應該了解:

a、產品使用的材料

b、外觀光潔度要求,如鏡面、皮紋、噴砂、亞光、噴漆等,以及需處理的範圍。

還需與客戶以及模具廠溝通確定以下:

a、分型面的位置、滑塊抽芯允許的分型線位置,允許設澆口的位置、哪些地方不允許有頂出痕跡…

b、若塑件上需塑出文字、符號等標識,應落實文字、符號的大小、深度、位置等。

c、對塑件成型後難以避免的缺陷如:融接痕、微量收縮等應向客戶提出,徵得客戶的認可。並盡量採取措施減輕缺陷。

d、修飾特徵如logo,塑件上刻字等,宜設計先沉下然後凸起,模具加工時為下凹,加工容易實現。

常用塑料及收縮率如下表:(含新增劑及其他特殊要求的材料視具體牌號及客戶要求定)

其他見下圖:

1、分型面盡量不要有台階,可以改為斜面,便於修邊以及模具加工,也便於精度實現;分型面能平面不要斜面,能斜面不要曲面等等。

2、螺釘柱防止縮影可以加火山口,如下示意:

9、關於強制脫模的結構設計要點:

尺寸允許如下,且強脫的地方全部做成斜面和r角過渡,不能尖角。

10、一些結構優化舉例:

關於產品一些圓角處理的地方。

下圖是乙個產品扣線卡槽,以前的產品在設計時是沒有加小圓角的,後來再才發現乙個松下的產品上不是這樣做的,他們是在轉角的地方加了乙個小圓角,防止線材破皮,這樣小小的人性化設計。

上圖:需要加圓角的地方

如果直接加上圓角的話會有倒扣出不了模,所以結構上要改進一下,如下圖所示:

如何改進呢?我們可以在圓角處再起一級:

脫模檢測分析,模具問題解決。

再看另外乙個常見的例子。

如圖所示:對於這樣的矩形通孔,往往會忘記做一些圓角處理,如果要在四個拐角處加上小圓角,出來的效果也許就不一樣,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小缺陷。這樣做的目的很簡單,防止在出模時由於應力集中,會有拉白拉裂等現象,一般留個0.

5mm左右的小圓角就行了,也不影響外觀和功能。

關於產品保修貼,規格貼的一些問題。

象這些諸如標貼凹槽,還有一些孔位,我們都要說明清楚是要留出來,還是需要鑲出來,不同做法出來的效果也是不同的,如下圖:

這個地方前模上需要留出,所以會有相應的小圓角,如果需要利角的話就需要鑲出來。在圖紙上盡量表達出來,這些小的細節,工程師不去提出來,往往模廠會遺漏掉。

關於合殼螺釘柱的一些細節。

緊固的螺釘柱要注意其強度問題,根據產品的要求,要經得起跌落實驗這一關,另外也常遇到跌落時,連根撥起的現象和打螺釘爆裂的情況。因此在設計過程中要考慮到這些問題,留有一定的餘量。

對於螺孔的內外徑要給出合適的尺寸,外徑不宜過大,大了有可能縮水,內徑偏小容易爆裂,過大了要容易滑牙,根據對產品特性的了解給出恰當的經驗值。

舉個簡單的小例子:

如下圖:鎖殼螺絲柱的配合端麵,更改之前第乙個圖,更改後見第二個圖。

模具對插結構。

結構中常見散熱孔,不建議直接切槽散熱,這樣透光可以看見內配線,給人產品低檔的感覺,可以改為側面散熱,即做成百葉窗式的結構:

其他細節:手穿過的尺寸不少於30*90,若出口到歐美,建議30*100以上,手持式的,手握的尺寸,如手柄,(25~30)*(30~35),手提的面積尺寸不少於15mm,指甲摳起的尺寸不少於4~5mm。

11、塑件自攻螺釘規格尺寸表:

12、3d結構設計完成後,工程師自檢以及開模前與模具廠需要檢討的:

a、自檢:零件有沒有未完全約束的情況;零件是否有干涉(結構設計時經常干涉分析),配合的間隙是否合理;所有的設計資料是否可以在裝配模式下再生成功(結構設計時經常再生分析)……

b、自檢:產品厚度是否分布均勻(多做剖檢視檢查)

c、自檢:產品是否有拔模,或存在倒勾(拔模檢測,做剖檢視檢查)

d、模具廠討論:產品分模線的具體位置,是否可以接受,對外觀的影響程度

e、模具廠討論:模具的進料方式,進料點以及所產生的結合線是否接受

f、模具廠討論:斜頂、滑塊的位置是否足夠,產生的分型線是否被接受

g、模具廠討論:其它特殊要求,比如模具的材質和壽命,產品表面的要求,咬花面的規格等等……

welcome to

download !!

塑料製品的結構設計

塑料製品的結構設計又稱塑料製品的功能特性設計或塑料製品的工藝性。1 詳細了解塑料製品的功能 環境條件和載荷條件 2 選定塑料品種 3 制定初步設計方案,繪製製品草圖 形狀 尺寸 壁厚 加強筋 孔的位置等 4 樣品製造 進行模擬試驗或實際使用條件的試驗 5 製品設計 繪製正規製品圖紙 6 編制檔案,包...

包裝結構設計02498要點

程式 設計條件分析 設計構思 確定設計方案 選定包裝材料 輔助物料 確定技術要求 包裝容器結構強度分析與計算 製作包裝樣器的模型或試樣 容器試驗 二 紙包裝容器結構分類 重點 應用 基本盒型 紙盒紙箱紙袋紙筒紙漿模塑 紙盒型別 按照紙的種類分 瓦楞紙盒 白板紙盒 卡板紙盒 茶板紙盒等。按照材料厚度分...

包裝結構設計考試複習要點

第一章包裝概論 一 認識包裝 1 什麼叫包裝 包裝是為了在流通過程中保護產品,方便貯存,促進銷售,按一定技術方法而採取的容器 材料和輔助物的總體名稱。美國的包裝概念 包裝是產品的運出和銷售所作的準備行為。英國的包裝概念 包裝是為貨物的運輸和銷售所做的藝術 科學和技術上的準備工作。我國的包裝概念 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