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縣第五小學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2023-02-13 07:09:01 字數 3705 閱讀 5972

尉犁縣第五小學是六年制的農村學校,建立於2023年8月,2023年3月將瓊庫勒學校和墩闊坦中心校進行了民漢合校,2023年9月將墩闊坦中心校更名為尉犁縣第五小學。

學校占地面積26640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4420平方公尺,其中幼兒園建築面積900平方公尺;綠化面積12500平方公尺。現有在校學生428人,16個教學班,其中雙語教學班4個,混合班3個,民語言班2個,漢語班2個,學前班5個(學生162人)。教職工59名(其中漢族教職工12名),在職黨員14名。

經過州級以上雙語培訓教師共18名,大專以上學歷的教師52名,教師學歷達標率100%。

在資源整合後的幾年中,我校教職工生活、教學環境、辦學條件都得到了明顯改善,在全校師生共同艱苦奮鬥,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學校曾獲得:縣級德育達標校,州級花園式單位、州級文明單位、綠色學校、五好黨支部、綜合治理先進單位、鄉鎮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

一、團結合作的領導班子。

幾年來,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講團結、講奉獻、講民主、講科學、講負責。一是身體力行,率先垂範,加強思想、道德修養,樹立良好形象,廉潔自律,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做到財務公開,校務公開,無論評優還是經濟待遇,總是考慮一線教師,堅持民主生活制度,形成工作合力,二是轉變工作作風,做教師的貼心人。深入課堂聽課、了解情況,密切幹群關係,關心他們的困難,及時排解教師的後顧之憂,班子的這種作風在全體教師中樹立了良好的形象,形成了較強的凝聚力、戰鬥力,使廣大教師煥發了「甘於清苦,樂於奉獻」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

二、加強教育,使民族大團結思想深入人心

我校利用每週四下午的政治學習課,堅持用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教育廣大職工的同時,也把學習黨和國家的民族政策、民族理論和加強民族團結的政治教育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內容滲透到其它工作中去,將此作為檢驗和考核工作業績的乙個重要內容,不斷教育廣大幹部職工貫徹民族宗教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以民族團結促進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在加強民族團結工作的實踐中,堅持加強對全校各族幹部職工的民族團結教育,開展各種形式民族團結建立活動,使民族團結的思想家喻戶曉,深入人心,全校上下人人講團結、個個爭先進的氛圍,推動著民族團結工作不斷發展,民族團結的思想,已經深深扎根在我校廣大幹部教職工的心中。

每年五月的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為了抓好民族團結教育工作,我校都會認真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月活動,達到以月促年的效果。我校成立以黨支部書記為組長,校長為副組長的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德育處具體負責民族團結活動的宣傳、教育工作的安排,使校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和民族團結教育活動有組織、有領導、有內容、有形式的進行,也保障了全校民族團結教育活動的質量,使我校不斷湧現出了民族團結的先進典型,各族幹部職工不分民族、團結互助蔚成風氣,兄弟情深、各民族合睦親如一家。

在教育月活動期間,利用集中學習時間,對廣大幹部職工及學生家長進行民族團結知識、民族政策法規及宗教知識的培訓學習,為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的大好局面奠定良好的基礎。

三、以群眾性活動為載體,加強民族團結教育

多年來,我校緊緊圍繞縣委、縣**、縣教科局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開展了多層次、多形式的民族團結教育。堅持把經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結合起來,以活動為載體,力爭做到年年有新的內容,年年有新的辦法,年年有新的成效。為了更好的開展名族團結宣傳教育活動,我校積極組織開展各項大型文體活動,

自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活動以來,尉犁縣第五小學民族團結工作領導小組,每年都與幹部職工簽定精神文明建設和民族團結工作責任書,將民族團結工作以責任書的形式分解落實到每個幹部職工的身上,以促進各族幹部職工自覺用民族政策和民族團結公約對照檢查自己的行為,自覺同其它民族同事融洽關係、建立兄弟情誼。幾年來,幹部職工中,從未發生過糾紛,也沒有發生過影響民族團結的事情,學校各族幹部職工友好相處,團結和睦,親如一家。在每年的評先創優工作中,學校幹部職工不分民族,相互推薦,對誰有意見,都把話說在當面和桌面上,下去後從不亂說,也不亂髮議論,做到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堅決不做,對每年評出的民族團結先進個人,學校都以光榮榜的形式進行公開表揚,並給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質獎勵,同時號召和激勵更多的幹部職工向他們學習。

多年來通過各種形式的民族團結活動,我校全體幹部職工都把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和反對民族**,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份內工作,特別是在反**鬥爭中,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態度堅決的反對民族**主義和非法宗教活動。

四、加強與外校交流,相互學習中提高。

學校有一支勤業、樂業、敬業、專業的高素質教師隊伍,為了給年輕教師搭建乙個成長、學習和交流的平台,學校多次組織全體教師到各地名校參觀學習。我們學校實施「青藍工程」,學校40餘名教師相互拜師,取長補短,切實有效提高專業素養。

近三年來,我校與尉犁縣二中、尉犁縣一小開展了多次民族團結「手拉手」活動,學校與學校,教師與教師,學生與學生之間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增加友誼。

2023年11月,和靜縣第四小學校長一行9人到我校,通過講座、上示範課和開展手拉手等活動,加強我校與外縣學校的交流,使我校教師的教育教學整體水平有了質的飛躍,同時也增進了兩校之間的深厚友誼。

學校還通過師德師風演講比賽等活動,培養了一支甘於奉獻的高素質班主任隊伍,他們用愛心和責任心很好地詮釋了我校濃厚的民族團結的氛圍。

五、堅持德育為首,抓特色校園文化

我校堅持以德為先,開展民族團結教育、開展豐富多彩的民族團結活動,指導教師帶領學生開展開展互幫互助社群教育,構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民族團結教育格局。幾年來,學校先後被評為先進集體、州級優秀少先隊大隊等榮譽稱號。

校園民族團結教育是學校整體育人環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教育教學中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對培養學生具有潛移默化的作用,能達到潤物無聲的效果。幾年來我校進行了文化長廊建設,走進尉犁縣第五小學的校園,彰顯民族團結教育的影象比比皆是,同時還為各班開闢圖書角,使師生沐浴書海,從書本中學習先進的民族團結知識。

各種校牌、標語時刻警示和約束著師生的言行,我們要把校園打造成為「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樂園。

六、加強民族教育,彰顯學校特色

我校是一所以維吾爾族為主體,由回、哈薩克族等族和漢族組成的多民族的學校。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強化對主體民族學生的教育,全面提高全體學生的教育教學質量,在學生中開展民族團結教育,在校本課程選修課開設「民族團結教育」科目,通過教師授課,使學生了解各民族的優秀文化、民族風情,特別是維吾爾族的風俗習慣等,促進民族團結,宣揚「三個離不開」的精神,並定期舉辦學生家長會,建立家長接待日、家訪等,宣傳科學的家庭教育觀,組織對學生家庭情況調查,對學生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工作,促進學校各民族學生素質的整體提高。

七、民族團結開展的活動:

1、在過去的幾年裡我校與縣一小、二中、鄉**等單位開展了20餘次的各類民族團結活動,並取得了一致好評。

2、學校加強民族團結教育,領導班子帶頭積極參加每學年定期開展的「手拉手」民族團結活動和「小手拉大手」的會幫互助活動。我校教職工每月至少舉行兩次籃球、排球的友誼比賽。

3、為加強雙語班教師和學生的口語水平,我校安排漢語班教師每星期為雙語班學生上兩節口語課,一年來雙語班大部分學生口語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

八、學校組織「送溫暖」活動

學校每年都會組織「送溫暖」活動,為我校退休教師和貧困學生送去了大公尺、油、衣物和學習、生活等用品。尉犁縣第五小學每年由工會發起的各項為貧困學生和貧困家庭的捐款儀式,每次校長、書記和全校師生都會積極參加。近幾年我校「送溫暖活動」捐款和捐贈金額達數萬元。

多年來通過各種形式的民族團結活動,我校全體幹部職工都把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和反對民族**,作為自己義不容辭的份內工作,特別是在反**鬥爭中,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態度堅決的反對民族**主義和非法宗教活動。

通過堅持不懈地開展民族團結教育活動,校園內無一起不利於民族團結的事件發生,全校各族幹部群眾互相支援,親如一家,共譜民族團結之曲,共唱民族團結之歌,保持了校園政治穩定的大好局面,促進了校園區的和諧發展,有效推動了民族事業和社會經濟的共同發展。

尉犁縣第五小學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一日

東劉小學先進集體事蹟材料

7 本期學校教導處精心組織了開學典禮 期中表彰會及散學典禮。8 嚴格按課表上課,按進度備課 上課,按時批閱作業。對教案 作業採取集中與抽查相結合 定期與不定期抽查相結合,並將結果納入教師考評之中。加強聽課調研力度。9 嚴格按課標對學生進行學業評價,強化質量意識,學校試題庫初步建立。每次單元測試 期中...

中學先進集體綜合事蹟材料

xx中學建於1995年,位於尚志鎮東側,螞蟻河畔,具有優良的教育傳統。近年來,在教委的正確領導下,學校各項工作都有較大進步 素質教育紮實開展,教改教研循序漸進 校園文化氛圍濃厚,育人環境優化公升級 校園標準化建設強力推進,校容校貌煥然一新。2019年被評為哈爾濱市義務教育特色學校。一 質量強校,堅守...

小學先進班集體事蹟材料

二 加強班風建設 堅持靈活有序地開好主題班會。在班級剛剛組建之時,為了使同學們在今後的初中生活中有更加明確的方向,我班召開了 青春的宣誓 主題班會。在此次班會中,同學們暢談自己的理想和抱負,並承諾在今後的學習過程中將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奮鬥。這次莊嚴的宣誓,極大地鼓舞了同學們的士氣。在理想的指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