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秋學段開學工作會議重要說話發言稿

2023-02-13 06:57:06 字數 3514 閱讀 1634

尊敬的老師們、同志們:

大家上午好!

金風送爽,碩果飄香。今天,我們中心初中全體教職員工齊聚一堂,共同迎接新學年的開學季。

今年,是我鎮學前教育、中小學教育喜獲豐收的一年:中心幼兒園被評為xx省農村示範園,小學公升初中成績取得全縣第五名,初中中考成績取得全縣第一名。這些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是全體教育幹部身先士卒、率先垂範的結果,是廣大教師辛勤工作、埋頭苦幹的結果。

這些成績同時昭示出我們王莊集這個偏僻小鎮,也能夠辦出「大教育」,正因於此,縣局根據《xx省基礎教育改革意見》的相關規定——鄉鎮基礎教育實行學區制管理,把我鎮定為全縣第二個「學區制管理實驗鎮」。於合臣校長申請到西北重鎮王奉工作,教育局安排我擔任「學區長」,使我這個年屆五十的人壓力山大,誠惶誠恐,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西風烈,戰鼓擂,匆匆披掛踏征程;

責任重,力膽寒,拳拳赤心鑄鄉情。

剛才,幾位校長就分管工作向大家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堅信,一向恪盡職守、忠誠事業的老師們定能夠把各位領導安排的工作貫徹好、落實好。

新的體制已經初成,新的任務已經明確,新的藍圖已經繪就,餘下的就是:我們如何適應新形勢,迎接新挑戰,再創新業績?新的一年,我們總體工作思路——聚精會神抓教學,一心一意謀發展,共同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同志們應清醒地認識到,隨著社會的日新月異,群眾對教育的期望值越來越高,教育競爭日趨激烈,事業挑戰越來越嚴峻。為了做好今後的工作,藉此機會,向教育幹部提出三點要求,向全體教師提出四點希望,對今後的工作提出五點想法。

對教育幹部的三點要求:

第一:做一名能俯下身子乾真事的教育幹部。做有體溫的教育。工作就像種莊稼,辛勤付出,不一定有收成,不付出,注定沒有收成。

想不想幹事、能不能幹事、能不能幹成事是衡量一名幹部人格風範、專業素養的標尺。

第二:做一名愛好讀書的教育幹部。乙個不愛讀書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一所不讀書的學校是沒有希望的學校,乙個不讀書的人是不能進取的人。

能夠在喧囂的時代,採擷幾片閒暇,讀本書,寫寫自己的思考,心靈是多麼的寧靜和敞亮。留下我們的腳印,才知道自己走了多遠。

第三:打造學校文化。學校有什麼樣的文化,全在於教育幹部的引領和打造。

俗話說:跟著蒼蠅找廁所,跟著蜜蜂找花朵。現實生活中,和誰在一起很重要,和勤奮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懶惰,和積極的人在一起,你不會消沉。

一所學校的精彩在於它的文化,一所學校的品味在於它的精神。學校的文化、精神不只表現在校容校貌,更表現在教師隊伍的狀態,而教師隊伍的工作狀態全靠教育幹部的帶動和示範。形成洋溢正能量的學校文化應是我們每一名教育幹部生命的永恆律動。

對老師們提出四點希望:

一是要講擔當。有了擔當就有了責任。幾百名孩子的美好未來繫於我們身上,幾百個家庭的殷切期盼掌握在我們手中,把「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大任擔當起來,在座的各位責無旁貸,義不容辭。

今年畢業班中考成績奪取全縣第一名,就是上屆初三年級教師們擔當的具體體現。有了擔當,我們就有了工作的內驅力。孔子說過:

「不強不達,不勞無功。」意思是說:不持續努力就達不到目的,不勞動就沒有收穫。

一名老師要耕耘好校園這塊「沃土聖地」,必須虔誠而為。一要敬畏天命,身為人師,是上蒼的抬愛,要鐵肩擔道義,把學生**、學校發展擔在肩上;二要敬畏公理,把自己打造成愛的使者,愛我們的學生,愛我們的學校。蘇格拉底有句名言:

人啊,請認識你自己!當初我們選擇了教育,是因為這是我們熱愛的事業,應該從中得到樂趣,而不是精神壓力和負擔。困境中的堅守與奮起,敢擔當的責任感,對事業的執著追求是這個時代需要的力量。

二是要有夢想。在金字塔的頂尖上有兩種動物,一種是雄鷹,一種是蝸牛,只要不拋棄,不放棄,都能達到成功的頂點。人應該活在夢想中,讓我們把握生命的每一分鐘,把握生命的每一次感動,擁有夢想,有了夢想就有了源源不斷的工作動力,就會把艱辛當成幸福,把勞苦視作快樂。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他的《人間詞話》裡把人生分成了三個境界,古今之成大事業者,必經過三種境界:

1、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晏殊《蝶戀花》)—樹立目標、立志高遠;

2、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蝶戀花》)—矢志不移,奮力拼搏;

3、眾裡尋他千,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辛棄疾《青玉案》)—歷經磨難,目標達成。

我們要做一位仰望星空,志存高遠的老師。

有了夢想,我們就能夠守望教育這塊田野,終身學習,執著向前。

乙個人成長的途經是終身學習,成長的動力是自我。雞蛋:從外向內打破是食物,從內向外打破是生命。

人亦然:從外向內要求是壓力,從內向外要求是動力。中華千古第一完人曾國藩曾經有句名言: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敗。」

終身學習的三重境界是:

1、孤舟雪笠翁,獨釣寒江雪;——起始學習階段,要耐得住孤獨、清靜,遠離社會的浮躁。

2、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深入學習階段,才能發現外面的星多燦爛,外面的世界多精彩,分析問題、分辨事物的能力大有提公升。

3、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最後階段,居高臨下,自己的生命不僅有了長度,還有了高度和厚度。

三是講奉獻。人多耽安逸,而憚其勞苦,此乃萬惡之淵藪。「業無高卑志當堅,男兒有求安得閒」。

當國人都在追名逐利地一路狂奔的時刻,我們停下來想一想自己是不是失去了許多美好的東西——奉獻。《奉獻》歌詞中說得好:白鴿奉獻給藍天,星光奉獻給長夜,長路奉獻給遠方,玫瑰奉獻給愛情,白雲奉獻給草場,江河奉獻給海洋···我們教師拿什麼奉獻給我們的學生?

奉獻,考量的不僅僅是做人的等級,更是人性道德的追溯。只有人人行走在奉獻的旅程上,教育才能回歸本真,師生才能徜徉在幸福的高地上。

四是講團結。團結就是力量。《眾人划槳開大船》歌詞說得好:

一根筷子輕輕被折斷

十雙筷子牢牢抱成團

乙個巴掌呀拍也拍不響

萬人鼓掌喲聲呀聲震天

一加十十加百百加千千萬

你加我我加你

大家心相連

同舟嘛共濟海讓路

號子嘛一喊浪靠邊

百舸嘛爭流千帆盡

波濤在後岸在前

走在一起是緣分,一起在走是幸福。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其利斷金,定將在我們頭頂撐起一片湛藍的天空。

對今後工作的五點想法:

1、抓師德師風建設。——德為行之始。

2、抓學生行為習慣培養。——學生叛逆期的疏導。

3、抓教學常規管理。——精細化。體現出乾與不幹不一樣,幹好幹壞不一樣。

4、抓課堂教學改革。——以前課堂是學生的社會,現在社會是學生的課堂。語文課堂體現大語文觀(閱讀、積累、社會實踐活動),數學課堂精講多練,培養學生自主**的能力。

5、抓學校安全。教師人身安全,學生人身安全,公共財產安全。

同志們:

開啟參悟的封條,露出人生的真諦:讓我們用思想孕育嚮往,用精神振興未來,用人格定位人生,用靈魂提公升素養,用勤奮鑄造輝煌,用執著成就夢想!

我們:不求轟轟烈烈,不圖安安逸逸,不甘平平庸庸,不棄兢兢業業。

我們:以苦為樂,工作就快樂;以苦為福,工作就幸福。

教育終將選擇那些忠誠於教育的人,  教育終將記住那些奉獻於教育的人。

時光在忙碌中溜走,歲月在奔波中流逝。上學年滿載著碩果過去,新學年充滿期待奔來。讓我們眾志成城,踏實苦幹,以「衣帶漸寬終不悔」的頑強毅力,以「不到長城非好漢」拼搏精神,以「決戰新學年,捨我其誰?

」的英雄氣概,譜寫更加美好的明天。

謝謝大家!

開學工作會議

水城小學召開開學工作會議 一年之際在於春,一天之際在於晨。好的開端是事業成功的一半,為了科學謀劃新學期教育教學工作,3月4日上午,水城小學在校會議室召開了2015年春季開學工作會議。全體教職工參加了此次會議。劉國文校長在會上首先向全體教職工致以新春的問候,又提出 愛是教育的本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並...

XX年上學期教學工作會議重要說話發言稿

規範創新深化 抓規範 樹形象 謀發展 是我市教育發展的總體要求。規範 創新 深化是高效課堂建設的三個關鍵詞。規範是高效課堂的基礎,創新是高效課堂的動力,深化是高效課堂可持續發展的需要。新的乙個學期,高效課堂建設要在規範 創新的基礎上,繼續深化改革,知難而進,爭取在一些老大難問題上有所突破,推動高效課...

開學工作會議記錄

幸福在心,幸福在行 2012年2月2日開學工作會議記錄 1.開會要求 按時到會,認真記錄,用心思考,積極發言,表述精當 2.激勵性教育?趙校長 1.考核精心,不一定要全面,詳細記錄,月反饋 2.三習三評式 學習模式,三習 預習 研習 複習 三評 自評 互評 師評。葉校長 1.德育常規 五育德育為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