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孩子備戰高考

2023-02-13 05:27:03 字數 2158 閱讀 2724

孩子到了高三,家長可謂「費盡心機」。事關孩子前途命運的關鍵時期,哪個家長敢怠慢?在高考諮詢現場、在書店、在家裡,最忙碌、心焦的人,就是家有考生的父母了。

然而在高三這一年,家長究竟該如何幫孩子呢?博主認為:

一、家長可以教導孩子端正學習態度

不知道大家有沒聽過類似這樣一句話「高三除了選擇就是放棄」。在公升學壓力、家庭壓力作用下,每年都會有一些高三孩子找不到學習的樂趣,看不到自己的方向,他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應該參加自主招生考試,填報志願應該報考哪幾所學校。作為家長,這時候應該多關心孩子,教導孩子既不要自暴自棄,又不要好高鶩遠。

高三和之前最大的不同就是學習忙,高三生不得不暫時告別興趣愛好,多數孩子將是極不情願的。家長應該多和孩子用心交流,通過自己幾十年的閱歷,幫助孩子把眼光放遠一些。

二、家長可以指導孩子制定縝密的複習計畫

高三階段,除了跟著老師的進度外,每個孩子都要有自己的複習計畫,畢竟每個高三生的情況都是不同的。但對於新高三生來說,制定科學合理的複習計畫,是比較困難的,甚至有些學生的計畫是盲目的。這時候家長們要及時地跟孩子的任課教師進行溝通,同時要觀察孩子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和誤區,引導孩子合理地安排學習。

三、家長可以幫助孩子找出高質量的複習資料

**格的複習資料不等同於高質量的複習資料。家長可以到各個圖書大廈去逛逛,選擇一些修訂次數比較多的參考書。同時,家長更應該做的是和孩子的任課老師進行溝通,弄清楚哪些知識是自己孩子最欠缺的,然後帶著這些問題對書店裡五花八門的複習資料進行篩選。

第四、家長要不要陪讀

依人而定,有的人需要家長幫忙,無論學習還是心理或是生活,有家長在旁邊學得更踏實,但有的人自我管理能力較強,家長反而起不到積極的作用。家長陪讀可以更好的照顧子女,但是陪讀如果處理的不得當,會產生許多負面的影響。所以在陪讀的問題上家長一定要慎重對待。

五、幫助孩子考前心理調整

高三學生因為高考和公升學的壓力,總體上心理健康狀況較差,往往容易出現焦慮、煩躁、自卑、偏執、脆弱、情緒不穩定、苦悶抑鬱、自我懷疑、自我否定、記憶力下降、注意力集中困難和人際關係敏感等心理問題。高考前,家長心情好,家裡氣氛好,就會有乙個溫馨的家庭環境,這對孩子的備考是很有好處的。有些家長在高考前擔心孩子考不好,整天愁眉苦臉很少說話,其實,孩子一看就知道父母緊張,父母害怕,而這種情緒或多或少會傳染給孩子。

因此,高考前家長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緒、平和的心態。具體地說,家長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家長心情要愉快,情緒是會傳染的,家長要盡量不要讓自己的壞情緒在孩子面前表現出來,以影響孩子的備考心情。

2、 適當降低期望值。很多高考狀元家長在高前都是對孩子說:只要盡力就行了。以此減輕孩子的壓力。

3、創造安靜的複習環境。

4、督促孩子娛樂與運動。高考的最後關頭,效率是第一位的,適量的休息與運動可以起到磨刀不誤砍柴的效果。

5、不要對孩子過分關注。

6、幫助孩子合理膳食。適量的營養品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但最重要的應還是從日常欽食中獲得。

六、後勤服務要適度。

學生迎接考試,家長做好後勤保證,這是每位家長都必須具有的服務意識。

從學生的心理感受方面看,家長的關心未必都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學生正在那冥思苦想,爸爸走來好心相問:「複習得怎樣了?

」學生剛進入連續思考狀態,媽媽端來一碗熱湯:「先喝了再複習。」此時,學生不得不切斷思路。

學生坐在書桌旁專心學習,家長把牛奶悄悄送上就行。另有一些家長,臨到重要考試時就怕學生吃不好,影響了考試,於是就努力改善伙食。結果使學生生理失調,學習精力不濟,甚至影響了身體健康。

此外,還有一些家長,從廣告上東查西找,給學生買營養品、補腦液之類,希望創造「以吃促學」的奇蹟。從曾經這樣「吃」的同學反映的情況看,往往是白花錢,不頂事。因此,家長的心理關心要細緻,物質關心要科學。

平時住校的學生,考試期間仍應住校。家長平時不常到學校看學生,考前和考試期間也沒有必要伴在學生身邊。

七、可提醒學生注意四項內容

1、抓住課堂聽講不放鬆,提高課堂聽課的質量;高考前,一些學生喜歡「開夜車」,有的甚至熬到凌晨一二點,這反而會影響白天的聽課質量,得不償失。

2、抓住教材不放鬆,高考中許多基礎知識來自教材,不讀書,只做題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回歸教材才是根本。

3、練習中找出同類題型解題規律。百聞不如一見,百看不如一練,見多識廣,提高能力,在做題中尋規律,找方法,清思路,提高能力;另外,考生要注意多回顧、總結各類題的解題規律。

4、抓錯題,建立錯題檔案,找病根,尋原因,找規律,錯誤就變成財富,不斷總結錯誤,犯過的錯誤不再犯,提高成績有把握。

家長如何幫助孩子備戰2023年全國藝考

面對孩子們一生中最重要的大考,作為藝考生的家長,除了要積極關心孩子的學習情況外,精華學校藝考文化課百日衝刺班的老師提醒家長,在孩子參加考試前,應提前知道一些藝考常識,以便能正確地幫助孩子。對此,教育專家為家長們總結了以下幾個要點以供參考。要掌握本省2015年的藝術類考試規章制度,一般各省教育招生考試...

表揚信,助孩子高飛

余姚市舜北小學毛利銘 英國心理學家羅森塔爾的實驗表明,學生對進步的嚮往,對成功的喜悅,對自我的欣賞,往往依賴於教師對其抱有的讚賞 期望 鼓勵等積極的情感態度。相反,如果乙個人的優點 進步 成就,得不到合理的肯定 認可 及時的讚美和恰如其分的評價時,就容易引發孩子的自卑心理,甚至喪失信心。因此,教師在...

學校出妙招助孩子收心

南方 訊 記者 吳少敏 春風未到樹早綠,又是一年開學時。昨日,東莞市百萬中小學生結束了寒假,開始了新的學期。由於今年寒假較長,不少學校採用了開學典禮 主題班會和小遊戲等形式,讓學生們在分享寒假生活的同時,盡快 收心 以便轉入學習狀態。主題班會分享寒假生活 昨日8時,東華小學的學生回到了久違的教室,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