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新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3-02-13 05:24:06 字數 1893 閱讀 4094

初一學生是孩子們從小學到初中乙個新的環境的突破,對於他們是乙個挑戰,而對於接手新生,也是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環節,為了把祖國的花朵教育的更好,作為一名初一班主任的我初步特擬定了以下xx0學年初一班主任一些工作計畫:

一. 做好新生安頓工作

妥善做好學生的安頓工作可以有效地消除學生的緊張感和家長的不放心。在學生到校報到當天應做好以下工作:

1. 做好第一次正式師生見面會講話

這是班主任博取學生、家長信任,樹立班主任威信必須打好的第一仗。內容不必太多,時間不必太長,但應包括以下內容:

(1)向學生致歡迎辭

(2)班主任做自我介紹,並告知手機號碼

(3)軍訓的目的、意義和組織紀律要求

2.臨時排座位

3. 安排臨時值日生和班幹部

第一天就必須安排值日生打掃。盡量讓每個學生在軍訓期間都可以值日一次。班主任可讓小學時當過班長、副班長、主要班委的同學擔任臨時班幹部。

在軍訓期間應安排捨長、值日組長、組長、勞動委員、紀律委員、體育委員、宣傳委員、文藝委員。每個職位安排一到三個人都可以。多讓一些人來表現一下,這樣我們以後選擇的餘地就比較大了。

剛開始的時候沒必要急著去任命什麼班長、副班長,事情有人做就可以了。每個職位要做什麼事情,班主任都有必要跟臨時班委們解釋清楚。而且必須跟學生宣告這些安排都是臨時的,以後還會根據需要和同學表現情況做調整。

二. 做好家長的安頓工作

現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獨生子女。所以不單是孩子離不開父母,有時候父母也離不開孩子。在剛開始的這個階段,家長們可能是三天兩頭地跑學校,或者很頻繁地給班主任打**。

班主任一定要理解家長們的這種做法,不能對家長們表現出不耐煩。

軍訓期間如果學生出現一些違紀的小問題,不要打**找家長告狀。不到萬不得已的時候不要請家長過來學校。很經常把家長請來了是在給我們自己找麻煩。

不但解決不了問題,反而使得家長對我們的能力和管理產生懷疑,甚至是不滿。家長如果來了,一定要注意說話的語氣和分寸,對家長推心置腹。學生才入學沒幾天,老師在家長面前應多提孩子的優點,評價孩子的問題也一定要客觀公正。

以商量的口氣跟家長**學生存在的問題。把工作做細、做好,學會跟家長交朋友,這才是取得家長理解和信任、獲得家長幫助和支援的最根本辦法。

三. 全面了解學生情況

我們的學生來自不同鄉鎮和小學,不管是老師與學生,還是學生與學生之間都很不了解,所以很有必要對學生進行全面的了解。可以**的形式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

了解這些情況對我們接下來安排座位、班幹部,進行家校聯絡工作等都是很有幫助的。班主任也可以在填寫**的過程中看學生的字寫得怎麼樣,做事有沒有認真。當然,學生是立體的,性格特徵和行為習慣等通過書面是無法做太深入的了解的。

班主任還應該在教室、食堂等,在軍訓時、休息時、做自我介紹時、第一次出板報中、第一次值日中,抓住一切機會從各個方面去觀察了解學生,給每乙個學生表現的機會,做乙個了解學生的「有心人」。全面了解了學生以後,我們在接下來的工作中就可以對症下藥,以至於百戰百勝了。

五. 做好新生軍訓組織工作

一定不要把新生軍訓當作是可有可無或毫無必要的。新生軍訓實際上是建立良好班風的第一步。做好軍訓工作對於接下來的班級管理是有很大幫助的。

在學操的過程中觀察學生特點、樹立良好班風、養成良好習慣……有心的班主任一定不會輕易放過這個良好的教育契機。

初一的新生在小學雖然都接受過各種常規教育,但因為各個小學校風、要求不同,在入學之後重新進行紀律制度等方面的教育是很有必要的。班主任要以軍訓為契機,讓學生在軍訓的過程中形成紀律觀念、集體觀念、服從觀念。可以說,軍訓的意義遠遠不止在軍訓本身。

在軍訓之前,班主任應該做好動員講話,讓學生明白軍訓的意義所在。可以從鍛鍊身體、塑造良好班級形象、為班級爭光、養成良好行為規範等方面去闡述。班主任要鼓舞士氣,要告訴學生,軍訓的過程是艱苦的,但同時也是考驗他們毅力的時刻。

軍訓是進入初中以來的第一場戰鬥,是對自己意志的一次挑戰。也就是說,要把軍訓工作提到一定的思想高度。

繼續努力!加油!

初一新生班主任工作計畫

暑假結束了,在我送走了初三畢業班以後,我又開始新一屆初一年級的班主任工作了。在暑假前的畢業班中考考試中,我的班級成績十分優良,所以暑假過後學校特地給我安排乙個學習成績普遍不是很好的班級,希望我能夠將他們的成績帶上來,我欣然接受了這項工作。2014 2015學年第一學期即將開始,為使初一 2 班在新的...

初一新生班主任工作計畫

作為乙個新生班主任,同時作為一名正在成長的新教師,我要學的還有很多,當班主任和當任課教師有很大的區別,班主任要時時刻刻走在學生的旁邊,照顧他們的學習 生活 思想,這是乙個很繁瑣的任務。以下是由xx為大家整理的相關內容,僅供參考閱讀。一 班級基本情況分析 我班現有學生45人,男生23人,女生22人。經...

高一新生入學班主任工作計畫

五 協調好與科任老師和家長的關係,做到資訊暢通班主任只憑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很難取得成功的,班主任應協調好本班科任教師的關係,時常同他們交換意見。家長會是學校與家長聯絡的重要途徑,盡量與家長取得共識,並且充分調動家長的積極性,配合學校教育好孩子。此外,還可以和學生家長建立飛信,出現問題及時溝通。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