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販的自我修養

2023-02-13 02:48:04 字數 1130 閱讀 3736

作者:朱輝

**:《幸福·悅讀》2023年第01期

樓下美食街蔓延將近一公里,餐飲商戶數量壯觀,然而手藝好的卻不多。或許因為附近學校提供了充足客源,而且學生們沒有市民挑剔,於是攤販們失去了上進的動力。世界上土地過於肥沃的地區,耕種技術往往不精,與此乙個道理。

好在基數大,總會有個別出色的,巷尾一家麵館就被我相中了,一度天天在那兒吃早餐。原料、調料都貨真價實,火候也掌握得很好,總體感覺可以秒殺這條街大多數早點攤,然而生意卻一般,對此我曾經很納悶。後來和老闆娘熟了,就明白了個中緣由。

這位五十多歲的老闆娘好奇心太強,極愛打聽顧客的私人資訊,恨不能將人家祖上三代都問個清楚。有些中老年顧客習慣於這種「問寒問暖」的風格,久而久之,麵館就成了「是非集散地」。年輕人和素質高點的中老年普遍討厭「包打聽」,於是這家麵館的顧客面就變得很窄了,後來我也不得不忍痛割愛。

早餐往往要趕時間,包子就成了最佳選擇,可以邊走邊吃。美食街上有好幾家包子鋪,一半號稱是「天津包子」,但都是一口咬不到餡,第二口又咬過了的那種,顯然是冒牌貨。有一回和老婆一起出門,老婆匆匆忙忙準備買幾個包子。

我一看,那家的包子很難下嚥,是整條街包子界的倒數第一,連忙拉著她換了一家。一晃過去了半年,我這人沒多少成見,某日買了「倒數第一」家兩個包子,想嚐嚐有沒有進步。居然真有驚喜,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那家的手藝大有長進。

可見知恥而後勇,下了一番功夫,此後我便常常買那家的包子。然而攤主自尊心極強,顯然記得我曾經「羞辱」了他,每回都橫眉冷對。這情商也是醉了,顧客有選擇權,曾經看不上你的包子,是因為你以前手藝太差。

這也記仇,如此胸襟,生意怎麼做得大?

對吃素面的顧客冷淡,對吃牛肉麵的熱情,此類控制不了自己臉上表情包的攤販,在美食街上比比皆是。不過也有個人素養很高的,有位賣盒飯的大媽,她的飯菜質量、價效比都是整條街同行裡最好的,每天銷售量驚人。但她從不怠慢窮顧客,一直向大學生賣「月票」,每餐僅收5元,很受貧困生歡迎。

打飯的時候,哪怕你買的是貴幾倍的「高檔」盒飯,也得排隊按順序來。打完前面5元的,才是你的。老實說5元餐利潤肯定極其微薄,大媽能給這些顧客同等的尊重,是為社會做了一件不小的好事,讓這些貧困孩子能樹立充滿正氣的人生觀。

我常常目睹打5元餐的一幕,在內心為大媽和勇於當眾吃5元餐的孩子點讚。大媽的收入肯定超過了大多數白領,這是她勤奮做事、正直為人的回報,而那些吃得了苦,不愛慕虛榮的孩子們,相信也會有乙個美好的明天。

教師的自我修養

第一條 關愛學生,讓學生喜歡你 我們面對的是一些尚未成熟的懵懵懂懂的孩子,如果他不喜歡你,他就不相信你的一言一行,任何崇高的使命和巨集大的目標都可能成為空中樓閣。如果學生喜歡你,他就會相信你的每一句話,他就會和你合作,你就會感受 教學相長 的快樂。英國教育家斯賓塞有句話 教育者的全部奧秘就在於如何愛...

男人自我修養的提高

一 沉穩 1 不要隨便顯露你的情緒。2 不要逢人就訴說你的困難和遭遇。3 不要一有機會就嘮叨你的不滿。4 在徵詢別人的意見之前,自己先思考,但不要先講。5 重要的決定盡量和親密朋友商量,最好隔一天再發布。6 講話不要有任何的慌張,走路也是。二 細心 1 對身邊發生的事情,常思考它們的因果關係。2 對...

禮儀自我修養的提高

1 儀態 展示您的教養 儀態,指人的姿態 舉止和風度,即乙個人的表情 行為 動作,也包括人的體態語。它反映乙個人的性格 心理 感情 素養和氣質。個人的禮儀修養正是通過一舉一動表現出來的。乙個人即使有出眾的姿色 時髦的衣著,但如果沒有相應的行為美,就破壞了自己的形象。我們的姿態舉止就應該體現秀雅合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