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從業資格考試風險管理市場風險計量備考知識

2023-02-13 01:30:05 字數 3390 閱讀 5304

市場風險計量方法

1. 缺口分析

缺口分析是衡量利率變動對銀行當期收益的影響的一種方法。具體而言,就是將銀行的所有生息資產和付息負債按照重新定價的期限劃分到不同的時間段(如1個月以下,1至3個月,3個月至1年,1至5年,5年以上等)。在每個時間段內,將利率敏感性資產減去利率敏感性負債,再加上表外業務頭寸,就得到該時間段內的重新定價"缺口"。

以該缺口乘以假定的利率變動,即得出這一利率變動對淨利息收入變動的大致影響。

淨利息變動=利率變動×利率敏感性缺口

缺口分析是對利率變動進行敏感性分析的方法之一,是銀行業較早採用的利率風險計量方法。缺口分析也存在一定的侷限性:第一,缺口分析,忽略了同一時段內不同頭寸的到期時間或利率重新定價期限的差異。

第二,缺口分析只考慮了由於重新定價期限的不同而帶來的利率風險,未考慮基準風險。同時,忽略了與期權有關的頭寸在收入敏感性方面的差異。第三,非利息收入和費用是銀行當期收益的重要**,但大多數缺口分析未能反映利率變動對非利息收入和費用的影響。

第四,缺口分析主要衡量利率變動對銀行當期收益的影響,未考慮利率變動對銀行經濟價值的影響,所以只能反映利率變動的短期影響。

2. 久期分析

久期分析也稱為持續期分析或期限彈性分析,是衡量利率變動對銀行經濟價值影響的一種方法。具體而言,就是對各時段的缺口賦予相應的敏感性權重,得到加權缺口,然後對所有時段的加權缺口進行彙總,以此估算某一給定的小幅(通常小於1%)利率變動可能會對銀行經濟價值產生的影響(用經濟價值變動的百分比表示)。

與缺口分析相比較,久期分析是一種更為先進的利率風險計量方法。缺口分析側重於計量利率變動對銀行短期收益的影響,而久期分析則能計量利率風險對銀行經濟價值的影響。久期分析仍然存在一定的侷限性:

第一,如果在計算敏感性權重時對每一時段使用平均久期,即採用標準久期分析法,久期分析仍然只能反映重新定價風險,不能反映基準風險,以及因利率和支付時間的不同而導致的頭寸的實際利率敏感性差異,也不能很好地反映期權性風險。第二,對於利率的大幅變動(大於1%),由於頭寸**的變化與利率的變動無法近似為線性關係,因此,久期分析的結果就不再準確。

3. 外匯敞口分析

外匯敞口分析是衡量匯率變動對銀行當期收益的影響的一種方法。外匯敞口主要**於銀行表內外業務中的貨幣錯配。當在某乙個時段內,銀行某一幣種的多頭頭寸與空頭頭寸不一致時,所產生的差額就形成了外匯敞口。

在進行敞口分析時,銀行應當分析單一幣種的外匯敞口,以及各幣種敞口折成報告貨幣並加總軋差後形成的外匯總敞口。外匯敞口分析也存在一定的侷限性,主要是忽略了各幣種匯率變動的相關性,難以揭示由各幣種匯率變動的相關性所帶來的匯率風險。

4. 風險價值方法

(1)基本原理

風險價值是指在一定的持有期和給定的置信水平下,利率、匯率等市場風險要素發生變化時可能對某項資金頭寸、資產組合或機構造成的潛在的最大損失。

風險價值通常是由銀行的內部市場風險計量模型來估算。目前,常用的風險價值模型技術主要有三種:方差——協方差、歷史模擬法和蒙特卡洛法。

現在,風險價值已成為計量是市場風險的主要指標,也是銀行採用內部模型計算市場風險資本要求的主要依據。

市場風險內部模型已成為市場風險的主要計量方法。與缺口分析、久期分析等傳統的市場風險計量方法相比,市場風險內部模型的主要優點是可以將不同業務、不同類別的市場風險用乙個確切的數值來表示,是一種能在不同業務和風險類別之間進行比較和彙總的市場風險計量方法,而且將隱性風險顯性化之後,有利於進行風險的監測、管理和控制。同時,由於風險價值具有高度的概括性,簡明易懂,因此,適宜董事會和高階管理層了解本行市場風險的總體水平。

市場風險內部模型法也存在一定的侷限性:第一,市場風險內部模型計算的風險水平,不能反映資產組合的構成及其對**波動的敏感性,對風險管理的具體作用有限,需要輔之以敏感性分析、情景分析等非統計類方法;第二,市場風險內部模型法未涵蓋**劇烈波動等可能會對銀行造成重大損失的突發性小概率事件,需要採用壓力測試對其進行補充;第三,大多數市場風險內部模型只能計算交易業務中的市場風險,不能計量非交易業務中的市場風險。因此,採用內部模型的商業銀行應當恰當理解和運用市場風險內部模型的計算結果,並充分認識到內部模型的侷限性,運用壓力測試和其他非統計類計量方法對內部模型方法進行補充。

計算var值的基本方法

(3)計算var值的基本方法

①方差-協方差法,又稱德爾塔正態法。

方差-協方差法的優點是原理簡單,計算快捷。確定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不能**突發事件的風險,原因是方差-協方差法是基於歷史資料來估計未來,其成立的假設條件是未來和過去存在著分布的一致性,而突發事件打破了這種分布的一致性,其風險無法從歷史序列模型中得到揭示。

二是方差-協方差法的正態假設條件受到質疑,由於"肥尾"現象廣泛存在,許多金融資產的收益率分布並不符合正態分佈,這樣,基於正態近似的模型往往會低估實際的風險值。三是方差-協方差法只反映了風險因子對整個組合的一階線性影響,無法充分度量非線性金融工具(如期權)的風險。

②歷史模擬法

歷史模擬法是運用當前資產組合中各**的權重和各**的歷史資料重新構造資產組合的歷史序列,從而得到重新構造資產組合收益率的時間序列。

歷史模擬法克服了方差-協方差法的一些缺陷,如考慮了"肥尾"現象,能度量非線性金融工具的風險等,而且歷史模擬法是通過歷史資料構造收益率分布,不依賴特定的定價模型,這樣,也不存在模型風險。

但歷史模擬法仍存在不少缺陷:首先,風險包含著時間的變化,單純依靠歷史資料進行風險度量,將低估突發性的收益率波動;其次,風險度量的結果受制於歷史週期的長度;再次,歷史模擬法以大量的歷史資料為基礎,對資料的依賴性強;最後,歷史模擬法在度量較為龐大且結構複雜的資產組合風險時,工作量十分繁重。

③蒙特卡洛模型

蒙特卡洛法分兩步進行:第一步,設定金融變數的隨即過程及過程引數;第二步針對未來利率所有可能的路徑情景,模擬資產組合中各**的**走勢,從而編制出資產組合的收益率分布來度量var。

蒙特卡洛模擬法的優點包括:它是一種全值估計方法,可以處理非線性、大幅波動及"肥尾"問題;產生大量路徑模擬情景,比歷史模擬方法更精確和可靠;可以通過設定消減因子,使得模擬結果對近期市場的變化更快地做出反映。其缺點包括:

對於基礎風險因素仍然有一定的假設,存在一定的模型風險;計算量很大,且準確性的提高速度較慢,如果乙個因素的準確性要提高10倍,就必須將模擬數增加100倍以上;如果產生的資料序列是偽隨機數,可能導致錯誤結果。

5. 敏感性分析

敏感性分析是指在保持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研究單個市場風險要素(利率、匯率、****和商品**)的變化可能會對金融工具或資產組合的收益或經濟價值產生的影響。

敏感性分析計算簡單且便於理解,在市場分析中得到了廣泛應用。但是,敏感性分析也存在一定的侷限性,主要表現在對於較複雜的金融工具或資產組合,無法計量其收益或經濟價值相對市場風險要素的非線性變化。

6. 情景分析

與敏感性分析對單一因素進行分析不同,情景分析是一種多因素分析方法,結合設定的各種可能情景的發生概率,研究多種因素同時作用時可能產生的影響。

7. 壓力測試

壓力測試的目的是評估銀行在極端不利的情況下的損失承受能力,主要採用敏感性分析和情景分析方法進行模擬和估計。

8. 事後檢驗

2019銀行從業資格考試《風險管理》真題

1.下列關於紅色預警法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是一種定性分析的方法 b.要對影響警素變動的有利因素與不利因素進行全面分析 c.要進行不同時期的對比分析 d.要結合風險分析專家的直覺和經驗進行預警 答案 a 解析 是定量與定性分析相結合的方法。2.某銀行2006年的銀行資本為1000億元,計畫2007...

2019銀行從業資格考試《風險管理》章節試題八

第八章銀行監管與市場約束 一 單項選擇題 1.銀行監管是由 主導 實施的監督管理行為,監管部門通過制定法律 制度和規則,實施監督檢查,促進金融體系的安全和穩定,有效保護存款人利益。a.行業協會 b.c.審計機構 d.商業銀行 2.銀行監管的依法原則是指 a.監管職權的設定和行使必須依據法律和行政法規...

2023年銀行從業資格考試《風險管理》模擬題庫及答案 2

並不消滅風險源,只是風險承擔主體改變。a 風險轉移 b 風險規避 c 風險分散 d 風險對沖 已知一種債券的現價是100元,久期是4。5年,當市場連續復合年利率上公升50個基點後,上述債券的新 為 a 87.5 b 95.5 c 97.75 d 102.25 操作風險評估的原則之一是由表及裡,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