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氣象員的應知應會 2023年

2023-02-13 01:30:03 字數 4129 閱讀 1533

大學生心理氣象員,顧名思義,能像氣象預報員那樣,見微知著,及時預警學生的心理狀況,主動做好心理健康宣傳工作,積極開展有益的心理健康活動。江蘇第二師範學院心理氣象員每班1—2名,自己申請,系科選擇與批准,院學工處備案,心理氣象員的應知應會

大學生心理氣象員,顧名思義,能像氣象預報員那樣,見微知著,及時預警學生的心理狀況,主動做好心理健康宣傳工作,積極開展有益的心理健康活動。江蘇第二師範學院心理氣象員每班1—2名,自己申請,系科選擇與批准,院學工處備案,並進行培訓和管理。本文從心理氣象員基本素質的角度,提出心理氣象員應知應會的三項知識:

一是心理健康的標準及健康之道;二是心理異常的識別及心理疾病**的幾種方法;三是心理諮詢中需注意的問題及應用心理諮詢中的某些精髓和手法於班級活動之中。

一、心理健康狀態與健康之道

由於歷史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人類在生理方面,因生理學營養學和醫學等研究成果,愈來愈有保障,但在心理方面,卻愈進步而困擾愈多,生活在現代文明社會的人,比原始社會生活簡單的人更需要心理健康的保障。大學生心理氣象員工作乃是整個社會心理健康工作的一部分。

怎樣的心理狀態才叫心理健康的狀態,也就是關於心理健康的定義或標準,心理學家們有多種論述,這裡僅介紹比較有啟發意義的兩位心理學家的論述。

一位是美國心理衛生學者阿可夫提出的心理健康9項標準:(1)有幸福感(一種內在的主觀感受);(2)和諧(指內在情緒平衡,以及慾望與環境間的協調);(3)自尊感(包括自我了解/自我認同/自我接納與自我評價);(4)個人成長(即潛能充分發展,是自我實現的人);(5)個人成熟(指個人發展達該年齡應有的行為);(6)個人統整性(指能有效發揮其理智判斷力及意識控制力,積極主動能應變);(7)保持與環境的良好接觸(指生活於現實環境中,免於疏離感);(8)有效適應環境(能面對環境作理性思考,有效解決);(9)從環境中自我獨立(獨立自主/自由自律)。[1]

阿可夫主要從健康人的內心狀態與特質的角度來論述。如果說阿可夫說的比較內在,難以考察。那麼,另一位台灣的心理學家黃堅厚教授則說得相對簡明可觀察。

他提出心理健康的4項標準:(1)心理健康的人是有工作的,而且他能把他本身的智慧型和能力在工作中發揮出來,從工作中獲得滿足感,因此,通常他是樂於工作的。(2)心理健康的人是有朋友的,他樂於與人交往,而且能與人建立良好的關係,他與人相處時,正面的態度(尊敬信任喜悅等)多於反面的態度(仇恨、嫉妒、懷疑、畏懼、憎惡等)。

(3)心理健康的人對於自身有適當的了解,並進而能悅納自己,他願意努力發展其身心的潛能,對於無法補救的缺陷,也能安然接受而不作無謂的怨尤。(4)心理健康的人能與現實環境保持良好的接觸,對環境作正確客觀的觀察並能作健全有效的適應,他對於生活中各項問題能以切實的方法加以處理而不企圖逃避。

心理氣象員應該根據心理健康的知識,不斷完善自己,並結合本班級情況,開展心理健康沙龍活動,讓越來越多的同學了解心理健康知識,向心理更健康的方向邁進。要樹立健康的新觀念,即健康不只是指沒病,而且是一種安寧的狀態,一種不斷增進、愈來愈好的狀態。為此,必須做好如下幾點:

1.要對自己健康盡責任。對於健康問題,有些大學生存在認識的偏頗,作息隨心所欲,晚上遲入睡、白天起不來等現象比較常見。

若要改變,必須從對自己健康盡職這個根本問題入手,並加以有條件的約束。大學生要了解關於個人健康的所有事項,包括了解自己身體狀況、身心的互動作用、營養與運動、定期檢查、儲存病歷、緊張克制等。同時,我們反對過分強調個人對健康的責任,不適生病時要坦然面對,配合醫生**。

2.要有健康的整體意識。對個人健康的管理不僅包括營養和運動習慣及醫療檢查,更應包括對心理因素的了解,如積極態度、壓力控制、人生價值感與滿意度等。

健康有兩種:主觀健康與客觀健康。如,凡習慣性抱怨未經證實的疾病或對疾病表明不明就裡的恐懼,通常稱為虛感症,這種傾向與人格特質中的神經質有密切關係——焦慮、自疑、壓抑等使其過分誇張其生理症狀並常有想象性疾病。

此為心理影響生理的例證。我們大學生中有人對心理諮詢較忌諱,實際毎個人在人生的某些時刻,或某些事上,會有些問題需要面對和調適,這是不足為奇的。

3.要吃得科學。要食物種類與份量雙管齊下,適量與平衡飲食,譬如碳水化合應佔食物總量的55%。

現在**很時興,不少女大學生為了**不吃主食,把自己餓得頭昏眼花,全身無力,有的人甚至得了厭食症,睡不好吃不下,此現象值得我們心理氣象員注意,應予幫助和糾正。

4.要保持生理活動的適合度。要選擇個人適合的活動,可根據個人喜好選擇團體活動或個人活動,定時定點從事有規律活動並使之形成習慣,定期評量並調整運動方式。

《揚子晚報》曾列出多條「最短命」的活法:長時間對著電腦,睌上11點後睡覺(不能保證睡眠時間),極度缺乏體育鍛煉,有病不求醫,吃飯口味重(特別喜食鹹和辣),不餓不吃、不困不睡、不累不息,與家人缺乏交流,長時間用手機打**(接受近距離輻射)。這些對身體健康極為不利的活法,心理氣象員要提醒青年朋友們警惕。

5.重視預防性的心理建設。要培養健康的人格素養,如:

自**人,自信信人,自尊尊人,自助助人,樂觀進取,疏導情緒,調適慾望,富於幽默感,敢於面對現實,要有適度的理想,有當機立斷的精神,要誠實估計自己,要養成客觀的態度,要有正常的休閒活動,以保持身體健康。

二、心理異常識別與心理疾病**

嚴格地說,心理異常的識別與**是精神科醫生的事,我們不要輕易去為別人或自己冠上什麼心理疾病的名稱。台灣學者柯永河教授說得好,心理健康者的適應行為多而不適應的行為少,而心理不健康者的適應行為少而不適應的行為多。可見正常與異常是相對的,其間無明確界限。

因此,可根據健康標準的對應面來考察:(1)有沒有什麼行為妨礙了你的工作,使工作效率顯著降低。(2)有沒有什麼行為明顯妨礙了你與別人的關係,使別人不願與你交往或使你不願與別人繼續交往。

(3)有沒有什麼行為明顯影響你對自己的態度,使你討厭自己。(4)有沒有什麼行為明顯妨礙了你與現實環境的接觸,使你不易辨認環境或想從環境中逃避。上述問題,如果答案為否定就可以放心;如果有疑問,可以去找精神科醫生或心理學家,設法弄清楚,像平常看病一樣,這才是正確的態度。

關於心理失常表現,則可從如下方面去辨識:(1)穿著打扮異常。(2)意識方面:

對外界刺激沒有反應,發呆,注意力不集中。(3)定向感方面:時間、地點、人物的認識了解障礙。

(4)記憶方面:對某些事非常清楚或對某些事失去記憶。(5)知覺方面:

覺得自己不是自己,而是另外乙個人。(6)思考方面:自覺思潮忽然中斷,奇思異想一連串,有時認為自己想的事馬上被人知道或傳播出去;說話沒有終極目標,只是乙個接乙個意念。

(7)情緒方面:過分喜悅、憂鬱、緊張、恐慌、矛盾、暴怒。(8)動作方面:

坐立不安,孤僻,退化,獨語,活動過少或過多。(9)人格方面:突然前後判若兩人或性格和一般人相差很遠。

(10)生話方式障礙:工作變得不負責,不能勝任,不喜歡和人往來,不遵守團體規則。(11)智慧型方面:

依年齡層判斷,顯然不懂事,不會照顧自己。(12)病識感:不承認自己有病,反而歸咎於別人有問題。

現代心理疾病**主要方法有:(1)藥物**,如催眠劑、鎮靜劑、抗抑鬱劑等。(2)物理**,如按摩**、水療、光療、電療、腦部手術等。

(3)心理**。應用心理學原則和方法來**病人心理問題。狹義的心理**僅由精神分析家精神料醫師,臨床心理學家執行;廣義的則包括教育輔導者、心理諮商者、精神病社會工作者等的工作。

其功能是:減除症狀,改變病人態度及行為,增加病人人格成熟度:如對問題的領悟力,解決衝突,改變反應形態、人際適應、自我與環境關係,建立有意義的人生觀等。

(4)環境**。實行親職教育,改善家庭中成員關係及當事人的其他人際關係。[2]

大學生心理氣象員了解這些,是為了見微知著,發揮同學朋友的支援作用,及時反映情況,使學校學工處和心理諮詢室對於學生中的心理問題早發現早處理。實踐證明,我院不少系科的心理氣象員與班團幹部已經很好地發揮了這方面的作用。

三、心理氣象員行動須知及建議

心理氣象員在行動過程中,有兩個問題必須注意:一是不能隨便給人診斷疾病,而是發現異常情況,及時報告,協助處理。診斷疾病有很強的專業性,只能由受過訓練的醫生來做。

二是保密問題,對於比較隱私的東西,是要保密的,這樣才能為同學創造乙個心理安全的環境。但如果遇到危急情況,如涉及到人身安全、觸犯法律的事,則務必及時報告。

心理氣象員還可以運用如下四種有關心理**的知識與技術,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充分發揮自己的作用。

1.急性心理**

當事人由於嚴重的心理壓力,處於驚慌、高度不安的狀態下,宜緊急處理:給當事人一杯熱開水或熱咖啡、一支煙,給予一種口腔滿足;讓他躲到房間或偏暗的地方,使其感到鬆弛;持續會談傾聽,使其發洩而產生淨化作用,可立即達到**效果。至於傳統的安慰方式,會使對方壓抑心理感受,應盡量少用。

2.個別心理**

個別心理**包括支援式心理**、分析式心理**、訓練式心理**和認知式心理**。

2023年上好課應知應會小結

上好課應知應會 學習總結 上好每一堂課既是每一位教師和學生的心願,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基本要求。本次培訓學習了 上好課應知應會 感觸很深。要上好一堂課,教師除認真備好課,做好授課計畫,收集相關資料以外,還需多參與實踐,做好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工作,這樣授課的過程才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內容才能更加豐富,講...

2023年手衛生知識應知應會

各科室 為加強手衛生管理,增強手衛生意識,提高手衛生依從性,到達 兒童醫院評審標準 六步洗手 正確率 95 手衛生知識知曉率 達100 和 手衛生依從性 70 的要求,院感科每季度在進行手衛生依從性調查的同時進行 六步洗手 和 手衛生相關知識 的考核,現將 手衛生相關知識 應知應會彙總如下,請各科室...

2023年度裝置應知應會試題集

裝置應知應會試題集 管理知識 一 填空題 每空格2分 1.操作者應按裝置潤滑應圖表和有關規定來加油,做到四定 定質定點 定量 定時,以保證油路暢通。2.裝置申購原則 生產任務增加,原有裝置的生產能力已達飽和,無潛力可挖 新技術 新工藝上馬,原有裝置無法改造利用 因裝置事故等造成損壞,無修復價值或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