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2班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1:18:05 字數 5224 閱讀 3305

大家好!首先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會議。感謝你們對我們班學生的關心和愛護,也感謝你們對我們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

學校對家長會非常重視,這是學校和家長溝通的好機會。以往家長會常常是每學期期中以後才召開,這學期我們放到開學初開。目的就是總結上學期孩子們在學校的一些情況,還有就是讓家長更早知道我們這學期對孩子要進行哪些教育,使家長能有目的地配合學校、配合老師教育孩子,使孩子健康成長。

一、小結家訪情況

在座各位家長中,有些我們接觸比較多,所以可能對孩子在校的情況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長可能因為工作比較忙碌,我們接觸的就比較少一些,相對來說對孩子在校情況的了解就少一些。所以,我和副班主任在寒假中對部分學生進行了家訪。(出示**)通過家訪我們了解孩子的成長環境,以及在家中的表現。

通過交談也發現了一些家長在教育、輔導孩子時的困擾。

二、請學生家長介紹家庭教育經驗

今天借這個機會想給各位家長們搭建乙個交流平台,請部分家長介紹一下教育孩子的經驗

1. 優秀學生的家長發言,談談如何引導孩子全面發展崔京晶

2. 學習較困難的學生家長發言,談如何輔導孩子學習張碩

感謝兩位家長的精彩發言,相信大家從中得到了不少啟發。

三、班級情況

整體看來,學生的進步都很大,從剛入學的時候注意力不集中,到現在基本能跟上老師的思路或者說能積極動腦了。特別是本學期學校開展了班級評比,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衛生紀律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學習也認真了,作業完成也得又快又好,還有很多方面我就不一一舉例了。

(一)表揚部分(本學期開學以來的三周時間裡)

課堂上積極踴躍發言(善思)的有:崔晶晶、丁思琪、趙茜茜、榮娜、馬京都

與上學期比發言有進步的:馬京都、葉天邊、陳澤偉、陳琪

按時完成各科課堂及家庭作業(多練)的有:丁思琪、馬京都、古舒陽、榮娜、趙茜茜、葉天邊、崔京晶、周昊、孫鴻燁、張相鑫、陳澤偉

背書認真準確(勤記)的有:趙茜茜、丁思琪、葉天邊、崔京晶、馬京都、周昊、古舒陽、高明、陳祺、孫鴻燁、張相鑫、張碩、吳建、陳澤偉

遵守課堂紀律(專注)的有:徐靜雯、榮娜、趙茜茜、趙建玲、丁思琪、葉天邊、崔京晶、馬京都、周昊、古舒陽、張相鑫、、吳建、陳澤偉

作業書寫認真規範的有:馬京都、丁思琪、崔京晶、楊天發、葉天邊、榮娜、趙茜茜、周昊、古舒陽、孫鴻燁、張相鑫、張碩、陳澤偉

朗讀水平較高的有:崔京京、趙西西、榮娜

成績穩步提高的有:趙茜茜、葉天邊、崔京晶、馬京都、張相鑫、張碩、陳澤偉

每天能帶齊學習用具的有:趙茜茜、趙建玲、丁思琪、崔京晶、馬京都、周昊、古舒陽、陳祺、孫鴻燁、張相鑫、吳建、陳澤偉

(二)學習方面存在問題

1、對學習不重視,玩心重,課堂聽課時不抬頭;

有的聽課紀律特別好,但就會好好坐著,不動腦,提問時什麼不知道,集體回答時不張嘴

2、書寫速度慢,或者邊玩邊寫;書寫不認真;

3、作業完成不及時或不改錯;有的家長每天都給孩子簽字,但是孩子有沒有完成作業家長卻不知道。這說明了什麼我在這裡不想深究,但是您對於學習的態度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孩子,看到您對作業很認真地檢查,學生也會很認真地完成。不要給學生樹立不好的榜樣。

4、做題時馬虎、粗心。

5、自制力差,老師不在教室時瘋打鬧、說話、不完成課堂練習。

(三)應對措施

本學期初賈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給孩子們提出了新的希望,要求學生在學校學習時要做到「專注、善思、勤記、多練」,其實這8個字不僅僅適用於學校,您在家中也可以這樣要求孩子。

1、專注就是要求孩子做事要專心、認真,不能粗心大意。

粗心表現在學習方面比較突出,例如:表現在數學方面:把符號看混,如「+」看成「-」把數字看混,如「5」看成「3」;練習時忘了寫答案,抄錯了題,數錯了數等;表現在語文方面:

拼拼音時,把聲調看錯,如練習時把「風力」寫成「風裡」等。孩子「粗心」,往往也會表現在生活的許多方面。譬如:

上學時忘了帶做好的作業本,布置第二天帶什麼東西或者收錢,結果忘了,自己的東西也是丟三落四,到用的時候滿世界找也找不到等。

孩子粗心的毛病不是一天養成的。那是由於孩子從小就沒有一定的作息時間,沒有乙個好的生活習慣。所以家長要改善家庭環境,培養孩子良好的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注意培養孩子的責任心,要求孩子不論做什麼事情只要開始就要堅持完成。因為有了責任心,他自然能夠小心謹慎地對待每一件事情,避免馬虎。家長可以讓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掃地、洗碗、整理自己的書包、文具等)。

做得好了,家長要給予表揚和鼓勵;做得不好,應給予批評,讓他重新再做一次。家長要讓孩子正視粗心的壞處,讓孩子在生活中體會細心的好處,必要時可以讓孩子承擔因為「粗心」所導致的後果。

在生活上,我覺得家長要早一點放手。現在的家長,嘴裡說自己孩子依賴性強,其實是大人們在潛意識裡過分的保護孩子,無論孩子做什麼事都要過問,包攬了孩子的一切。讓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越來越差。

而且在家長過分的保護下,孩子的自尊心、優越感往往比較強,抗挫折能力比較差,經不起批評。

因此,家長首先要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適當做一些家務事。不要什麼事都是家長大包大攬。孩子總有一天會長大的,他小的時候受到一點挫折,憑藉自己的力量解決,明天就會獨立成長。

孩子總要離開父母的懷抱,走進競爭的社會,家長放手越早,孩子成熟越早。

2、善思即要善於思考,愛思考

3.多練,學過的知識只有不斷地複習才能很好地掌握。練,不僅要多練還要會練,不要讓學生反覆地做機械性地練習。

作業問題。每天固定時間完成作業。進家門後,休息10-20分鐘後就開始做作業,家長先看好當天的好習慣評價手冊,根據內容幫助孩子安排完成的順序,一年級作業主要是讀背,個別學生課堂作業沒完成我會讓他回家繼續補上。

在家做練習時有的孩子可以獨立完成,但如聽寫、練讀課文可能需要家長從旁指導。

作業時要注意姿勢。正確的握筆、書寫姿勢也是非常重要的。有的孩子就是握筆、書寫的姿勢不正確,造成寫的字不好看,書寫速度上不去,長期下去,還造成視力下降。

現在我們還是以練字為主,要求一筆一劃,注意間架結構,寫正確的筆順,「慢功出細活」,不許連筆、潦草、筆劃不到位要糾正,錯的字要擦乾淨,不許應付差事,必要的話,反覆要求孩子重寫,這樣孩子就懂得了要認真寫,否則不會過關。

在這裡想提一下筆順的問題。平時有的家長反映發現孩子寫字時筆順不對是不是現在不重視筆順教學了。首先肯定這是一位非常負責任的家長,說明您關心孩子的作業學習。

需要說明的是在課堂寫字時,我把每個字的筆順講的清清楚楚,而且要求孩子和我一起書空。因為筆順錯了就容易寫錯字(舉例:果),所以我要求的比較嚴格。

但有的孩子不重視,學習態度不端正,由著性子寫。有時看見孩子寫錯,你提醒他重新寫時,還是能寫對的。這個問題希望家長留心。

如果發現提醒了還是改不對,及時與我聯絡,我會在課堂多關注。

對於讀的作業,要求讀幾遍,就認真讀幾遍,不要怕麻煩,第二天,我查朗讀,讀不出來,一聽就是沒有認真練習讀課文。如果沒有朗讀訓練,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就得不到訓練。老師的作業都有其訓練目的的。

現在個別家長,不重視口頭作業,或者是唯讀

一、二遍,這樣的話,孩子的表達能力從何而來?為什麼有的孩子能說會道?是從讀兒歌、唐詩來,現在讀課文,是語文語感的培養,為今後習作打基礎。

所以要認真地對待,千萬不可以認為可讀可不讀。讀的時候要求孩子像一名主持人一樣,直立站好,不要橫七豎

八、奇形怪狀,什麼姿勢都有,要端莊大方,氣質高雅,並且聲音洪亮,吐字清楚,分清平翹舌。如果是預習要求指讀,如果是複習,則不用指讀。

4、拖拉問題。除了做卷子之外,在孩子寫類似寫詞語、口算時,家長可以離開。給孩子規定時間,到規定的時間準時進來檢查,這樣有助於孩子獨立完成作業和集中注意力習慣的培養,改掉拖拉習慣。

但是,當家長發現孩子在寫作業的過程中分神或者做小動作的時候,應該馬上提醒、制止。

利用「限時鼓勵法」來糾正。這個方法以舉乙個例子來說明。如首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業量,心裡估計乙個完成的時間,然後徵詢孩子,如「語文10分鐘能做完嗎?

數學10分鐘能做完嗎?如果在規定時間做完,爸爸會獎勵乙個你喜歡的東西或帶你到***地方去玩。通常情況下,孩子會樂意接受的。

如果孩子注意力太不集中,有拖拉的行為,大人可在旁邊提醒一下,如「己經做了15分鐘了,加油!」這時,孩子也許會集中精力繼續做下去。

提醒家長注意的是,這種「限時鼓勵法」是為了首先糾正孩子做作業施拉的壞習慣,他在規定的時間內將作業認真寫完就算達到了目的,要給予表揚。做家長的要有耐心,只要孩子每天有一點進步,就是值得高興和稱讚的事。培養孩子的學習好習慣要一步一步的來做,不能性急。

還可以利用「直接要求法」來糾正。如果上述方法不管用,那麼我想只能用「直接要求法」來糾正。這種方法就是,事先了解一下孩子的作業量,然後直接提出完成的時間,如今天的語文作業不算多,用10分鐘完全可以做完,數學稍為少一點,用5分鐘做完。

如果在規定時間沒完成,到了時間,爸爸便會處罰你的,由此而產生的責任完全由你自己承擔。當然,你覺得時間不夠,現在可以提出來,我們再商定完成時間。」那麼,大人說到就要做到,當然,在執行這一規定時,情緒要平靜,不能發火。

要讓孩子明白:大人說話是算數的,不是鬧著玩的。

5.習慣。可能有些家長認為:

孩子上學了,教育的事就交給學校了,自己不用管了。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不要這樣想,學校教育不能代替家庭教育,二者密切關聯但不能互相取代,學校教育的主要任務是系統傳授文化知識,而家庭教育的目標可以說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是人生經驗的傳授,道德品質的培養,文化底蘊的養成,人格精神的奠定,這一切決定了孩子將來會成為乙個什麼樣的人。所以我說,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只有家長才能擔當得起「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個稱號。

各位家長要當好這個老師和靈魂的工程師。

那麼,我們在家庭教育中該怎麼做呢?尤其是針對一年級學生該怎麼做呢?我告訴大家,要點是:抓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學生上學、上課,就會有測驗,就會有考試,測驗、考試就會有成績。有些家長對孩子的成績很在意,成績好就高興,給獎勵;成績不好就生氣,打孩子,或者罵孩子笨。我想說這樣的家長把教育的目的簡單化了,注重了表面的東西,疏忽一些更為重要的東西。

那麼,這些更為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行為習慣——生活習慣、學習習慣。教育家葉聖陶老先生有這樣一句話:

「什麼是教育?教育就是培養良好的習慣。」對於一年級小學生來說,良好的行為習慣的培養比學習成績更重要,不要過分在意學習的成績。

你的孩子在小學低年級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就可以說成功了一半。說實在的,孩子們在智力上的差異不大,競爭往往取決於誰的習慣好,包括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這一點希望各位家長切記:

好習慣終身受益,壞習慣遺害終身。

良好的行為習慣包括誠信、禮貌、愛心、樂觀、自信、堅強、謙虛、寬容、責任心、做事有計畫、珍惜時間、耐心、專注、勤奮、與他人合作、感恩等等等等。

四、希望家長能夠引起注意。

1、語文:每晚讀課文、讀生字詞,要求簽名寫時間,因為語文考試有10分的口語成績。每學完一課書幫學生聽聽寫,如果有錯督促學生改過來;每天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檢查一下改錯與否、書寫是否公整等等,不論您有多忙,一定要抽時間看看,看完後請您簽上字。

一年級班家長會發言稿

城關小學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尊敬的各位家長 各位新同學 你們好!作為一年級 1 班的班主任和任課教師,歡迎光臨這次家長會!首先,我非常感謝各位都積極參加我們第一次家長會。同時,我也衷心地希望今後的每一次家長會都能得到大家的支援。新學期開始之際,我將學校的一些要求以及教育孩子的一些建議提...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潘志鵬俗話說 土地不種荒一年,子女不教誤一生。可見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在與家長的平時接觸中,我發現家庭教育卻是教育中的乙個薄弱環節。不少家長認為教育是學校的事,沒有去想自己該為孩子做些什麼,其實家長才是孩子一生的老師。家庭教育的好壞能影響孩子一生的成長質量。因此,家長只有加強對孩子的教育,與學校...

小學一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上午好!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的感謝!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 一切為了孩子 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