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期末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3 01:18:04 字數 2572 閱讀 6305

各位家長朋友:

您好,首先歡迎您來參加本次家長會。

在您的大力支援下,在我們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學期我班已圓滿完成教育教學任務。這一學期,作為二年級的班主任,我始終把工作的責任感放在第一位。多年的教學經驗告訴我,想要管理好班級,必須關心、了解每一位學生。

低年級的孩子對老師特別熱情,經常會圍著老師轉,我也很習慣在課後把孩子叫到自己身邊,和他們聊聊天,在這種輕鬆的聊天氛圍下,把握好教育的契機,自然而然地提出對他們的一些要求,同時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學期,我重視培養孩子們的行為習慣。各種習慣的養成是形成良好班風班貌的基礎,低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關鍵期。我覺得培養良好的習慣關鍵是要培養學生的習慣意識,使他們做到老師在與不在乙個樣。

如果乙個班級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學生會在各方面得到提公升。所以,我尤其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無論是學習習慣,上課習慣,寫字習慣、還是衛生習慣。根據低年級孩子的特點,一方面,以小組比賽、得小紅旗、加分等競爭方式來鞏固學生的良好習慣。

另一方面,作為老師以身作則,每次進教室都先往地上看一看,撿一撿,整一整,孩子們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為養成良好的習慣創造了好的氛圍。

培養小幹部,發展孩子的能力也是本學期的乙個重點。班幹部是班級的核心,是班級的骨幹力量,要建設乙個良好的班集體,首先要建設好一支責任心強、能力強的班幹部隊伍。劉祉祺、王雪晴、陳明坤、馮語涵、馬雨涵等同學就已經成為了班裡非常負責任的小幹部,我的小助手。

每天早讀、午寫已形成一種良好的風氣。

這學期,通過孩子們的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績是可喜的。當然,好成績的取得同孩子們的集體榮譽感分不開的。更離不開各位家長朋友的理解與支援,在此表示誠摯的感謝。

九月底,我班參加區教育局舉辦的「歌唱祖國」歌曲競賽,十月份學校舉行朗讀比賽,全班全員參加,榮獲全校一等獎;衛生評比、紀律評比幾乎是隔週優秀。年底書法比賽,我班又榮獲團體冠軍,並選出張恒躍同學代表學校參加區里的書法比賽。孩子們心往一處想,勁兒往一處使,整個班裡,學風正,愛心濃。

這一切,看在眼裡,喜在心頭。

小學教師的工作更多的是一種鎖碎,一種默默的付出,是無法用語言去加以描述的,只有自己才能品嚐出其中的酸甜苦辣。當然,我在班級教學與管理中還是有一些的不足,學生的分析能力及理解能力有待提高,如何提高學困生李肇東、陳坤兩名同學的成績,還一直困擾著我……今後,我會同我的孩子們繼續努力,即使沒有最好,也一定會更好。

期末考情分析:

今年的期末試卷,是石家莊文博印刷廠的卷子,因為區教育局沒有進行統考,所以只能外地購買。數學試卷內容相對好些,能夠面面俱到,從捲麵上看,學生的計算能力及分析問題的能力都有所提高。但語文試卷存在很大的問題,檢查的範圍太窄。

從語文試卷看出,我們的學生基礎知識掌握牢固,書寫工整(本學期,學校把寫字作為校本課程,由校長親自擔任寫字課老師,可能不少家長已經看到,我們的孩子在書寫上的可喜進步,說老實話,我現在的字都不跟孩子們寫的。)學生的理解能力與分析能力有待提高。看圖寫話,學生對圖畫不理解,所以,今年語文在閱讀和看圖寫話兩部分丟分較多。

我想語文教學就是讀與寫的過程,老師在課上輔導,家長也要抽出時間給予協助,如讀書後培養學生善於交流的習慣,什麼事得讓孩子多說出來,視孩子為朋友,詢問在學校發生的新鮮事呀,有什麼開心、不開心的事,訓練學生轉述、總結的能力。

家長應該正確看待孩子的分數。

家長不要以分數論英雄,一二年級主要是培養學習習慣,所以我們要能「不唯分數是問」。分數只能作為評價孩子的乙個參照,90分與100分的孩子的數學能力究竟相差多少,不是僅分數就能說明的,我們得具體分析才是。孩子有失誤,是純粹的粗心,還是思考問題的方式有問題,是臨考心理欠佳,還是教育孩子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學會「吃一塹,長一智」。

對家長的要求(兩個習慣)

一、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習慣:

1、課前的準備習慣。收拾書包,準備好學習用具,(天必帶5樣),檢查有沒有不關學習的玩藝。

2、課前預習的習慣。(語文的預習要求是:讀文、生字注音、拼讀生字,在文中圈詞語)

3、認真、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認真書寫,及時改錯,學習自己檢查正誤。)

4、複習的習慣。

每學一課必須家聽,聽寫之前讓孩子讀課文、生字,並對當天學的課文提出一些口頭問答,加深記憶。

5、少看電視,多讀課外書。

二、如何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

1、自己先養成閱讀習慣。你的自身行為比你的言語更有說服力。如果孩子看見你總是在讀書看報,他們很快也會效仿你。

2、一定讓孩子每天都閱讀。像彈鋼琴一樣,讀書也是一項技能,所以同樣需要不停地練習。研究者發現,每天至少花30分鐘閱讀任何種類報刊雜誌的孩子在學校裡閱讀方面明顯優於其他學生。

3、養成去圖書館、書店的習慣。

4、讀書給孩子聽。研究顯示,這是父母能為孩子養成閱讀習慣所做的最重要努力。

5、送書給孩子作為禮物。

6、使讀書成為一種特權。比如說,「如果你在床上看書的話,今晚就可以晚15分鐘睡。」或是「因為你今天幫忙洗了碗,我等會兒給你多讀乙個故事作為獎勵。」

7、如果你的朗讀水平實在不行,你可以讓孩子讀給你聽,然後和他討論書中的故事。

各位家長,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離不開我們教師的辛勤培養,也離不開家長的千辛萬苦,更離不開學生的自我激勵,自我發展,自我完善,只有老師、家長、學生三股繩擰在一起,才能能發揮最強最佳功能。讓我們一起努力,為孩子提供優質的教育,創造發展的空間。最後提前祝各位家長新春快樂,工作順利,身體健康!

祝願我們的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謝謝大家!

二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2010 5 12 尊敬的各位家長 很高興,我們又相聚在這裡,共同感受孩子成長的歷程。我深深地知道,每個孩子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向今天所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這一年來對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如果沒有你們這樣的支援,孩子們...

二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很高興,我們又相聚在這裡,共同感受孩子成長的歷程。我深深地知道,每個孩子燦爛可愛的笑臉都承載著各位家長的殷切希望和美好憧憬。作為孩子的班主任,在交流之前我想向今天所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這半年來對我班級工作的大力支援。如果沒有你們這樣的支援,孩子們不可能有這麼大的進步...

二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班主任李玉薇 各位家長 下午好!首先作為孩子們的老師,我要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援。我們現在的教學不同於家長們在學校時的學習.學習知識比以前深了很多,對學習技能方面的要求高了很多.這樣的教育改革,除了要求我們做教師的教育理念要不斷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