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主任會議講話稿

2023-02-13 00:30:03 字數 5954 閱讀 3575

篇一:在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很高興能參加今天的辦公室主任工作會議,剛才聽了各地各單位的工作交流,我感到我們辦公室的同志們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大家都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付出了辛勤的勞動,同時也取得了顯著的成績,為各單位工作的正常運轉和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確保各條線目標任務的完成發揮了重要的作用,首先我要衷心感謝各位所做出的努力。

今天我主要講兩個問題。第一,是怎麼看待我們的工作。第二,是怎麼幹好我們的工作。

首先談怎麼看我們的工作。

我要說的只有兩句話,第一是辦公室是重要的部門,第二,在辦公室這個崗位工作的人員特別是在座的各位是優秀的人員。

為什麼說辦公室是重要的部門。在座的各位都清楚,辦公室不同於其他條線處室,它是乙個單位的核心部門,它不同於其他條線處室,它的重要性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位臵重要,它參與政務,是黨委、行政的左右手,辦公室通過公文處理、資訊上報、統計分析、督促檢查、跟蹤反饋、調查研究等工作,為領導的決策提供服務;二是職責重要,辦公室主要負責全域性性的工作,代表單位行使某些重要職能,是承上啟下,聯絡領導與群眾的橋梁、是溝通左右、協調部門關係的紐帶,是上傳下達、保證部門工作

正常運轉的中樞;三是作用重要,乙個單位的辦公室往往是乙個單位的參謀部、協調部、後勤部、服務部,起著參謀助手、督促檢查和綜合協調的重要作用。這種位臵、職責和作用的重要性,使得辦公室在乙個單位中有很強的影響力,它在日常工作中的辦文、辦會、辦事水平,與外單位的溝通協調、待人接物水平,以及辦公室人員的言行舉止往往代表著乙個單位的形象,辦公室工作的好壞,往往不僅影響辦公室自身,而且直接影響到各單位的各項政策、措施的貫徹,影響到領導班子各項決策的落實,影響到整個衛生系統的形象和威信,因此,可以說辦公室的工作非常重要,關乎全域性,其地位和作用的特殊是其他任何乙個部門不可替代的。

第二,在辦公室工作的人員,特別是在座的各位是優秀的人員。正因為辦公室是乙個相當重要的部門,所以,我認為能夠在這個部門工作的人員都應當是各單位的優秀人員,是經過精挑細選,領導信得過的人員。他們都應當具有較高的政治素質,過硬的業務水平,同時,也具有吃苦耐勞的奉獻精神。

只有具備這些條件的人,領導才會把他們放在辦公室這個重要的崗位上。因此,從這一點來講,我們每乙個在辦公室工作的人,都要為能夠在辦公室工作,能夠在領導身邊工作感到光榮,感到自豪,同時也要感到自已身上的責任和壓力。

接下來,談談怎麼幹好我們的工作。

各位都是在辦公室崗位上工作了很長時間的老同志了,經驗

比我多。在這裡,我主要講我個人的幾點想法:

辦公室的工作面廣量大,千頭萬緒,很多都是事務性的、具體的工作,有很大的從屬性和被動性,如何才能抓住重點,統籌兼顧,如何才能在被動的事務性工作中爭取主動,我認為,首先應當明確我們辦公室的主要工作目標和工作物件,這也就是我們常常提到的「三個服務,三個滿意」:

一是為群眾服務,使人民群眾滿意。我們的一切工作歸根到底就是為人民群眾服務的,而辦公室往往是群眾與單位聯絡的第乙個部門,人民群眾的一些呼聲、訴求首先是反映到辦公室。這就要求我們牢固樹立群眾觀念,把對上級負責與對群眾負責統一起來,真正做到關心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切實幫助人民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這項工作具體落實到辦公室,主要就是信訪問題。在這裡對我們的轄市區辦公室主任再著重提一下信訪工作問題,今年將舉行全國兩會、北京奧運會以及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活動,在這期間,各單位務必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抓緊做好矛盾排查,嚴密防範矛盾激化、堅決防止影響社會穩定的發生。

二是為基層和處室服務,使基層和處室滿意。辦公室是聯絡基層和領導,協調機關各處室的紐帶,各單位黨委、行政做出的許多決策,思想需要通過辦公室落實到各個處室,各個基層單位。同時,一些全域性性的,綜合性的工作,也需要辦公室牽頭協調各個處室、各個部門共同完成。

這就需要辦公室一方面在巨集觀上,  要站在全域性的立場,按照整體要求和部署,把握方向,合理引導,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使各個環節協調互補。另一方面在微觀上,要主動與相關單位與處室進行協調、溝通具體的工作細節、主動為基層與處室著想,做到與處室多商量,多溝通,對基層少擺架子、少添麻煩,切實幫助基層和機關處室解決問題,只有這樣才能使基層滿意、使處室滿意。

三是要為領導服務,使領導滿意。有句話講「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作為領導參謀助手的辦公室人員來說,要不在其位,當謀其政。

在為領導服務的過程中,特別是在領導工作的具體環節和程式安排上,我們辦公室人員要想領導所想,急領導所急,站在領導的角度和高度來思考問題,研究對策,提出建議,做到鞍前不越位,馬後不掉隊,只有這樣才能把工作做活、做準、做主動。

在明確目標和物件的前提下,在具體的日常工作中,我認為我們要做到三個精細:

一是文字工作要精細。文字工作、文稿起草是辦公室的一項重要工作,辦公室同志必須高度重視,做到精細化操作。首先,文稿的立意必須切合領導的意圖,要跳出個

人思維圈子,關起門來當書記,站在領導的角度、站在全域性的高度去思考問題,謀篇布局。其次,文稿的文字要必須經得起推敲,材料的每一句話、甚至每乙個標點都要找得到依據,經得起檢驗,能夠完整、準確地反映領導所要表達的思想。

二是機關事務要精細。機關工作無小事,辦公室工作更是無小事。辦公室可以說是乙個單位的「內當家」,它不僅需要完成領導交辦的各項任務,還要具體負責單位內部管理、外來人員接待等瑣碎零散但又十分重要的事務。

其中任何乙個環節出現乙個小的疏漏和差錯,都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失誤和影響。這就要求我們在工作中一定要細心、細緻,要從細小的事抓起,對任何一件經辦的工作,都要嚴謹細緻,一絲不苟,使我們所做的每一項工作都要使別人無可挑剔。

三是上傳下達要精細。辦公室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就是上情下達,下情上傳。這就需要我們在向領導反映情況、提供資訊,向基層傳達精神、通知事項一定要做到準確、客觀、全面、及時,決不能讓領導布臵的工作在我們手中延誤,讓需要辦理的文電在我們手中積壓。

要能做好以上三項精細,實現辦公室工作群眾滿意、基層與處室滿意、領導滿意的目標,我們辦公室的每乙個工作人員與普通工作人員相比,標準還要更高一點,要求還要更嚴一些,在這裡我對我們辦公室的同志提三點要求:

一是要正確認識自己。辦公室人員一方面由於位臵特殊,容易成為注目和矛盾的焦點,會受到各種表揚或批評。另一方面,由於工作辛苦,經常需要加班加點,心理容易失去平衡。

因此,必須做到正確估價自己,正確認識工作。對於領導和群眾的表揚和批評、奉承和譏諷等要正確對待,受表揚時不要太得意,挨批評時不要太

篇二:李秘在市**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在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全市**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召開這個會議主要有三點考慮:一是相互認識一下。

我本人以前在林業局工作,去年才調整到**辦公室主任的崗位上來,很多同志可能只是聽說過我,但並不認識我;同時這一兩年中,我們**各部門辦公室主任也調整了不少,今天到場的有不少都是新面孔。二是借這個機會,當面向各位辦公室主任表示感謝,去年一年,我們**系統各辦公室的同志們同心同德,紮實工作,較好地完成了本職工作,並積極支援配合**辦公室開展工作,十分辛苦,在此一併表示感謝,同時也請你們代我向所有**系統辦公室的工作人員表示誠摯的問候。三是總結一下前段時間工作,安排部署今後一段時期工作。

據我了解,自上次召開辦公室主任會議至今,已經很長時間了,也有必要把大家召集來商討一下工作,特別是針對**系統辦公室的建設談談看法,這對推動全市**系統辦公室工作再上新台階十分重要。

辦公室作為各個部門的直接辦事機構,承擔著連線上下、溝通內外、協調四方的職責,既要傳達貫徹上級的指示部署,又要反映基層的情況和群眾的意見,還要承辦具體的文、會、事工作,任務十分繁重。同時,辦公室工作因其特殊性,責任重大,而且十分清苦,很多人不想來,來了的也

不一定待得住。但長期以來,**系統辦公室的同志們任勞任怨、埋頭苦幹、無私奉獻,為推進全市政務工作正常、有序開展,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為提前實現我市公升位目標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但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也同樣出現了不少問題,一是辦文不用心,文稿質量普遍不高,不少同志錯誤的認為,自家用的小文稿整不好無傷大雅,報市領導的大文稿整不好有**辦公室秘書科把關,不用怕;二是辦事不按程式來,個別單位違反程式,直接把檔案報送給領導本人後才反饋給我們**辦公室,特別是一些由市領導兼任一把手的單位,這次主任辦公會也算是給大家提個醒。三是是資訊報送不及時,遲報、漏報甚至瞞報現象時有發生。

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加強學習,提公升做好參謀助手的能力

辦公室的職責決定了辦公室的同志必須具有紮實的理**底和較高的業務技能,才能為領導當好參謀和助手。特別是在當前國際國內形勢複雜多變、經濟社會生活日趨多樣化的轉型期,要協助領導認真履行好各項職能,不加強學習,沒有過硬的綜合素質肯定不行。辦公室作為各個部門工作的視窗,工作人員必須帶好頭,領好跑,進一步增強學習的自覺性和緊迫感,牢固樹立終身學習、全面學習的觀念,從最基本、最簡單的東西入手,加強規章制度、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公文處理等各個方面知識的學習,不斷更新知識結構、

擴大知識面,提高認知深度;同時要善於學習,虛心向領導和身邊的同志學習,向群眾學習,聯絡實際、聯絡工作進行學習,做到用問題引導學習,用學習解決問題。通過學習,不斷豐富知識,增長才幹,全面提高執行力和服務力,為領導服好務、為部門服好務、為基層服好務,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二、細緻工作,提高辦文、辦事、辦會的質量

辦公室的特殊地位決定了辦公室工作來不得半點疏忽,工作中的點滴疏漏都可能對整個部門的工作產生難以估量的影響。應該說,全市**系統辦公室的同志們在過去的工作中一直勤勤懇懇、兢兢業業,為全市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對此,市委、市**是滿意的,在很多時候都給予了充分肯定。但是,辦公室工作也存在很多不足,亟待改進和提高。

(一)辦文不用心,文稿質量普遍不高。公文處理工作是各個辦公室的一項重要職能。無論是總結匯報,還是領導講話,或者調研督查,大量工作都與文字有關。

而我們很多同志平時不注重學習,理論水平普遍偏低,文字功底不強;起草文稿時主觀臆斷,空話連篇;審校文稿不用心,甚至出現一些常識性錯誤,與領導的要求有較大差距。辦公室的同志要提高辦文能力,必須深入實際、聯絡群眾、搞好調查研究,注意用事實說話、用資料說話。要有良好的文風,按照「短、實、新」的要求,多寫短文章、好文章。

定稿前,還

要從辦理程式、行文關係、結構及文字等各個方面審核、推敲,從而確保公文的合法性、規範性與可操作性。同時,公文處理必須做到及時、準確,在要求時限內完成。(二)辦事制度不透明,突發事件處置能力弱。

辦公室對公務接洽、群眾接訪等事務性活動,要周密考慮,妥善安排,堅持按制度為民辦實事,為領導獻策分憂。現在,我們有些辦公室制度比較健全,但是沒有公開,讓辦事者一次次跑,人家就認為你是故意刁難或想要好處,影響了部門乃至**的形象;有些辦公室在遇到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一些突發性事件時,綜合協調、整體聯動能力明顯不足,不知道按已有的規定、制度和程式辦理,延誤了處理問題的最佳時機,以致事態擴大。目前,我們各個部門都建立了應急工作處臵預案,辦公室的同志不僅要會在常態下管理事務,也要防患於未然,學會在非常態下妥善應對各類突發公共事件;當發生突發事件時要專人負責,堅決按預案處臵,一方面通過縱向和橫向的協同配合,堅決控制事態的發展;另一方面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及時、準確地把情況報告給市應急辦,報告給值班領導,按照應急辦和領導的指示要求開展工作。

(三)辦會程式不熟,細節把握不到位。各個部門內部會議,往往有事無事都在開,準備不充分也在開,而且經常忽視或輕視程式,隨意性比較大。各個辦公室應該注意,組織會議要堅持可開可不開的堅決不開,協調不夠、準備不足

的暫時不開,必須開的會議要盡可能幾個會議合併開,從而提高會議實效,降低會務成本;特別是各個部門承辦的**常務會,必須嚴格按照程式辦會,周密考慮會議的時間、級別、規模、形式等,辦會過程中,必須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以「一點也不能差,差一點也不行」的態度來辦,把小事做細、把細節做透,任何乙個程式沒到位,乙個細節沒處理好,都可能導致會議不成功。很多時候,細節體現水平,細節決定成敗。比如以前召開的應急管理會議,負責單位麻痺大意,把應急管理會議整成了緊急管理會議,遭到了領導的嚴厲批評。

辦公室的工作出現差錯,究其原因,很多時候是在一些工作細節上疏忽了,沒有按已有的規定、制度和程式辦事。因此,辦公室同志應堅持「辦公室工作無小事」思想,工作中嚴字當頭,事無鉅細,認真對待,做到大事不含糊,細節不馬虎。辦公室工作不可能一點毛病都沒有,但任何時候,辦公室工作只要堅持了按程式制度辦事,就可以儘量減少差錯。

三、做好資訊報送,及時反饋經驗做法

這兩年,各辦公室充分發揮資訊主渠道作用,大力加強資訊報送工作,保證了我們崇州市資訊調研工作在成都範圍內一直名列前茅,在出成果、出精品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推出了一批具有較高質量的調研成果,一些重頭資訊和文章還在**級、省、成都市級刊物上採用。但我們也有少數單

篇三:辦公室主任會議講話1

在全市辦公室主任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利用今天上午的時間,我們在這裡召開一次全市財政系統辦公室主任會議,主要是交流今年以來財政工作和辦公室工作情況,研究 明年工作安排。各位主任日常工作十分繁忙,一年下來都很辛苦,在臨近年底,安排這樣的乙個聚會,我認為很有意義,也很有必要。剛才,同志通報今年以來市局主要財政工作和辦公室工作情況,並...

行政辦公室主任競聘稿

我是本次競聘會中年齡最大的乙個 學歷最低的乙個 專業年限最少的乙個,而且還是專業最不對口的乙個。那麼,我為什麼會站在這裡呢?因為我自信 因為年齡最大,所以我更沉穩 因為學歷最低,所以我更勤奮 因為專業年限最少,所以我更肯幹 因為專業最不對口,所以我更能給行政工作注入新鮮的動力。小到大量日常瑣碎的事務...

市辦公室主任會議交流材料

建一流團隊服務發展富民 創一流業績帶頭創先爭優 今年以來,在市委組織部的指導幫助下,我們緊緊圍繞縣委工作中心,積極適應形勢發展新需要,奮力開創組織工作新局面,努力鍛造一流團隊,帶頭創先爭優,全力服務發展富民,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突出培訓,組工隊伍素能進一步提高。堅持業務學習 教育培訓 實踐鍛鍊三位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