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七年級四班家長會發言稿

2023-02-12 23:24:06 字數 3811 閱讀 4860

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七年級的所有科任教師和全體同學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同時,也向一直理解、關心、支援和配合我們工作的家長表示真誠的感謝!今天我們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共商施教大計,形成教育合力,促進孩子健康成長。

這次請各位家長來,就是向大家匯報我們的工作,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相互溝通 ,增進了解,統一認識, 形成合力,共同管理 ,提高質量,把培養孩子**、成才的事業做得更好。

二、談一談初中與小學區別

初中,是學生由童年向青少年轉變和個性逐漸形成的時期。它是人生中的重要轉折點。從小學到初中,無論是課程設定、學習內容、學習方法,還是人際關係、身心發育都會面臨許多新的課題。

初中與小學相比:科目多、內容多、難度大、要求高,作業量大。學科的內容逐漸趨於專業化,反映客觀事物的規律性與知識的嚴密性、邏輯性越來越強。

在學習方法上,中學要求學生對所學的知識在能夠理解基礎上記憶,記憶基礎上靈活運用。需要七年級同學逐步朝著獨立方向發展,培養自主學習能力。具體表現在:

不死記結論、公式,要重點掌握其推導過程;不滿足於會解題,要研究為什麼這樣解;不孤立地學知識,要將各知識點進行梳理;不侷限於課本,還要拓展到課外。另外,還要合理分配各科學習的時間,有計畫,有重點。

中學是整個人生歷程的關鍵時期。有的專家形象地比喻為人的第二次誕生。此階段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變化急劇而迅猛,這一時期處於人生成長的轉折關頭,應給予足夠的重視。

無論從生理上講,還是從心理上講,所有這些變化和發展都在進行過程中,但不完善、不成熟,還不可能真正獨立,還沒有形成相對穩定的個性,還沒有成熟的感情世界。所以在這特殊的時期,孩子的發展需要得到家長的關注,他們才能順利度過這青春期,要求我們的家長多給孩子一些尊重,不要像對待**一樣對待你的孩子。他們不會再簡單地服從和遵守你的命令。

多給你的孩子有發表意見和觀點的權利。不要粗暴、武斷的奪取孩子的發言權。請盡可能理解你的孩子。

讓他們知道家長尊重他們的想法,明白他們的感受。

目前,據我們的了解,知道這個時期有一部分家長的心態是:1.對孩子滿懷期望,物質上捨得投入,但由此也出現一些無視孩子身心發展規律、特點和需要,拔苗助長、壓抑孩子個性健康成長的現象。2.關注子女的知識、智力與成績,但對培養良好的品德行為、學習態度習慣重視不夠。

3.關心子女的身體健康,對心理健康的認識與指導不足。

有許多家長往往只關注分數。其實分數、成績只是衡量學習情況的乙個方面,要關注智力因素,也要關注非智力因素,這樣才能使孩子全面發展。比如好習慣能使人受益終生。

為什麼有的學生會成為所謂的「差生」,其根本原因是態度、習慣問題。

三、談一談存在的問題和所採取的措施。

問題:1、上網成癮;2、帶通訊工具入校;3、作業不按時完成;4、學習生活上不良的習慣有待改變。前兩點弊大於利,後兩點是習慣的培養。

措施:1、利用校會、班會、各種活動及個別談話等形式,教育引導學生。

2、班級日常活動在教師的指導下讓學生自我組織、自我管理、自我體驗、自我評價。從而達到自我教育的目的,讓學生在實踐中體驗。

3、通過培養優良校風班風感染學生,以規範日常行為訓練要求學生,以結合班會主題教育活動教育學生,以通過弘揚真善美懲戒假醜惡教育學生,達到目的。

4、年級加大對班級的日常行為規範的監督評比力度、課堂巡查力度以及活動區域、生活區域檢查指導力度。

5、加強家校聯絡,及時與家長溝通,達到積極有效的家校合作。

6、對嚴重違紀又屢教不改的學生我們堅決將其勸退。

四、給家長的幾點希望:

教育不是萬能的,老師也不是聖人。我們在教育學生的同時也在反思自己的教育理念,工作當中的不足。同時我們也希望取得家長們的支援和配合。希望你們:

1、做乙個榜樣型的家長。配合老師加強對孩子進行思想教育和引導,幫助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用自己的良好的行為習慣做好子女的表率,和子女一起互相監督、勉勵,共同進步。

2、做乙個監督型的家長。作業上的監督;習慣上的監督;週六週日作息時間安排上也要監督。

3、做乙個細心型的家長。學生的喜怒哀樂常常表現在臉上,行為上。家長應從一系列的變化中探索子女在校的表現情況。

以下情況屬不正常現象: (1) 在外留宿。(2) 回家很遲。

(3 )帶同學住宿。(4) 打**時間長,次數多。(5) 受傷回家。

(6) 超消費。(7)成績突然下降等。家長發現後應及時了解真相,對症教育;並將情況通報班主任。

4、給孩子創造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學習需要集中思想,集中精力,不要讓家庭生活中的矛盾干擾影響到孩子;讀書需要心靜,做家長的有時就得做出犧牲。比如一些孩子在家學習的時候,盡量不要玩麻將、打牌等嚴重干擾孩子學習的事情。

5、理智愛子的問題

大文學家高爾基曾說過一句話「溺愛是誤入孩子口中的毒藥,如果僅僅是為了愛,連老母雞都能做到這一點。」溺愛是低本能的愛,真正的愛是理智高尚的愛,吃喝拉撒睡是愛,教子吃苦教子成才更是愛。

6、隨時與學校保持聯絡,互通情況,尋找教育孩子的最好辦法,**號碼如有變動,請及時轉告,如果能常到校檢視,效果會更好。我們學校全天每天都是家長的接待日,歡迎家長來校交流。

7、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尊重他們的各種需要,尊重他們的興趣愛好,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感情,遇事多跟他們商量,多聽他們的意見,允許他們自己做選擇和決定,容忍孩子有與父母的不同見解。要給孩子長大的機會。

孩子的事情盡量讓孩子自己做,不要包辦代替,讓孩子分擔一些家庭的困難,讓孩子有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

8、保持與學校的教育和諧共處。家長要和任課教師特別是班主任保持經常性聯絡,及時了解孩子在校的表現,盡可能通過與學校的聯絡向孩子滲透家庭影響。我們的初中教師是很辛苦的,特別是班主任工作繁雜、教學管理任務重。

如果在教育方法上有不到之處,家長應當向學校反映,不宜與老師直接衝突。孩子有時也可能在家長面前埋怨某個教師,我們家長盡可以聽一聽,不要幫腔,助長他的反感情緒,而應幫助孩子理順情緒。告訴孩子,老師是人不是神,老師只是一種職業,而並不能代表人格上的完美,老師也有自己情緒的波動,自己的好噁,我們應該接納老師,與老師大膽交流,用青春的活力、鮮活的思想,真誠的微笑與老師一道在學海中乘風破浪,在收穫知識的同時感受生命的成長。

9、重視對孩子的安全教育。教育孩子遵守法律法規,遵守社會公共行為準則、學校的規章制度和紀律,關注孩子的交往人群,教育孩子遠離有不良習慣的人;我們的社會生活中存在著太多的危及生命安全的隱患,火災、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擁擠踩踏、刑事傷害等,因此,我們要教育我們的孩子講秩序、守規則、珍愛生命,安全第一,從我做起。

孩子在同樣的年齡段裡,同時走進同一的學校,在同樣的班級裡就讀,授課的時間是相同的,教育環境是一致的,教育規則是一致的,然而接受教育的效果則是區別很大的,這種大優大劣分化的原因,並不在於學校教育質量,而在於家庭教育的配合上。所以只強調學校教育質量,而不檢查自己家庭教育配合的家長,一定是教育知識空白的家長。

建議家長建立平等的和諧的民主家庭,通過今天的分析交流能夠明白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最後以給家長十條建議的方式結束會議,也算是乙個總結。

1、盡量表揚孩子,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會肯去學習,要使孩子每天都感覺到他在學習上取得了一定的進步,哪怕是改正乙個缺點。

2、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家長要多詢問孩子最近學習了什麼掌握得如何等。

3、經常給孩子制訂幾個容易達到的小目標,這樣可以使孩子感覺到能夠做到,樹立孩子自信心,從而有利於孩子發揮出潛能。象摘果了一樣。

4、 刺激孩子的學習慾望,要抓住生活中的各種機會讓孩子練習。特別是做人的道理。

5、幫助孩子樹立責任心,讓學生學會洗碗,洗自己的衣服,整理自己的床鋪,用具,盡到自己的那份責任。

6、孩子面前做表率。

7、 盡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貶低老師。

8、 訂下家庭學習規矩,並且自始至終執行,以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作息習慣。

9、 引導孩子提出問題,要培養孩子多問為什麼。

10、 要使孩子重視上學,盡量避免孩子缺課的情況發生。

七年級四班家長會發言稿

家長會發言稿 七年級四班 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個會議。感謝你們對學生的關心和愛護,也感謝你們對我們老師工作的大力支援。孩子入學已經半學期了,在座各位呢,有些家長我們接觸比較多,所以可能對孩子在校的情況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長可能因為工作比較忙碌,我們接觸的...

七年級四班家長會發言材料

親愛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今天的家長會。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召開家長會,一方面關於期末考試與各位家長做一些交流,另一方面希望學生 家長能與學校 老師達成一致,形成共識,爭取度過乙個安全 文明 有意義的假期,以最佳的狀態迎接初一下學期的到來。下面先將本學期的有關情況...

七年級151班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此次家長會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各位家長對我們班級的工作的支援 我是本班班主任,任該班數學科。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家長與家長,家長與學生之間的聯絡,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學校及家裡的情況,以便老師更有針對性的實施教育,家長能夠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