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期語文學科教師發言稿

2023-02-12 22:48:02 字數 1956 閱讀 2903

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因為孩子我們走到了一起。 因為孩子,我們有幸相識;因為孩子,我們將攜手走過六年的時光;圍繞著孩子,我們將會從陌生到熟悉,或許再到知心好友。我們今後共同的目的,就是孩子的健康成長。

今天,對於還不太熟悉的彼此,我和你們的心情一樣,都是滿懷期待。

我們一三班裡有38個孩子,17個男孩,21個女孩。現在的他們:頑皮可愛,懵懂無知,天真無邪,六年後,我希望男孩子個個身體強健,勇敢獨立,寬容大度,意志堅強。

女孩子個個善良寬容,熱愛生活,氣質高雅,興趣廣泛。我想,我的希望一定也是在座各位家長的希望。只要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我們的夢想一定會成真。

下面我和大家談一談關於語文教學的一些具體的想法和要求。

一、無限相信閱讀的力量,讓童年瀰漫書香

語文教學的目標,從知識能力這方面來說,可以用四個字概括:能讀會寫;從情感態度方面來說,通過語文學習吸取人類優秀文化的營養,形成積極的人生態度和正確的價值觀,提高文化品位和審美情趣。小學語文教學成功與否,我覺得最重要的標誌不是孩子考試的分數,而是孩子對待讀書的態度。

乙個酷愛讀書,以讀書為樂的孩子,是真正有潛力有發展的孩子。我在教學中會特別重視培養孩子讀書的興趣、習慣和能力。

兒童閱讀推廣人梅子涵先生說過這樣的話:乙個希望優秀的人,是應該親近文學的。親近文學的方式當然是閱讀。

閱讀那些經典和傑作,在故事和語言間得到和世俗不一樣的氣息,優雅的心情和感覺在這同時也就滋生出來;還有很多的智慧型和見解,是在你受教育的課堂上和別的書裡難以如此生動和有趣地看見的。慢慢地,慢慢地,這閱讀就使你有了格調,有了不平庸的眼睛。 …一代一代年長的人總是勸說年輕人:

「閱讀經典!」這是人類的生命關懷。可以想到我們的孩子在閱讀中一天天地向前走去,長大了,很有知識,很有技能,還善良和有詩意,語言斯文……你看,同樣是長大,那將會多麼不一樣!

無論孩子們的家庭生活和學校生活多麼有趣,如果不去閱讀一些美好、有趣和珍貴的書,也就像被奪去了童年最可貴的財富一樣,其損失將是不可彌補的。有些書,乙個人如果不在童年時讀到它們,不曾在童年時代為它們動過真情、流過眼淚,那麼這個人的本性和他整個的精神成長,就可能有所欠缺;有一些書,有一些故事,童年時沒有聽過、讀過,錯過了、省略了,可能會成為乙個人終生的缺失和遺憾。

我從孩子入學第一天起就開始引導他們讀書,充分利用在校的時間讀兒歌,讀繪本,讀童話,讀**,讀的形式會很多樣,自由閱讀,師生共讀等。我還會把讀書與寫作、繪畫結合起來,培養學生豐富的想象力和表達能力。初步定在每週五跟孩子分享乙個故事,雙休日回家孩子首先把故事複述給父母聽。

孩子給您講故事時,要傾心去聆聽,要有足夠的耐心和時間去聽,哪怕孩子講得不夠通順,不夠吸引人,作為家長也要有乙個全神貫注的表情,並且多鼓勵孩子:「真好聽,下次講得再好一點,好嗎?」「真不錯,我的孩子會講故事了。

」「真了不起,下次再努力講得更好。」千萬別說:「什麼呀,亂七八糟的,去去去,難聽極了。

」「沒有時間,忙著呢,自己講一講。」這樣做會傷害孩子的自尊心。給孩子乙個敢說的環境,鍛鍊他的口頭表達能力。

畢竟在學校裡時間有限,班額較大,每個學生講一遍故事,一堂課的時間遠遠不夠的。我們需要家長配合我們,提高孩子的綜合能力。然後孩子做乙份**並茂的作業,孩子可以根據老師講的故事,畫一幅畫,可以是續編故事,也可以畫自己對故事的理解,以「繪畫+文字」的方式呈現出來。

剛開始可以由孩子口述,家長幫他寫字。有心的家長可以每次用統一的紙,給孩子的作品裝訂成冊,帶到班裡來讓大家翻閱,使孩子擁有展示的平台。

家長朋友在家裡盡量給孩子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我們提倡親子共讀。一家三口在燈下閱讀的畫面,想一想都是非常溫馨,非常美好的。您對書的喜愛,您的以身示範就是對孩子讀書熱情的最大激發和培養。

建議您每天讀書給孩子聽。有幾句詩是這樣說的:

「你或許擁有無限的財富,  一箱箱的珠寶與一櫃櫃的**。

但你永遠不會比我富有——

我有一位讀書給我聽的媽媽。」

如果家長能經常為孩子朗讀,不僅僅能使孩子在語言、智力方面得到更好的培育,更重要的是,能使孩子在情感和心理上得到健全發展。因為朗讀可以使孩子增強自信心,促進他們在表達、交際以及對環境的適應能力。

新學期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各位領導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新年好 在這萬物復甦 播種希望的季節裡,我們又歡聚在美麗的琅琊中學校園,共同憧憬新學期美好的未來。在此,我向同學們致以新春的問候與祝福 祝7年級的同學快樂健康的成長,學習蒸蒸日上 祝8年級的同學穩紮穩打,科科是強,為明年的中考儲備充足的電量 祝九年級的同學百尺竿...

新學期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新年好 馬年剛飲祝捷酒 羊年又綻報春花。在這萬物復甦 播種希望的季節裡,我們歡聚在美麗的永昌小學,共同憧憬新學期美好的未來。新學期的開始,意味著新的希望 新的憧憬和新的征程。作為教師,在新學期裡,我們依然會本著 對學生負責 的宗旨,以敬業務實的工作精神開拓進取 立足...

新學期教師代表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家長朋友 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滿懷著喜悅的心情 帶著美好的憧憬,我們又迎來了新的學期。在剛剛過去的一學期裡,在學校領導 全校教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取得了驕人的成績,贏得了學生 家長和社會的廣泛認可。成績代表過去,新的學期,是新的起點,新的旅程,我們也應當有新的目標,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