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降低雞蛋的破損率

2023-02-12 12:00:05 字數 1060 閱讀 9435

作者:胡訓發敖禮林

**:《科學種養》2023年第11期

生產中雞蛋的破損率一般為1%~3%,高的達4%~7%,若不重視解決,累積經濟損失不小,不可輕視。

1. 飼餵高質量的飼料飼料質量決定了蛋殼質量和蛋殼強度。產蛋雞日糧鈣含量以3.

2%~3.5%為宜;當產蛋率達70%~80%和高溫時,日糧鈣含量可提高到3.6%~3.

7%;短期內鈣含量增加到4%,可增加蛋殼的厚度和強度,但不可再提高日糧鈣含量,否則會起***。從產蛋率5%或者4月齡起,應開始供給鈣含量比平時高一些的配合飼料。如果鈣的攝入量不能滿足生產所需,蛋殼幾天後就會變薄,嚴重的產軟殼蛋和無殼蛋,有的母雞還會癱瘓。

每天12~20時鈣的利用率最高,所以鈣源在這一時間段內供給最好。貝殼等動物性鈣源吸收最好,植物性鈣源吸收利用率差。蛋殼是蛋雞最好的鈣源之一,應經高溫消毒後再使用。

此外,日糧中磷和維生素d的含量,對蛋殼強度也有不小的影響。磷含量以0.45%為宜,維生素d3最佳用量為維生素b的10%~12%。

2. 撿蛋要勤適當增加撿蛋次數,可明顯減少蛋與蛋之間的相互碰撞和蛋雞對蛋的啄食,蛋破損率自然就降低一些。撿蛋時動作要輕,做到輕撿、輕放。

3. 合理安裝籠具雞籠設計應科學、合理,籠底坡度不能過小,否則不利於蛋的順利滾出;坡度也不能過大,否則蛋滾出太快,易碰破。雞籠之間的連線處不可留空隙,以防蛋從縫隙中掉落碰爛。

籠架要經常修整,發現有變形或難以修復的,要及時換新的。

4. 儘量減少驚擾蛋雞受驚後,輸卵管易發生異常蠕動,使蛋提前產出,增加薄殼、軟殼或無殼蛋的產出量;蛋雞受驚撲騰會使籠具震動或破損,有時還會直接造成蛋破損。因此,無關人員、車輛等不要進入雞舍,更不能大聲喧嘩,以保持雞舍環境安靜。

5. 重視防暑降溫夏、秋高溫季節,雞舍要事先安裝風扇和及時開啟門窗,以改善通風條件。高溫炎熱時,適當往地面、牆壁或空中噴水,可迅速降低舍溫。

中午前後在飲水中加入0.63%小蘇打,供蛋雞飲用2~3小時,可防中暑的發生。對已發生中暑的蛋雞,應速將其移到陰涼處,自由飲用補液鹽(配方為氯化鈉3.

5克、氯化鉀1.5克、碳酸氫鈉2.5克、葡萄糖20克、冰水2000毫公升);也可每羽雞用少量水灌服仁丹2~3粒、藿香正氣丸5~8粒或十滴水3~5滴。

如何有效降低呼叫中心員工流失率

呼叫中心的流失率指標是指在一定的時間段內離開呼叫中心的員工的比率。員工的流失通常包括辭職 辭退 轉崗 晉公升等因素。員工流失率是呼叫中心應該關注的很重要的一項衡量指標。因為員工的流失對呼叫中心有三大方面的重要直接影響 客戶滿意度 成本支出和員工士氣。具備豐富知識和熟練技巧員工的流失會降低呼叫中心整體...

如何降低員工離職率

四 重視員工的培訓 培訓和開發是降低員工離職率的法寶之一。對北京 上海和深圳人才市場的最新調查表明,組織提供給員工的培訓機會和 再學習 機會是影響員工離職率的重要因素之一。通過培訓開發的實施,可以保證員工和企業發展的同步,可以使員工感受到組織對他們的關心和照顧,增強歸屬感。制度化的 經常化的培訓可以...

如何降低員工離職率

第一步了解離職原因 收集四種資料 了解原因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當公司的員工離職率偏高時,公司首先要做的是,系統性收集相關資料,了解公司留不住員工的主因為何。公司可以收集資料的方式,包括員工離職訪談 對離職或現有員工進行問卷調查等。公司一般需要收集的資料有四種 一 離職的是哪一種員工,以及他們離職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