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照明安裝施工方案

2023-02-12 12:00:02 字數 5001 閱讀 9118

工程簡介:電氣部分分為:照明、電視、**、網路等。

(1照明配電系統分為一般照明和事故應急照明。每層設普通照明配電箱,各種照明燈具採用集中控制和分散控制相結合的方式,導線採用銅芯塑料線穿鋼管或阻燃管保護暗敷。各戶內照明配電箱安裝高度為底距地1.

5m暗裝,開關安裝高度為距地1.3m,普通插座安裝高度為距地0.3m。

(2電視系統的前端箱設定於一層樓梯間內,豎向幹線採用sywv-75-9電纜穿阻燃管敷設,戶內電視線採用sywv-75-5穿阻燃管暗敷,電視插座安裝高度為距地0.3m暗裝。

(3**系統的**分線箱設定於一層樓梯間內,戶內**線為hjyv —2×2×0.5穿阻燃管暗敷,**插座安裝高度為距地0.3m暗裝。

(4電腦網路系統僅預埋管線至各戶房間網路接線盒處,並穿網路線到位。`

一、pvc阻燃管暗敷安裝

1、材料質量要求。

(1所使用的阻燃型(pvc塑料管,其材質均應具有阻燃、耐衝擊效能,並應有檢定檢驗報告單和產品出廠合格證。

(2阻燃型塑料管外壁應有間距不大於1m的連續阻燃標記和製造廠廠標,管子內、外壁應光滑,內外徑的尺寸應符合國家統一標準。管壁厚度應均勻一致。

(3所用接線盒和管接頭,必須使用配套的阻燃塑料製品,其外觀應整齊,預留孔齊全,無開裂等損壞現象。

(4專用膠粘劑必須有合格證明。

2、施工方法

(1pvc阻燃管暗敷的施工工藝:彈線定位→加工彎管→箱、盒埋設→掃管穿帶線。

(2根據設計圖的要求,在牆板、樓板安裝的模板上彈出管路走向和燈位盒的位置。

(3管路連線應使用專用接頭連線,將專用膠粘劑均勻塗抹在管的外壁上,管子插入接頭內要到位。

(4管路垂直或水平敷設時,每隔1m間距應有乙個固定點,在彎曲部位應在圓弧的兩端300mm~500mm處加一固定點。

(5管進箱、盒應順直,一管穿一孔,先接端接頭,然後用內鎖母固定在盒、箱上,在管孔上用頂帽型護口堵好管口,最後用泡沫塑料塊堵好盒口。

(6現澆樓板內管路較集中部位,要注意管路間有100mm以上間距,以免樓板裂縫,抹灰層內敷設保護層厚度應不小於15mm。

3、質量標準

(1管路連線時,使用膠粘劑連線緊密、牢固,保護層大於15mm。

(2箱、盒設定正確,固定牢固,管子入箱、盒處順直,使用緊鎖母時,應擰緊盒壁不鬆動。

(3管路穿越建築物和裝置基礎處,應加保護管,穿過變形縫處應有補償裝置。

(4暗配塑料管最小彎曲半徑不小於6倍管子直徑。

二、管內穿線安裝

1、材料質量要求

(1各種絕緣導線的型號、規格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產品出廠合格證。

(2所使用的鍍鋅鐵絲或鋼絲,應順直無死彎、扭結等現象,並具有相應的機械拉力。

(3根據導線的根數和總截面選擇相應的接線端子。

2、施工方法

(1管內穿線的施工工藝:選擇導線→掃管→穿帶線→放線與斷線→導線與帶線的綁紮→管口帶護口→導線連線→線路絕緣搖測。

(2根據設計圖紙選擇導線,並嚴格進行分色,具體要求為:a、b、c 相線採用黃、綠、紅三種顏色區分,零線為淡藍色,保護為黃綠雙色線。

(3將布條牢固綁紮在帶線上,從管的一端拉向另一端,清除管路中的灰塵、泥水及雜物等。

(4將鋼絲或鐵絲的一端頭彎回不封閉,圓頭沿著穿線方向,將鋼絲或鐵絲穿入管內,邊穿邊將絲或鐵絲順直。如不能一次穿過,再從另一端以同樣的方法將鋼絲或鐵絲穿入,判定兩端碰頭後,攪動鋼絲或鐵絲,使兩頭絞在一起後,從管路的一端抽出。

(5用穿好的鋼絲或鐵絲牽引導線,放線時導線應置於放線架或放線車上。

(6剪斷導線時,導線的預留長度應按以下要求進行:

a、接線盒、開關盒、插座盒及燈頭盒內的導線的預留長度應為150mm。

b、配電箱內導線的預留長度應為配電箱體周長的1/2。

c、公用導線在分支處,可不剪斷導線而直接穿過。

(7導線與帶線的綁紮

a、當導線根數較少時,可將導線前端的絕緣層削去,然後將線芯與帶線綁紮牢固,使綁紮處形成乙個平滑的錐形過渡部位。

b、當導線根數較多或導線截面較大時,可將導線前端絕緣層削去,然後將線芯錯位排列在帶線上,用綁線綁紮牢固,不要將線頭做得太粗太大,應

使綁紮接頭處形成乙個平滑的錐形接頭,減少穿管時的阻力。

(8當管路較長或轉彎較多時,要在穿線前向管內吹入適量的滑石粉,穿線時兩端的工人應配盒協調。

(9單芯銅導線的直線連線

a、絞接法:適用於4mm2及以下的單芯線連線。將兩線互相交叉,用雙手同時把兩芯線互絞兩圈後,將兩個線芯在另乙個線芯上纏繞5圈,剪掉餘頭。

b、纏繞捲法:適用於6mm2及以上的單芯線連線。將兩線相互合併,加輔助線後用綁紮線在合併部位中間向兩端纏繞,其長度為導線直徑的10倍,然後將兩線芯端頭折回,在此向外單獨纏繞5圈,與輔助線捻絞2圈,將餘線剪掉。

(10銅芯線的焊接根據線徑及敷設的場所不同,採用的焊接方法有:電烙鐵加焊法、噴燈或電爐加熱法。

(11導線包紮時用塑料絕緣帶從導線接頭處始端的完好絕緣層開始,纏繞1~2個絕緣帶寬度,再以半幅寬度重疊進行纏繞。

(12照明線路的絕緣搖測一般選用500v,量程為0~500mω的兆歐表。

a、電氣器具未安裝前進行線路絕緣搖測時,首先將燈頭盒內導線分開,開關盒內導線連通。搖測時應及時進行記錄,搖動速度應保持120r/min左右,讀數應採用1min後的讀數為宜。

b、電氣器具全部安裝完畢後,在送電前進行搖測時,應先將線路的開關、刀閘、儀表、裝置等用電開關全部置於斷開位置,確認絕緣搖測無誤後再進行送電試執行。

3、質量標準

(1導線的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有關規範規定。

(2照明線路的絕緣電阻不小於0.5mω,動力線路的絕緣電阻值不小於1mω。

(3箱、盒內護口、護線套齊全,導線排列整齊,並留有適當的餘量。導線在管子內無接頭,導線連線牢固,包紮嚴密,絕緣良好,不傷線芯。

(4保護接地線、中性線截面選用正確,線色符合規定,連線牢固緊密。

三、照明配電箱安裝

1、材料質量要求

(1裝置及材料符合設計要求,有生產許可證編號和安全認證標誌,主要元器件應為「3c」認證產品,相關材證資料齊全。

(2裝置有銘牌,註明廠家、型號。

(3配電箱體應有一定的機械強度,周邊平整無損傷,鐵製箱體二層底板厚度不小於1.5mm,並應刷漆作好防腐處理。

(4導線電纜的規格型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有產品合格證。

2、施工方法

(1配電箱安裝的施工工藝:彈線定位→配電箱固定→盤面組裝→箱內配線→箱體固定→絕緣搖測。

(2根據設計要求找出配電箱位置,並按配電箱的外形尺寸進行彈線定位。配電箱安裝高度底距地一般為1.5m。在同一建築物內,同類箱盤高度應一致,允許偏差10mm。

(3配電箱安裝應牢固、平正,其允許偏差不應大於3mm,配電箱體高50cm以下,允許偏差1.5mm。

(4配電箱上電器、儀表應牢固、平正、整潔、間距均勻。銅端子無鬆動,啟閉靈活,零部件齊全。

(5配電箱內母線相序排列一致,母線色標正確,均勻完整,二次結線排列整齊,迴路編號清晰齊全。

(6配電箱全部電器安裝完畢後,用500v兆歐表對線路進行絕緣搖測。搖測專案包括相線與相線之間,相線與零線之間,相線與地線之間,零線與地線之間,兩人進行搖測,同時做好記錄,做技術資料存檔。

3、質量標準

(1照明配電箱應有可靠的電擊保護,箱內保護導體有裸露的連線外部保護導體的端子。

(2配電箱線路的線間、線對地間絕緣電阻值,饋電線路必須大於0.5 m ω,二次迴路必須大於1 mω。

(3配電箱內配線整齊,無絞接現象。導線連線緊密,不傷芯線不斷股。墊圈下螺線兩側壓的導線截面積相等。同一端子上導線連線不多於2根,迴路編號齊全,標識正確。

(4配電箱內開關靈活可靠。帶有漏電保護的迴路,漏電保護裝置動作電流不大於30ma,動作時間不大於0.1s。

(5照明配電箱內分別設定零線(n和保護接地線(pe匯流排。

(6配電箱位準確,安裝牢固,部件齊全。箱體開孔與導線管管徑適配。暗裝配電箱箱蓋緊貼牆面。

(7配電箱安裝底邊距地1.5m,垂直允許偏差為1.5‰。

四、燈具安裝

1、材料質量要求

(1燈具的標稱型號等引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各種燈具應有產品合格證和

「3c」認證標誌。

(2燈具所使用燈泡的功率符合設計要求。

(3燈具、材料在搬運存放過程中應注意防震、防潮,不得隨意拋扔、超高

碼放。應存放在乾燥通風、不受撞擊的場所。

1、施工方法

(1燈具安裝的施工工藝:燈具檢查→組裝燈具→燈具安裝及接線→通電試

動行。(2普通座式燈安裝

a、將電源線留足檢修長度後剪除餘線並剝出線頭;

b、區分相線與零線,對於螺口燈座中心簧片應接相線,不得混淆。

c、用連線螺釘將燈座安裝在接線盒上。

(3吸頂式日光燈安裝

a、開啟燈具底座蓋板,根據圖紙確定安裝位置,將燈具底座貼緊建築物表面,燈具底座應完全遮蓋住接線盒,對著接線盒的位置開好進線孔。

b、按燈具底座安裝孔用鉛筆畫好安裝孔的位置,打出安裝孔洞,裝入塑料膨脹管。

c、將電源線穿出後用自攻螺釘將燈具固定並調整位置以滿足要求。

d、用壓接帽將電源線與燈內導線可靠連線,裝上啟輝器等附件。

e、蓋上底座蓋板,裝上日光燈管。

(4吊桿式日光燈安裝

a、根據設計圖紙要求確定安裝位置,確定吊桿吊點。

b、打出尼龍栓塞孔,裝入栓塞,用螺釘將吊桿掛鉤固定牢固。

c、根據燈具的安裝高度確定吊桿及導線的長度(使導線不受力。

d、開啟燈具底座蓋板,將電源線與燈內導線可靠連線,裝上啟輝器等附件。

e、蓋上底座蓋板,裝上日光燈管,將日光燈掛好。

(5吸頂燈(壁燈安裝

a、按燈具底座畫好安裝孔的位置,打出安裝孔,裝入塑料膨脹管。

b、將接線盒內電源線穿出燈具底座,用螺釘固定好底座。

c、將燈具內導線與電源線用壓接帽可靠連線。

d、用線卡或尼龍扎帶固定導線以避開燈泡發熱區,上好燈泡,裝上燈罩並上好緊固螺釘。

e、安裝在室外的壁燈應有洩水孔,絕緣臺與牆面之間應有防水措施。

(6燈具安裝完畢後,經絕緣測試檢查合格後,方允許通電試執行。通電後

應仔細檢查和巡視,檢查燈具的控制是否靈活、準確,開關與燈具控制順序是否對應,燈具有無異常雜訊,如發現問題應立即斷電,查出原因並修復。

3、質量標準

(1燈具固定可靠,不得使用木楔。每個燈具固定螺釘或螺栓不少於兩個。

電氣照明安裝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安裝3個變電室內的照明 插座 二 施工規範及依據 1.電子第十一設計研究院 施工圖紙 2.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 2002 3.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4.產品出廠安裝說明書。三 施工準備 3.1技術準備 3.1.1 認真熟悉圖紙,了解工程中電氣照明的安裝及設計要求。...

電氣照明施工方案

根據工程招標檔案所提供的工程情況,以及其它工程經驗而編制的。電氣照明施工是電氣施工中重要施工程式之一。為保證施工安裝質量,確保施工控制點按期到達,特編制此方案。工程招標檔案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50303 200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國家現行 電...

電氣照明施工方案

目錄1.編制依據 1 2.工程概況 1 3.施工機具計畫 2 4.勞動力計畫 2 5.主要專案施工方法 2 6.文明施工及安全技術保證措施 7 7.環境保護措施 7 工程電氣照明施工平面圖 建設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94 93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2005 電氣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