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電機整套啟動措施

2023-02-12 12:00:04 字數 5026 閱讀 9690

1.編制目的

2.編制依據

3.除錯工作範圍

4.除錯質量的檢驗標準

5.系統裝置概述

6.組織機構及分工

7.作業前應具備條件及準備工作

8.除錯專案和程式

9.除錯的安全要求及措施

10.環境、職業健康安全風險因素控制措施

11.附錄:系統圖

1.編制目的

為加強寧夏寶豐能源二期2#機組除錯工作管理,明確啟動除錯工作的任務和各方職責,規範除錯專案和程式,使除錯工作有組織、有計畫、有秩序的進行,全面提高除錯質量,確保機組安全、可靠、經濟、文明的投入生產,特制定本除錯措施。

本措施是依據國家及行業頒發的有關技術規程、標準,以寶豐能源二期設計單位及參建各方提供的相關技術資料為基礎,並結合現場系統實際情況編寫,適用於寧夏寶豐能源二期2#機組電氣整套啟動階段。

本措施由除錯單位負責起草,經監理公司、安裝公司、供貨商和建設單位共同討論通過,本措施未盡事宜按照電廠執行規程和事故處理規程執行。

2.編制依據

為使發電機勵磁系統整套啟動試驗順利進行,發電機勵磁系統的裝置引數符合國家標準,滿足設計要求,依據

2.1《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起動及竣工驗收規程(2023年版)》、

2.2《火電工程起動除錯工作規定》附件第三篇、

2.3《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dl408-91

2.4《防止電力生產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項重點要求》

2.5《電力系統繼電保護及電網安全自動裝置反事故措施要點》

2.6《火電工程廠用受電前質量監督檢查典型大綱》

等規程要求及製造廠家裝置資料、設計院設計圖紙資料、說明等編制本措施,本措施應經電氣專業小組討論、報試運指揮部批准後執行。涉及到網局總調及河南區調排程範圍內的裝置應報總調及區調批准。

3.除錯工作範圍

3.1 #2發電機、2#公升壓變、深度限流裝置。

3.2 #2公升壓變高壓側斷路器320、發電機出口斷路器520、廠用高壓段工作進線開關及相應隔離刀閘。

3.3 機組單元控制室內髮變組保護屏、同期屏、快切屏、故障錄波屏等。

3.4 發電機勵磁系統,勵磁變壓器,發電機出口pt、ct。

4.除錯質量的檢驗標準

1)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電氣機組篇)

2)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2023年版)

3) 《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2023年版)

4) 《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3.4,5.4,6.4,7.4的有關規定

5.系統裝置概述

寶豐能源集團二期工程工程設計為3×30mw機組,發電機出線端設定出口斷路器,經公升壓變與廠內35kv系統連線。發電機為武漢長江動力發電裝置廠製造的qf-30-2型密封迴圈空氣冷卻汽輪發電機。主變壓器為保定天威集團特變電氣****生產的型號s11-31500/35變壓器。

發電機中性點經消弧線圈接地。廠用電源系統採用10kv和380v兩級電壓,設定二組深度限流裝置,廠用系統高壓電源從發電機出口母線段引接至高壓段v段及vi段的工作進線開關。本期工程的備用電源由廠內35kv啟備變提供(目前啟備變未安裝,備用電源取自一期)。

廠用備用電源由啟備變低壓側通過高壓電纜與10kv高壓段0a段和0b段連線。

該機組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發電機基本技術規範:

型號: qf-30-2

額定功率: 30 mw額定電壓: 10.5 kv

額定電流: 1941a額定功率因數: 0.85

頻率: 50 hz額定轉速: 3000rpm

絕緣等級: f/b接法: yy

冷卻方式: 密封迴圈空氣冷卻

定子勵磁電流:395.16a 額定勵磁電壓:182.59v

勵磁方式:兩機加變壓器它勵勵磁

生產廠家:武漢發電機裝置廠

主變壓器基本技術規範

型號:s11-31500/35 額定容量:31500kva

額定電壓比:37±3×2.5%/10.5kv

額定電流:492/1732aa

相數:3相頻率:50hz

連線組別:ynd11冷卻方式:0nan

生產廠家:保定天威集團特變電氣****

深度限流裝置基本技術規範:

額定電流: 1000 a 額定電壓: 12kvxk%=5

勵磁變壓器基本技術規範:

型號:zlc-5/10.5

額定容量:5kva頻率:50hz

高壓側額定電壓:10500v高壓側額定電流:0.27a

低壓側額定電壓: 180v低壓側額定電流:16.04a

相數:3 頻率:50hz 極性:yd-11

廠家:嘉興市秀城特種變壓器

交流勵磁機基本技術規範:

勵磁方式:他勵接法:y 相數:3 絕緣等級:f

額定功率因數:0.89 額定功率:130kw

額定電壓: 203v額定電流:370a

額定勵磁電壓:122v 額定勵磁電流:8.5a

額定轉速:3000r/min 額定頻率:100hz

中國長江動力公司(集團)

6.組織機構及分工

為確保機組電氣整套啟動試驗工作順利進行,並安全可靠投入電網,應在啟動試運指揮組統一領導下,各有關單位要根據本單位所負責的工作範圍,分工負責,恪盡職守,完成好自己的工作。為此,應成立由建設單位、除錯單位、設計院、安裝單位、監理等單位組成的領導小組,統一指揮協調機組啟動試驗的工作。

試運工作在動力專案試運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開展工作。試運指揮領導小組下設安全保障組、驗收檢查組、生產保障組、裝置保障組、電儀保障組、單體除錯組、整體除錯組、後勤保障組,其組織結構圖如下:

領導小組組長:葉運城

副組長:顏志平、周豹、盧巨集波、王浩峰、高固平、王立華、馮學雲、門希華、張春雨、白儒、郗瑋

領導小組職責:全面組織、領導和協調機組啟動試運工作;對試運中的安全、質量、進度和效益全面負責。

6.1安全保障組:

組長:顏志平

成員:業主單位:李雲浩、王志強、孫向東、胡鵬、曹正、徐冬梅、蔣思源、劉濤、楊耀紅

山東安裝:陳應龍

山西電建:李世民

監理單位:李衛亮

安全保障組職責:全面負責系統啟動除錯工作期間的現場安全檢查及指導工作;監督各類工作票、操作票的辦理以及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檢查試運區域安全警戒線的拉設、安全警示牌的懸掛、安全防護欄的設定;參與對系統所有的試運裝置進行安全評審、評定和驗收工作。

6.2質量驗收組:

組長:周豹

副組長:汪峰、劉傑、馮學雲、張春雨、白儒 、馬大兵

成員:業主單位:靳平州、餘軍、李永春、李軍、李君成、王浩峰、餘安平、馬小鵬、張敏傑、姚巨集慶、馬奴核、藺懷幹、周魯魯、何文平、陳飛翔

山東安裝:李文金、劉學、張延寶、王作瑞、劉善棟、王帥、蘇慶龍

山西電建:劉成軍、李鳳健、武毅、魏青、張亞軍、陶軍

除錯單位:王曉兵、王飛博、楊正茂、王曉陽、王新橋

監理單位:呂愛平、路徵、李貴臣、王永堂、梁衛華

質量驗收組職責:負責建築與安裝工程施工和調整試運質量驗收及評定結果、安裝除錯記錄、圖紙資料和技術檔案的核查和交接工作;對系統啟動試運進行質量監督。

6.3生產保障組:

組長:盧巨集波

副組長:張春雨、白儒、郗瑋

成員:業主單位:馮學雲、李學峰、王春華、楊忠成、靳平州、各值長

山東安裝:李文金、劉學、張延寶、王作瑞、劉善棟、王帥、蘇慶龍

山西電建:劉成軍、李鳳健、武毅、魏青、張亞軍、陶軍

除錯單位:王曉兵、楊正茂、王飛博、王新橋、王曉陽、王東風

監理單位:呂愛平、路徵、李貴臣、王永堂、梁衛華

生產保障組職責:負責核查生產準備工作,包括:執行和檢修人員的配備、培訓情況,所需的規程、制度、系統圖表、記錄**、安全用具等的配備;燃料、水、汽、氣、酸、鹼等物資的**;負責提供電氣、熱控等裝置的執行整定值;做好執行裝置與試運裝置的安全隔離措施;負責裝置代管和單機試運後的啟停操作、執行調整、事故處理和文明生產,對執行中發現的各種問題提出處理意見或建議;移交試生產後,全面負責機組的安全執行和維護管理工作等;負責組織協調試生產階段的除錯、消缺和實施未完專案等。

6.4裝置保障組:

組長:王浩峰

副組長:張春雨、白儒

成員:業主單位:餘軍、馬奴核、李君成、田衛星、姚亞洲

山東安裝:李文金、劉學、張延寶、王作瑞、劉善棟、王帥、蘇慶龍

山西電建:劉成軍、李鳳健、武毅、魏青、張亞軍、陶軍

除錯單位:王曉兵、王東風、王飛博、王新橋

監理單位:呂愛平、路徵、李貴臣、王永堂、梁衛華

裝置保障組職責:檢查裝置安裝進度,確認裝置試運所具備條件的投入,負責試運裝置的維護管理工作。

6.5電儀保障組:

組長:高固平

副組長:王立華、張春雨、白儒、郗瑋

成員:業主單位:汪峰、李永春、李軍、楊斌、孟國兵

山東安裝:王作瑞、劉善棟

山西電建:張亞軍、陶軍

除錯單位:董博、楊正茂、王曉陽、張富強

監理單位:王永堂、梁衛華

電儀保障組職責:準備有關測試用儀器、儀表及工具;負責系統除錯的組織及技術工作;負責試驗資料的記錄及整理工作;提交分部試運階段的記錄和有關檔案、資料;做好試運裝置與執行或施工中裝置的安全隔離措施;負責完成系統試運工作及試運後的驗收簽證。

6.6單機除錯組:

組長:白儒張春雨

副組長:馮雪雲、郗瑋

成員:業主單位:靳平州、餘軍、李永春、李軍、李君成

山東安裝:李文金、劉學、張延寶、王作瑞、劉善棟、王帥、蘇慶龍

山西電建:劉成軍、李鳳健、武毅、魏青、張亞軍、陶軍

除錯單位:王東風、王飛博、王新橋

監理單位:呂愛平、路徵、李貴臣、王永堂、梁衛華

單機除錯組職責:負責分部試運階段的組織協調、統籌安排和指揮領導工作;完成啟動需要的建築和安裝工程及試運中臨時設施的施工;配合機組整套啟動的除錯工作;編審分部試運階段的方案和措施,負責完成分部試運工作及分部試運後的驗收簽證;提交分部試運階段的記錄和有關檔案、資料;做好試運裝置與執行或施工中裝置的安全隔離措施。機組移交試生產前,負責試運現場的安全、消防、治安保衛、消缺檢修和文明啟動等工作。

在試生產階段,仍負責消除施工缺陷;提交與機組配套的所有檔案資料、備品配件和專用工具等。組織和辦理分部試運後的驗收簽證及資料的交接等。

103遼源金剛水泥廠1發電機整套啟動方案

遼源金剛水泥廠餘熱電站工程 1發電機組電氣整套啟動方案 河南省安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中心試驗所 2006年08月20日 目錄1 目的04 2 執行標準04 3 系統裝置簡介04 4 除錯內容及驗評標準05 5 組織分工06 6 使用儀器裝置06 7 整套啟動應具備的條件06 8 整套啟動試驗08 8...

發電機反事故措施

2012 11 30 批准2012 12 31 實施 目次1 範圍 1 2 規範性引用檔案 1 3 目的 1 4 職責 1 5 反事故措施內容 2 前言 為進一步落實 堅持預防為主,落實安全措施,確保安全生產 的要求,完善裝置技術管理,推動公司安全生產,有目標 有重點的防止電力生產裝置發生重大事故,...

4機組發電機整套風壓試驗方案

一 概述 烏拉山發電廠2 300mw機組三期工程4 機組汽輪發電機組發電機是由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其型號為qfsn 300 2型電站用300mw水 氫 氫冷汽輪發電機組,即定子繞組水內冷 轉子繞組氫內冷 鐵芯及其它構件氫冷。氫氣由裝在轉子兩端的漿式風扇強制迴圈,並通過設定在定子機座頂部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