鵝的飼養管理技術

2023-02-12 10:15:05 字數 869 閱讀 4027

作者:林文彬

**:《農村實用科技資訊》2023年第01期

一、雛鵝的飼養管理

雛鵝體質嬌嫩,適應外界環境的能力較差,必須精心管理,科學飼養。育雛室要保持合適的溫度,最初一周不得低於28℃,以後每週下降1~2℃。雛鵝在出殼24小時內毛干能獨立行走時,應及時飲水開食,但須做到「先飲水,後開食」。

供給雛鵝的飲水必須清潔衛生,溫度適宜(20℃左右)。第1天飲用5%濃度的白糖水,可提高雛鵝成活率。

雛鵝開食的飼料可用2份切細的青草或菜葉加1份碎公尺(碾碎泡軟的稻穀、玉公尺或煮至7~8成熟的公尺飯均可)混合均勻,而後將混合好的飼料撒在淺食盤或塑料布上。供給雛鵝的日糧,5~10日齡町用20%~30%的公尺飯或混合精料加70%~80%的青草或菜葉,2%~3%的骨粉、0.5%的貝殼粉和0.3%的食鹽:11~20日齡,精料與青料搭配比調整到1:

4~日;21~30日齡可調整到1:9~12次。1~10日齡每天喂8~10次,11~30日齡每天喂5~6次。

雛鵝消化道短,生長發育快,夜間需加喂「夜食」。一般15日齡前每天加喂2頓夜食,15日齡後每天加喂1頓夜食。

二、中鵝的飼養管理

雛鵝養到1月齡左右即進入中鵝階段。中鵝消化器官發育完善,消化能力增強,應以放牧飼養為主。放牧時以200~300羽一群為宜,鵝群過大,容易造成鵝只採食不均,影響鵝群整齊度。

放牧時應讓鵝慢慢採食,不能亂趕亂追,防止踏殘跌傷和採食不好。放牧時間以每天8~10小時左右為宜,上午5~6小時,下午3~4小時。夏季天氣炎熱,中午陽光直射,不可整天放牧。

一般清晨出牧,上午10:00左右收牧,扣勺進行補飼:下午15:

00以後再放牧,傍晚時收牧。

中鵝生長發育快,食慾旺盛,如牧草資源不足,應適當補喂青草或混合精料。混合精料以玉公尺、豆粕等為主,再適量新增骨粉、食鹽、礦物新增劑等物質。

林地土雞飼養管理技術

摘要從品種選擇,雞舍和圍欄建設,牧草栽培,雛雞的培育,生長期飼養管理,育肥期飼養管理,不同季節的飼養管理和適時出欄方面介紹了林地土雞飼養管理技術。關鍵詞林地 土雞 飼養管理 文獻標識碼 b 隨著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退耕還林還草和果園建設面積不斷擴大,為林地土雞養殖創造了有利條件,但利用林地養殖土雞的...

斷奶仔豬飼養管理技術

作者 張永強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9年第03期摘要本文分別從精細飼養 科學新增營養元素與選用優質飼料 適時應用酶製劑與調味劑等方面介紹了斷奶仔豬的飼養技術,並從消毒與分群 溫濕度與通風管理 衛生與調教 驅蟲與免疫等方面介紹了其管理技術,以供養殖戶參考。關鍵詞斷奶仔豬 飼養管理 技術 斷奶仔豬...

藏獒的飼養管理

對幼藏獒飼養管理的八個要點 幼藏獒階段各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其抵抗力和適應能力都相對較弱,容易導致各種疾病發生,所以,對幼藏獒的飼養管理應注意以下八個要點。一 飲食 幼藏獒,特別是剛斷奶的幼藏獒,其腸道的消化功能還不健全,當生活條件和環境發生突然改變,易引起幼藏獒胃腸功能失調,造成食慾不振 上吐下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