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鴨的飼養管理

2022-12-14 23:15:05 字數 2375 閱讀 8662

**:中國農業網作者:發布時間:2007-06-26字型:[大中小]

肉鴨是指專門化的肉用型或兼用型品種的仔鴨。主要品種有北京鴨、櫻桃谷鴨、狄高鴨、楓葉鴨等,這類鴨生長速度快,飼養周期短,飼料利用率高。小鴨經45天飼養再經10~15天強制育肥即可上市。

農戶養殖肉鴨1年可飼養4~6批,每批可飼養1000~2000只,且不受水域限制,飼養簡單,管理容易,經濟效益高,是較理想的養殖致富之路。1鴨舍網床設定1.1鴨舍建築

鴨舍宜選擇在遠離村莊、地勢乾燥、安靜、水源充足、通風、採光好、交通便利的地方。舍內網床下面設有半傾斜水泥地面或水溝,以利清掃、沖洗鴨糞。鴨舍建築面積可視飼養量而建,育雛室8~16平方公尺,育雛密度為15只/平方公尺(上網);中成鴨舍240平方公尺左右,飼養密度為5只/平方公尺(上網)。

1.2網床設定

網床可用木或鐵作支架,用竹片、竹竿或鐵絲製成網固定在網架上。育雛網床網眼間距1厘公尺左右,中成鴨網床網眼間距2厘公尺,網床高70厘公尺,寬300~400厘公尺,長與鴨舍長度相等,網架外側設高50厘公尺左右的攔鴨柵欄,柵欄內側設定水槽和食槽。

2雛鴨的飼養管理(1~25日齡)2.1早飲水、早開食、合理飼餵

雛鴨在1日齡內即要讓其飲水,可先飲0.02%的高錳酸鉀水清腸消毒。飲水後開食,可餵給煮熟的小公尺或碎大公尺,並餵給混合料,3日齡後逐漸加喂青飼料。

1週齡內雛鴨可自由採食,供足飼料、飲水等;第2周開始按頓定時定量飼餵,日餵料6~8次;第3周以後減為4~6次,先喂飼料後飲水,晝夜飼餵。2.2飼料配方

方1:玉公尺60%,大麥10%,豆餅15%,魚粉10%,草粉3%,骨粉1.7%,食鹽0.3%。

方2:玉公尺50%,大麥6%,豆餅10%,魚粉10%,公尺糠10%,麩皮5%,草粉2%,次粉5%,骨粉1.7%,食鹽0.3%。2.3環境條件

2.3.1溫度:

1週齡35℃~30℃,2週齡30℃~25℃,3週齡25℃~20℃,4週齡20℃至常溫。2.3.

2密度:1~7日齡15~18只/平方公尺,8~14日齡10~12只/平方公尺,15~25日齡7~10只/平方公尺,以200~300只一群為宜。

2.3.3洗浴和運動:運動可在中午天氣好時進行,雛鴨可在中午進食後,每天洗浴1次,每次8~15分鐘。2.4用藥、防疫程式

2.4.1用藥程式:

1~5日齡,用0.02%高錳酸鉀水溶液飲水,以後每隔1周左右1次,並餵給8%蔗糖、葡萄糖水。6~8日齡可用慶大黴素飲水,每只3000~5000單位。

2.4.2防疫程式:

1~2日齡接種鴨病毒性肝炎苗,6日齡接種鴨傳染性漿膜炎滅活苗,10~15日齡接種鴨瘟弱毒苗,預防鴨常見傳染病。及時清掃育雛室,每隔7~10天,用常規消毒藥消毒1次。

3中雛的飼養管理(25~45日齡)3.1採用分批群飼法餵食

雛鴨一般25~28日齡轉入中成鴨網床飼養。飼餵可用分批群飼法,即將拌好的混合料放在10~16平方公尺的水泥地面上,按每批150~200只分批放入圈內吃食。日喂4~6次,供足飲水,要適當加喂青飼料。

3.2飼料配方

方1:玉公尺55%、大麥5%,高粱8%,麩皮7%,豆餅12%,魚粉7.8%,草粉4%,骨粉1%,食鹽0.

2%。方2:玉公尺48%,麩皮10%,公尺糠10%,豆餅10%,魚粉5%,草粉5%,骨粉1.

7%,食鹽0.3%。此外,另加1%~2%砂礫。

3.3環境條件

舍溫以15℃~18℃為宜,密度4~7只/平方公尺,加強洗浴和鍛鍊,有條件可放河散養。中鴨45日齡體重達1.6~1.7千克左右時轉入填肥。3.4用藥程式

中鴨35日齡前後每天按鴨群體重2毫克/千克新增喹乙醇拌料,連喂3~5天,可防治禽霍亂。鴨舍定期清掃消毒。4成鴨的育肥(45日齡至出欄)常用強制育肥即填鴨法。

4.1適時分群,淘汰殘次鴨

中鴨45日齡前後按成鴨標準飼養。實施強制育肥前要淘汰癱、殘、病鴨。按鴨的性別、大小、強弱合理分群,以便管理和掌握填料量。4.2填料配方

方1:玉公尺或大公尺粉55%,小麥粉20%,稻穀或大麥粉10%,豆餅6.6%,公尺糠5%,骨粉1.7%,貝殼粉1.3%,食鹽0.4%。

方2:玉公尺60%,麩皮10%,公尺糠10%,豆餅6%,菜籽餅5%,魚粉5%,骨粉1.7%,食鹽0.3%。此外,另加1%~2%的砂礫。4.3填料方法

填料採用人工或機械填鴨法均可。填料時要輕趕、慢捉、慢放。填料採取水拌料,按1∶1~1∶1.

5比例加水,攪拌均勻,使呈軟硬適度的糕狀填入。填料量由少到多,初期每日每只0.25~0.

3千克,後期每日每只0.4~0.5千克,日填4次,晝夜飼餵,填料前停水30分鐘,其餘時間供足飲水。

填鴨後要保持鴨舍安靜,控制運動量,給予適當游水和運動,定期清掃、消毒。一般經10~15天強制育肥,肉鴨體重可達3.5千克左右出欄。

5防疫、用藥注意事項

防疫、用藥前後要精心管理,提供適宜的環境,飼餵全價配合飼料,減少應激,可補飼應激多維等。飲水用藥前應停水2~4小時。無論飲水或拌料用藥均要求濃度均勻一致。

接種疫苗前後不能飲用消毒藥水,盡量不同時應用抗菌或抗病毒藥。

雛鴨的飼養管理

雛鴨是指孵化出殼後到開始長 粗毛 即一般近30日齡的鴨。雛鴨由於體溫調節機能差,需要人為給溫,其給溫時間長短依外界氣溫情況而定。這期間,消化機能不健全,但生長迅速,因而必須供給易消化,蛋白質含量高,營養成分全面 特別是礦物質和維生素 的飼料,培育雛鴨是養鴨生產中的關鍵一環,一定要認真負責。一 育雛準...

肉肉植物飼養方法

問題 肉肉都好養麼,有沒有什麼要特別注意的我以前沒養過肉肉 基礎篇 如何養肉肉不死 首先要選擇透氣的盆 紅陶盆最好 選擇透氣的土 店裡的自配土比較好 這是養好肉的基礎。其次是控制澆水頻率,一定要乾透澆透 一般是一周左右 千萬不能三天兩頭沒事就澆水,水多就容易爛。很少聽說肉肉乾死的,總是聽說肉肉因為水...

肉鴨的腿病防治措施

1 加強日常的飼養管理 場地潮濕 鴨舍通風較差,尤其是舍飼時,陽光照射少,運動不足,飼養密度過大以及擁擠等原因,均可導致本病的發生。在肉鴨日常管理中,應盡量不驚擾鴨群,避免驚群保持舍內安靜。對久臥不起的鴨子應趕群,使其行走,以免腿部和其他部位淤血或癱軟,胸腹部出現挫傷爛毛等。抓鴨時,不宜抓腿,如果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