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肉鴨啄羽

2023-02-13 14:42:03 字數 1133 閱讀 6147

作者:楊建富王葉錄王煥軍梁啟軍

**:《新農業》2023年第09期

肉鴨啄羽是指肉鴨群體中乙隻或多隻鴨自啄或啄擊其他個體羽毛的不良行為。啄擊部位多為背後部及翅尖部,往往造成被啄處羽毛稀疏殘缺,毛囊出血,羽毛被連根啄出後常常被吃掉,多發生於肉鴨換羽階段和產蛋鴨換羽期和盛產期,冬春多發,一旦發生,很快傳開,鴨群騷動不安,掉毛處的**有損傷,常常會被細菌感染,屠宰後會成為次品酮體,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肉鴨啄羽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環境、營養、疾病等。

1.改善飼養環境當飼養密度過大、鴨舍通風不好、過濕過熱、氨和二氧化碳等超標時,都會導致肉鴨啄羽的發生。有時光照過強,光線分布不均或光色不宜,也會引起啄羽。

鴨舍冬季的飼養密度為:20只/平方公尺(1~7日齡)、15只/平方公尺(7~15日齡)、8只/平方公尺(16~21日齡)、5只/平方公尺(22日齡後)。飼養密度過大時就容易引起群體間的擁擠,瘙癢、不舒適,導致啄羽。

另外,鴨舍的防寒保溫必不可少,但通風換氣的工作也一定要做到位。通風換氣原則是在能保證溫度前提下盡量通風。早晚天氣冷時小敞通風口或不開,中午時大開,有風時小敞,無風時大敞,要循序漸進,不能說通風時所有通風口全部敞開,造成棚舍溫度突然降低。

通風換氣時仍需公升溫,飼養前期以保溫為主,後期以通風為主。室內空氣汙濁或溫度過高,都會引起**瘙癢,誘發啄羽。冬季鴨舍內相對濕度應控制在65%以內。

防止由於濕度過大引起鴨群**被毛的不適。光照強度以便於鴨子採食和飲水為宜,一般在1~2瓦/平方公尺。

2.加強飼料營養營養不均衡也是引起啄羽的重要原因之一,日糧中蛋白質過低,氨基酸不平衡,粗纖維含量不足,鈉、鈷、錳、鈣、鐵、鋅等礦物質不足,都可成為啄羽的原因。日糧中鈣、磷比例失調或含硫氨基酸缺乏,維生素a、b1、d及菸酸缺乏,也可引起啄羽癖。

因此,要注意營養均衡。肉鴨飼料中營養成分指標多達幾十項,鴨農很難憑感官判定飼料中營養成分是否全面。所以在選擇預混料或全價料時,一定注意其營養成分及含量。

另外,不同生長階段應餵給相應水平的飼料。冬季氣溫偏低,肉雞的熱量消耗較大,配製日糧時可適當降低飼料中代謝能標準,降低飼料中蛋白質比例,同時要特別注意日糧中維生素的含量,滿足其需要。飼料應現拌現喂,防止冰凍,有條件時可以微熱料,讓鴨飲溫水。

飼料原料必須無霉變、無雜質。日糧中食鹽含量不宜過高,否則雛鴨飲水多,糞便含水量大,墊料易潮濕。通過喂沙粒幫助肌胃消化,提高鴨消化能力,使飼料中的營養成分被充分利用。

肉鴨的飼養管理

中國農業網作者 發布時間 2007 06 26字型 大中小 肉鴨是指專門化的肉用型或兼用型品種的仔鴨。主要品種有北京鴨 櫻桃谷鴨 狄高鴨 楓葉鴨等,這類鴨生長速度快,飼養周期短,飼料利用率高。小鴨經45天飼養再經10 15天強制育肥即可上市。農戶養殖肉鴨1年可飼養4 6批,每批可飼養1000 200...

冬季肉鴨快速育肥技術

開食雛鴨出殼之體壯個大。舍飼育成主要適用於櫻桃 一 小時後即可開食。開會時先飲水後餵料。可谷鴨 北京鴨 狄高鴨等白羽大將水盛入淺口水盤,型品種場地可選在塘庫或河彎只露出有水的盤邊,讓雛旁邊 也可在庭院空處圈舍要盤學飲首次飲水應配入少空氣流通 舍內用竹條搭製 釐 穩定 菜籃子 增加經濟收入,量高錳酸鉀...

肉鴨的腿病防治措施

1 加強日常的飼養管理 場地潮濕 鴨舍通風較差,尤其是舍飼時,陽光照射少,運動不足,飼養密度過大以及擁擠等原因,均可導致本病的發生。在肉鴨日常管理中,應盡量不驚擾鴨群,避免驚群保持舍內安靜。對久臥不起的鴨子應趕群,使其行走,以免腿部和其他部位淤血或癱軟,胸腹部出現挫傷爛毛等。抓鴨時,不宜抓腿,如果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