雛雞飼養管理

2022-12-15 09:42:02 字數 3355 閱讀 6291

1.溫度溫度是育雛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提供適宜的溫度條件能有效地提高雛雞成活率。溫度個適當能造成許多疾病和死亡。雛雞各週齡對溫度的要求如表3—2。

溫度是否合適不但要看溫度計,更重要的是觀察雞群的精神狀態和活動規律。溫度適當,雛雞現活潑好動,食慾旺盛,睡眠安靜,睡姿伸展舒適,雞群疏散,均勻俯臥。溫度過低,表現行動遲緩,頸羽收縮直立。

常發出「嘰嘰」叫聲,雞群密集

向熱源靠攏。甚至互相擠壓,層層扎堆,時間稍長即可造成大抵壓死現象。溫度過高,雛雞張嘴喘氣,分布遠離熱源,精神沉鬱,食慾不好,大量飲水。

表3--2肉雞各週對溫度的要求

週齡123456

日齡(天)溫度(℃)飼養密度(只/公尺2)

1~78~1415~2122~2829~3536~42

32~3529~3326~2924~2721~2418~24

503025201513

注:①表中所列溫度是離底網5-10厘公尺高處的溫度.在育雛室內這樣高的位置上至少應掛乙個溫度計。

②32℃是指保溫傘邊沿下的溫度,離保溫傘越遠溫度越低。雛雞可以自由選擇適宜的溫度。如果養雞戶沒有保溫傘,採用提高整個室內溫度的辦法,(如用煤爐或火坑取暖),就不要求達到33c,30c以上即可。

③每週降溫幅度不能過大.一般不要超過1.5—2.5c為宜。在早春育雛過程中,大批死亡事故往往在晚上或天氣突然變化時發生。所以養雛雞在夜間及大風降溫時.應掌握燈育雛室內的溫度。

2.飲水出雛24小時後就應飲水。出完後的幼雛腹部卵黃囊內部還有一部分卵黃尚未吸收完,這部分營養物質要3--5天才能基本上吸收完。盡早利用卵黃囊的營養物質,對幼維生長發育有明顯的效果。

雛雞飲水能加速這種營養物質的吸收利用。另一方面。雛雞在育雛室的高溫條件下,因呼吸蒸發量大,需要飲水來維持體內水代謝的平衡,防止脫水死亡.

l一2週齡內的雛雞,要求水溫與室溫相近,可用涼水預溫來解決。另外要防止斷水、缺水。應該做到飲水不斷,隨時自由飲用。

間斷飲水使雞群乾渴,造成搶水,容易使一些雛雞被擠入水中淹死,或身上沾水後凍死。即使採用真空飲水器也難以避免這種現象發生。

3.飼餵雛雞首次吃料叫「開食」。雛雞進入育雛室飲水以後就可開食。從出殼到幹毛,飲水,開食,這個過程越早越好,一般不能晚於36小時。

雛雞餵料應該餵給新鮮配合飼料。有地地區群眾習慣用小公尺、碎玉公尺或碎大公尺喂雛雞。其實這種習慣不好,因為單純用某一飼料營養不全面.蛋白水平太低,長期使用,生長發育

就會影響;有這種習慣的地方,3天之內用水泡過的小公尺餵食,是可以的。以後必須喂配合飼料。因為配合飼料是根據雞不同生長發育階段的營養

需要,用多種飼料配製而成的。不同的生長發育階段用不同的配合飼料,這樣能充分滿足雞的不同生長發育階段的營養需要,飼料效率高,雞生長發育快。若搞配合飼料條件不具備,也可用混合飼料。

即由能量飼料、蛋白質飼料、礦物質飼料按照一定配方組成,能夠滿足雞對能量、蛋白質、鈣、磷、食鹽等營養物質的需要,如再搭配一定量

的青粗飼料或新增劑,即可滿足雞對維生素、微量礦物質元素的需要。目前這種飼料適合我國「大農村家庭飼養相集體飼養使用。飼餵次數,在前兩周每天喂4次,其中早晨5點和晚上10點必須各喂1次。

第三、四周每天3次,5周以後每天2次。飼餵量如表3—3。

表3-3肉用種雛雞各週齡參考飼餵量

週齡(周)日齡(天)平均每只每天飼餵量(克)

12345678

1~78~141415~2122~2829~3536~4243~4950~56

13.2~18.016.

3~21.024.5~34.

031.8~41.036.

3~46.038.1~50.

046.0~56.050.

0~60.0

在頭3天內可把飼料撤在水盤、紙盤或塑料布上,讓幼稚採食。4天以後應逐漸用料槽。兩周內料槽裡始終保持1厘公尺厚的料。

也可定時給料,喂九成飽。如果是籠養或小床育雛,從第三週起可以自由來食,也就是將1天的飼料1次餵給,雛

雞隨時都能採食。但這樣做必須是槽在籠(網)外,雞能採食,不能進入槽內。還應注意每天的餵料量,能當天基本吃完,不存底,以免雛雞挑食,造成吃進去的營養物質不平衡。

4.換氣雛雞代謝旺盛,呼吸快,雞群密集,需要足夠的新鮮空氣。育雛室內由於呼吸,糞便及潮濕墊草散發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和氨氣,使室內空氣不斷受到汙染。如果汙染的空氣不能及時排出,有害氣體的濃度就會不斷增加,時間長了,雞

群的健康就會受到嚴重影響,引起呼吸道及其它疾病的發生。氨氣濃度是表示室內通氣是否良好的主要指標。雛雞告空氣的氨氣含量一般要求在百萬分之卜不能超過百萬分之二十;二氧化碳的含量要求在0.2%左右為好。

如果早晨進入雞舍感覺臭味大,時間稍長即有刺激眼睛的感覺,表明氨氣的濃度和二氧化碳的含量已超過允許的範圍。

通風換氣在育雛前期主要是通過育雛室的風斗來實現空氣交換。第三週以後應選擇晴暖無風的中午開窗通氣。但應注意盡可能避免冷空氣直接吹入。

表3—4種雞群各階段光照制度(控光雞舍)

5.光照光照對雛雞和育成雞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每天光照時間過長或由短變長,會促進小母雞性成熟,使小母雞過早開始

產蛋。早開產,產蛋小,降低產蛋連續性,影響全年產蛋量。另一方面是光照太強會引起啄羽、啄趾;啄肛等噁癖,使雞群受到損失。

正確地使用光照時間和強度不但能避免以上的影響和損失,而且還能給小母雞的生長發育帶來許多好處,例如:促進骨骼發育,增強食慾,有利於消化等。育雛階段光照時間如何掌握?

0—7日齡採用全天24小

時光照(即整夜照明),第四日齡開始.密閉式雞舍可用每天8小時光照。開放式雞舍不能控制光照時間.採用自然光照時間即可。或者採用表3-4提供的光照制度。

光照強度:除第一周為了讓雛雞熟悉料槽、水槽位置和舍內環境,可用較強光照以外,其他時間都以羽光為好,—般要求在10勒克司以下為宜,具體應用時每15平方公尺雞舍.在第一周時用60一100瓦燈泡懸掛於離地2公尺高的位置,第二週開始換用25瓦的燈泡就可以了。光照強度為每平方公尺5瓦。

光源離地面2.4公尺。關於肉用種雛的光照制度,從節電出發,也可實行下列方法:初生雛:

24小時光照;

2f1至17日齡:每天8小時光照為止22週齡時增至10小時25週齡時增至11.5小時26週齡時增至12.5小時

總的說來,在育雛階段,光照應遵守的原則是以下二點。①前3天採用強光,以後採用弱光,以防止各種噁癖發生②光照時間只能減少,不宜增加。

③補充光照不要時長時短,以免造成光照刺激紊亂失去作用。④黑暗時間避免漏光。

6.密度單位面積飼養的雞數可參考表6。但是飼養密度與飼養方式有很大關係。地面散養密度應該小些,網上平養密度可以大些,一般網上比地面可多養20%一30%的雞數。

籠養為地面密度的一倍。隨著雞齡增大應該逐漸減小密度。但在生產實踐中往往以階段來劃分,前四周未能分辨公母以前為乙個階段、用同一種密度、地面平養25只/平方公尺,網上平養30只/平方公尺左右籠養50只/平分公尺。

4週後可將小公雞逐漸淘汰,降低飼養密度。另外,還要考慮品種體型大小,飼養兼用型雞比向用型雞密度要大些。密度受季節影響很大,冬季密些,夏季要盡量稀一些。

羔羊飼養管理

四 適度放牧 羔羊適當運動,可增強體質,提高抗病力。初生羔最初幾天在圈內飼養5天 7天後可以將羔羊趕到日光充足的地方自由活動,初曬半小時至1小時,以後逐漸增加,3週後可隨母羊放牧,開始走近些,選擇地勢平坦 背風向陽 牧草好的地方放牧。以後逐漸增加放牧距離,母子同牧時走的要慢,羔羊不戀群,注意不要丟羔...

蛋雞雛雞選擇技術

齲王鈺龍 一 一 一一 一一 一一 家禽科學 蛋雞養殖環節中,最為關鍵的是雛種記錄的 並做好育雛人員的崗前是擇。針對雛雞選擇技術存在的一些培訓工作。根據雛雞的特點,現將雛雞選擇技如下 制訂育雛數量計畫 育雛季節的選擇 隨著養雞業的迅速發展和養雞技術 的不斷提高,我國各地專業性強的大型機 育雛數量應與...

藏獒的飼養管理

對幼藏獒飼養管理的八個要點 幼藏獒階段各器官尚未發育成熟,其抵抗力和適應能力都相對較弱,容易導致各種疾病發生,所以,對幼藏獒的飼養管理應注意以下八個要點。一 飲食 幼藏獒,特別是剛斷奶的幼藏獒,其腸道的消化功能還不健全,當生活條件和環境發生突然改變,易引起幼藏獒胃腸功能失調,造成食慾不振 上吐下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