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除雪作業人身安全卡控措施

2023-02-12 09:33:03 字數 961 閱讀 8618

各車間:

為認真落實哈鐵安網電(2011)第1956號電報要求,確保作業人員冬季除雪作業中人身安全萬無一失,特制定段除雪作業人身安全卡控措施,要求各車間嚴格執行。

1、各車間、工區進行線上及道岔除雪前必須上報段安控平台,同時註明作業除雪位置、作業負責人、監控人、駐站聯絡員、現場防護員、預計除雪時間。並在作業前充分做好安全預想防控,明確注意事項,除雪結束後,除雪負責人通知安控平台。

2.人工除雪或使用風力除雪機除雪時,必須有工長以上人員負責,保證現場有3人以上同時作業,兩端設專職現場防護員進行安全防護,同時必須設駐站聯絡員,駐站聯絡員與現場防護員之間保持三至五分鐘通話,並做好記錄。雞西西場、林口、勃利、七台河站等站場除雪時,必須由車間副主任以上人員親自組織、親自安排好防護工作。

除雪作業人員必須正確使用除雪工具,作業中嚴格執行「鐵路車站行車作業人身安全標準」規定,嚴禁徒手在道岔轉轍部進行除雪作業,杜絕擠傷問題的發生。

3.風力除雪機只限於道岔區除雪專用,不准用於其它非生產處所。遇降小到中雪時,各車間嚴禁使用風力除雪機,一律用人工進行除雪作業。

若違反本規定,將追究車間主任責任。在使用風力除雪機前必須報主管領導批准,經同意後方可使用,並在排程登記(註明使用具體位置、時間、現場負責人)。

4.使用風力除雪機時要一人操作,兩人防護,防護人員必須配有對講機,防護人員在作業過程中應做到精力集中,不得參與作業或與他人閒談,凡是作業現場必須有車間幹部監控,無幹部監控,一律不准作業,否則按嚴重兩違處理。

5.除雪時駐站**員與現場防護員嚴格執行三至五分鐘通話制,保證隨時取得聯絡,在得到除雪防護人員和現場作業人員已撤除報告後,方可撤除防護。

6、各車間必須及時對管內線路兩側路肩的積雪進行及時清理,巡道員在作業過程中嚴禁走行線路中心和枕木頭,確保巡道員在巡查過程中的人身安全。

上述六項卡死措施,各車間要嚴肅認真執行,並抓好落實和除雪作業中安全檢查,確保冬運除雪中做到「一人不傷,一事不出,一列不晚」。

雞西工務段

2023年11月1日

既有線施工人身安全卡控措施

一 通用控制措施 在鐵路既有線從事作業的所有人員,必須認真落實下列勞動安全措施 1.嚴格遵守勞動紀律和作業紀律,認真執行保休制度,班前充分休息,嚴禁班前 班中飲酒 嚴禁脫崗 串崗 私自替班或換班,不得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2.新上崗 轉崗 提職職工必須進行單位 車間 班組 安全教育及其它規定的安全教育...

人身安全風險防控措施彙編

1 作業人員隨身攜帶的移動照明必須為36v以下。2 在周圍均是金屬導體的場所 容器內作業時,不得超過24v。3 在潮濕的金屬容器內 有 危險的場所作業時,不得超過12v。4 在凝汽器內作業時,應使用12v行燈。5 在脫硫煙道內作業時,應使用12v防爆照明燈具。6 在煤粉倉內作業時,應使用12v行燈,...

人身安全風險防控措施彙編

圖8 50 1 立網的安全要求。見圖8 51。圖8 51 外牆腳手架高處作業必須安裝密目式安全立網 一般規格為10cm800目 立網的安全平面應與水平面垂直,網平面與作業面邊緣的間隙不超過10cm。立網與架體連線不宜繃得過緊,繫結點要沿邊沿分布均勻 綁牢。密目式安全立網嚴禁作為平網使用。1 安全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