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漿液中毒失效的原因分析和處理措施

2023-02-12 09:27:06 字數 794 閱讀 2935

作者:李建軍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3期摘要:脫硫漿液中毒失效是在石灰石-石膏法煙氣脫硫執行時常發生的現象,主要突出表現為脫硫效率急劇降低、石膏脫水困難,文章對於脫硫漿液中毒失效的原因以及處理措施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脫硫漿液中毒;失效;原因;處理

前言某電廠煙氣脫硫從2023年12月執行以來,曾經發生過數次漿液中毒的現象,總結歸納大致分為3類。1類為因機組開機鍋爐燃油點火(取消旁路煙道的機組)或因煤質差需噴油助燃和穩燃,致使漿液含油中毒;2類為除塵效果特差,吸收塔漿液因煙氣攜帶大量飛灰,密度大增而中毒;3類為因脫硫系統長期執行,沒有排漿,或脫硫廢水被本系統迴圈利用,造成脫硫塔漿液電解質(鹽類)富集而中毒。第1、2類脫硫漿液中毒一般只表現為效率下降,脫膏很少受影響。

第3類漿液中毒在影響脫硫效率的同時,還伴有脫膏困難的現象。漿液中毒一般易發生在氣溫高的夏季,或煙氣溫度高的機組脫硫系統。現就脫硫漿液中毒失效原因分類進行分析和介紹處理方法。

煙氣在脫硫吸收塔(反應器)中進行簡單的物理、複雜的化學變化過程。而這些變化許多是可逆的,存在著動態平衡,隨著外界條件的改變,既有平衡被打破,並建立新的平衡。脫硫主要存在以下控制步驟:

①so2擴散和穿過液體表面氣膜的阻力;②so2的溶解作用;③so2水合後生成h2so3、h+和hso3-;④hso3-離解生成so32-;⑤h2so3及離子的擴散和離子通過液滴表面的液膜而進入其內部;⑥caso3的溶解和離解;⑦ca2+與so32-起反應生成caso3沉澱;⑧caso3的氧化生成caso4,並水合成caso4.2h2o晶體。脫硫的目的是要將煙氣中的so2轉化為caso4.

2h2o,而實現脫除煙氣中so2。

脫硫效率低的原因分析

1號機組脫硫系統效率低的報告分析 一 脫硫新增劑的試驗影響 新增劑的試驗目的 促進石灰石的溶解和so2的吸收,增加溶液的反應活性,總反應速度得到提高。新增劑具有分散作用,可以增強石灰石的表面活性,增加石灰石的分散性,降低其沉降速度,增大有效傳質面積,減少裝置的結垢。4月22日 4月24日進行的脫硫新...

脫硫效率下降的原因分析

1.煙氣溫度的影響 進入吸收塔的煙氣溫度越低,越有利於二氧化硫氣體溶於漿液,即低溫有利於吸收高溫有利於解析。2.煙氣中二氧化硫濃度的影響 在鈣硫摩爾比一定時,當煙氣中的二氧化硫濃度很低時,由於吸收塔出二氧化硫濃度不會低於其平衡濃度,所以不可能獲得很高的脫硫效率。一般情況下,隨著煙氣中的二氧化硫的濃度...

濕法煙氣脫硫系統GGH堵塞的原因分析及對策

1 系統概述 廣東珠海金灣發電 3 4號2 600mw機組煙氣脫硫工程採用中電投遠達環保工程 設計的石灰石 石膏濕法脫硫工程工藝建造,在設計煤種及校核煤種 鍋爐最大工況 bmcr 處理100 煙氣量條件下 煙氣量2174076nm3 h,濕態,so2含量1354mg nm3 幹態,6 o2 煙氣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