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危害防止措施

2023-02-12 01:03:06 字數 1595 閱讀 1494

山東惠孚建設工程****

一、目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持續、穩定發展,為了公司各單位能夠更好的防治職業病,現將具體的如何做好作業場所防護、個人防護及定期檢查的通知下發給各專案部,望你們認真貫徹執行。

二、適用範圍

作為市政施工類企業,我公司容易導致的職業病一般為:接觸各種粉塵,引起的塵肺病;電焊工塵肺、眼病;直接操作振動機械引起的手臂振動病;油漆工、粉刷工接觸有機材料散發的不良氣體引起的中毒;接觸雜訊引起的職業性耳聾;長期超時、超強度地工作,精神長期過度緊張造成相應職業病;高溫中暑等有毒有害作業時均執行本辦法。

三、防治方針

職業病預防控制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實行分類管理、綜合治理,依法為職工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保障職工獲得相應的職業衛生保護,依法為職工交納工傷社會保險。積極推廣、應用有利於職業病防治和保護勞動者健康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限制使用或淘汰職業病危害嚴重的技術、工藝、材料,公司安全管理科設專人負責各在建工程職業衛生、勞動保護情況監督,加強對職工職業病防治的宣傳教育,在各在建工程普及職業病防治的知識,提高職工的自我健康保護意識。對防治職業病成績顯著的科室和人員給予獎勵。

各在建工程的職業病防護設施所需費用納入建設專案工程預算,並與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

加強職工勞動過程中的防護與管理。設定安全管理科為公司的職業衛生管理機構,配備專職職業衛生專業人員,負責公司的職業病防治工作;建立、健全職業衛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建立、健全職業衛生檔案和勞動者健康監護檔案;建立、健全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監測及評價制度;建立、健全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預案。為職工採用有效的職業病防護設施,提供符合防治職業病要求的職業病防護用品。

在各在建工程施工現場醒目位置設定公告欄,公布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操作規程、職業病危害事故應急救援措施和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情況。在可能發生急性職業損傷的有毒、有害工作場所,設定警示標誌,在施工現場配置急救用品、沖洗裝置、應急撤離通道。對職業病防護裝置、應急救援設施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進行經常性的維護、檢修,定期檢測其效能和效果,確保其處於正常狀態,使用期間不得擅自拆除或者停止使用。

一旦發現職工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不符合國家

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時,立即採取相應治理措施,職業病危害因素經治理後,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方可重新作業。對施工中所使用的材料,向施工人員提供相關的有害因素、可能產生的危害後果、安全使用注意事項、職業病防護以及應急救治措施等資訊。與職工訂立勞動合同時,將工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職業病危害及其後果、職業病防護措施和待遇等如實告知職工,並在勞動合同中寫明,不隱瞞或欺騙。

按「**教育」的原則對職工進行上崗前的職業衛生培訓和在崗期間的定期職業衛生培訓,普及職業衛生知識,督促職工遵守職業病防治法律、法規、規章和操作規程,指導職工正確使用職業病防護裝置和個人使用的職業病防護用品。對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的作業的職工,公司按照有關規定組織上崗前、在崗期間和離崗位時的職業健康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如實告知勞動者。

四、職業病危害種類與防控措施

(一)接觸各種粉塵,引起的塵肺病預防控制措施:

1、作業場所防護措施:加強水泥等易揚塵的材料的存放處、使用處的揚塵防護,任何人不得隨意拆除,在易揚塵部位設定警示標誌。

職業危害措施

防噪音 振動職業危害措施 防暑降溫職業危害措施 防寒防潮職業危害措施 生產車間的粉塵主要是含游離的石棉塵 木屑塵 電焊煙塵 金屬粉塵引起的粉塵 主要受危害的工種有材料試驗工 平刨機工 金屬除鏽工 電 氣 焊等工種。在各項防治措施中,我公司首先選用先入的 新型的機械裝置進行生產,從本質上減少粉塵的產生...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針對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及實際情況,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針對職工可能產生的職業病,特制定以下在生產過程中應採取的必要的措施進行防治。一 塵肺病防治措施 預防塵肺病最有效地方法是防塵降塵。堅持我國已有的 革 技術革新 水 溼式作業 密 密閉 風 通風 護 個體防護 管 加強管理 教 宣傳教育 查 監督檢查 ...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為了預防 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企業的經濟發展,實現公司所確定的職業健康安全目標,特制定本措施。職業病 是指企業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職業病危害 是指對從事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