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網線路執行安全管理現狀及提公升對策分析

2023-02-11 23:42:04 字數 851 閱讀 6146

作者:馬健胡偉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22期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國電力網路執行安全管理的現狀,並提出了一些增強配電網安全管理水平的對策。

關鍵詞:配電網安全管理現狀改善措施;管理水平;對策

doi:10.16640/

1 配電網安全管理現狀

1.1 安全意識薄弱

管理人員是配電網安全管理工作的關鍵核心,配電網安全事故的發生頻率呈現逐漸增長的趨勢,在一定程度上主要是由於工作人員的安全意識淡薄所造成的。就目前發展情況而言,配電網管理人員對於相關工作的安全意識較為薄弱,並未將每一項管理工作切實落實到具體工作中,並未按照相關法規和管理規定開展配電網的檢修以及施工等工作,並未根據工作人員的專業水平以及業務能力切實安排具體工作任務和目標,並未在開展安全教育培訓的前提下,便准許工作人員進入危險的工作環境中,進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安全事故的發生幾率。

1.2 制度尚未健全

供電單位對於配電網的安全工作重視程度較為薄弱,並未建立一系列較為完善、健全以及科學的管理制度,進而使得配電網施工和檢修工作出現無據可循、無規可遵的情況,工作人員在實際的工作過程中,放鬆了自身的安全警惕,進而導致一系列安全事故的發生。雖然,供電單位在相關方面已經建立了一定的規章制度,但是,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相關工作人員並未按照規章制度嚴格執行配電網工作,導致工作過程缺少一定的規範性。

1.3 上下級協調性差

配電網管理工作的開展需要各個部分的相互協調才能共同完成,目前,配電網工作中的不協調情況十分嚴重。例如:相關部門接到上級下發的命令時,並未詳細分析和細緻部署相關工作便盲目的將任務下發到基層手中,不同的基層部門由於缺少上一級部門的明確指導,對於下發工作存在不同的意見和理解,在具體操作工作的過程中,工作效果也是千差萬別,嚴重影響整體工作質量和流程。

當前配網線損管理現狀及問題

摘要 隨著電力企業改革的深入,配電網線損率高,除基礎設施方面的問題之外,管理手段落後也是重要的乙個方面。文章根據當前配電網的現狀,分析了配電網線損高的原因,對於如何做好當前配網線損管理提出了建議,從而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關鍵詞 配電網 線損管理 反竊電 異常用電 近幾年來,隨著國民經濟結構調整,加快...

班組安全基礎管理現狀及提公升方案

一 對班組安全基礎管理狀況的調查分析 1 新員工的大量湧入導致班組整體安全水平有所下降 新進員工的大量湧入直接導致班組整體安全水平的下降,主要體現在員工安全理論 安全技能掌握不夠 對他們的培訓力度不足,效果不理想 實踐培訓時間較短,且培訓後倉促上崗,缺乏實際操作經驗和對事故的預防預控能力 另一方面新...

輸電線路執行現狀及防雷保護研究

作者 彭濤 山東工業技術 2016年第09期 摘要 輸電線路的架構和維護專案作為我國電網規劃的核心專案之一,對區域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儘管改革開放後我國的電網事業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並在不斷推進的基礎建設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但是歷年以來的輸電線路維護狀況都不盡人意,不僅僅是建設和架構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