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地下室外牆板裂縫常用措施分析

2023-02-11 23:42:05 字數 881 閱讀 2485

作者:謝鋒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0期

摘要:本文通過對地下室混凝土牆裂縫的主要原因進行分析,並從設計方面、材料方面、施工方面和養護不當方面提出了預防地下室混凝土牆裂縫的預防措施。

關鍵詞:地下室;混凝土裂縫;原因;控制措施

1 造成裂縫的主要因素

1.1 設計方面

結構設計若只重視承載力極限狀態而忽略正常使用極限狀態以及溫濕度的影響,忽略構造設計及構造配筋的作用,保護層偏厚,都會導致裂縫的產生。採用高強度鋼筋等強代替中低強度鋼筋,導致鋼筋使用應力顯著增加,應力的增加與裂縫寬度成正比;用粗直徑鋼筋等強代替細直徑鋼筋,增加鋼筋間距,導致鋼筋和混凝土的共同作用降低。結構設計時對結構物的沉降差異考慮不夠,也會造成地下室混凝土外牆產生裂縫。

1.2 材料方面

商品混凝土具有均質性高,施工效率高,環境保護好的特點,但為了施工便利而增加商品混凝土的和易性,使得水泥用量、水用量增加、會使水泥活性增加,比表面積增大、水灰比增大、骨料粒徑減少、砂率提高、坍落度增大,導致水化熱及收縮變形顯著增加,體積穩定性(收縮及溫度作用穩定性)下降。混凝土含泥量對控制裂縫十分重要,粗細骨料中含泥量越大則收縮越大,抗拉強度也就越低。另外,摻合料活性越高,顆粒越細,比表面積越大,收縮也越大。

高效化學外加劑和礦物摻合料作為混凝土第

五、第六組分摻量不斷增加,導致大摻量高效能混凝土的早期塑性收縮較大。

1.3 施工方面

混凝土攪拌時間不足或過長,拌和後到澆築時間間隔過長,幫浦送時增加用水量、水泥用量,導致水灰比增大,坍落度增大,混凝土體積穩定性下降。模板支撐剛度不夠,澆搗時模板變形漏漿。鋼筋綁紮位置不正確或鋼筋過密,鋼筋搭接、錨固不良,鋼筋、預埋件被擾動,導致澆築不均勻。

混凝土搗實不良,骨料下沉、泌水量大,表面失水過快,以致混凝土早期收縮較大,表面容易產生裂縫。

地下室外牆防裂縫措施

一 優化混凝土配合比設計 1 減少水泥用量,使用強度等級相對較低的混凝土。混凝土的乾縮變形隨單位水泥用量的增加而增大。混凝土的齡期在3個月和6個月時,其強度分別提高1.25 1.5倍左右,混凝土的抗滲效能隨著齡期的增長也有顯著提高。因而應該提出 嚴格控制水泥用量,盡可能發揮混凝土的後期強度。必須糾正...

地下室外牆裂縫處理方案

菏澤一中初中部教學樓 一 編制審核 山東盛宇建設集團 2015年06月08日 地下室外牆裂縫處理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菏澤一中初中部教學樓 一 菏澤一中初中部教學樓 一 地下室外牆裂縫處理方案一 地下室外牆裂縫情況 地下室裂縫為細微裂縫,長度不一,基本為豎向裂縫。裂縫為採光窗根部裂縫,部分為斜向裂縫...

地下室外牆裂縫治理方案

1 對於細微裂縫不作處理。對於細而淺 0.2mm 的 深度淺未貫穿的裂縫,不漏水且開裂已穩定的裂縫,可不作處理,待做防水層施工時直接施工。2 對明顯的裂縫採用堵漏王結合鑽孔注漿的方案。1 用油性筆標記出裂縫所在位置。2 在裂縫上進行鑿槽,槽寬5cm 深3cm。3 用堵漏王對槽進行填充,每隔25cm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