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腳二次灌漿施工方案

2023-02-11 23:42:05 字數 3598 閱讀 8339

1.1產品特點

本專案柱腳二次灌漿料採用高強早強無收縮自流專用灌漿料,該產品是一種由水泥為基材,高強度骨料、混凝土外加劑等幹混材料為摻合料,經工業化生產的具有合理級分的幹混料。具有加水拌合後可灌注的高流動性、微膨脹性、早期和後期強度高、不泌水等效能特點。

產品包裝示意圖

1.2產品主要技術引數

本產品主要技術引數中的抗壓強度需滿足在28d齡期抗壓強度≥60mpa。

本專案共有60個柱位,在每個柱底板與混凝土承檯面之間需用二次灌漿料灌密實。具體施工流程如下:

施工機具準備→配置灌漿材料→灌漿料試塊製作與檢驗

清理混凝土表面→提前24h潤濕表面→提前1h清除積水→二次灌漿→養護

3.1準備二次灌漿施工技術方案,並經審查批准。

3.2準備需要用到的工具和材料。

3.2.1根據產品說明書採購標準量筒兩個,以精確控制拌和用水量。

3.2.2溫度計三隻(測量現場氣溫、水溫、料溫)。

3.2.3灰扒、鐵鍬若干(用於攪拌灌漿料),鐵桶若干(用於裝、澆築灌漿料)

3.2.4小水桶若干手推車兩輛(用於盛水及運送灌漿料)。

3.2.5瓦刀等工具若干。

3.2.6準備必要數量的棉氈,供灌漿完畢時覆蓋養護用。

4.1按每25kg的粉料加水3.25-3.

75kg(用水量為13%-15%),先把70-80%預先稱重好的乾淨水加入到一乾淨容器中,然後在不斷攪拌的同時慢慢加入整包的灌漿料。然後再加入剩餘的水並繼續攪拌2-4分鐘,直到混合均勻。停止攪拌,保持現狀1-2分鐘,然後再繼續低速攪拌1-2分鐘。

4.2灌漿料的攪拌可採用人工攪拌,攪拌地點盡量靠近灌漿施工地點,距離不宜過長。

4.3每次攪拌量應視使用量多少而定,以保證60分鐘內將料用完。

4.4嚴禁在灌漿料中加入任何其它外加劑、外摻劑。

4.5剛攪拌完的拌合物表面上如果有浮水,表明水量過多。應再加一些灌漿料乾料,適當攪拌將浮水「吃」光。浮水現象必須在攪拌階段予以解決,有浮水會降低膨脹效果。

4.6攪拌用水溫度以 5℃~30℃為宜。

5.1 現場灌漿條件齊備後監理見證取樣做70.7×70.

7×70.7mm的試塊5組 ,1組用於1天試壓,1組用於3天試壓,1組用於7天試壓,1組用於28天試壓,1組備用,送有資質的試驗單位進行標準養護、試驗,均需達到規定的強度要求。因本工程60個柱腳不是一次性灌注,根據鋼柱的安裝進展分批灌注。

每灌注一批鋼柱腳,均需做一次試塊(5組)。

5.2 試塊完成後,若發現不合送檢要求時,應返工重做。

5.3 應做好施工記錄資料,包括:灌漿部位、日期、水溫、材料配合比、攪拌後漿溫 ,試驗員、技術員、質安員均應簽字,作為交工資料。

5.4在 28d前,與監理人員共同送試件到具有相應資質的委託試驗單位,按試驗單位的要求填寫委託書和辦理其他手續。

6.1灌漿前,將與灌漿材料接觸的混凝土表面清理乾淨,確保無泥浮漿以及無附著不牢的小顆粒,不得有鬆動的碎石、浮漿、浮灰、油汙、蠟質等雜質,鋼柱底板底面必須無氧化皮,鐵鏽以及油脂、油汙等雜質。

6.2所有吸水性基面提前24h用乾淨水使之充分浸潤飽和,但在灌漿前1h吸乾表面積水,做到基表面無明水和小水坑。

6.3二次灌漿時,從柱底板外環形側向柱底板內環側灌漿,至內環側自由溢位為止。方向為延圓環板從乙個位置順時鐘或逆時針進行,不可多個點同時進行。

6.4攪拌好的料立即灌注,每個柱腳灌漿開始後,必須連續進行,並盡可能縮短灌漿時間。

6.5在灌漿過程中盡量利用灌漿料的自流性,嚴禁使用機械振動,必要時可採用灌漿助推器沿漿體流動方向的底部推動灌漿材料,嚴禁從灌漿層的中、上部推動。

灌漿助推器示意圖

6.6灌漿完畢後,在灌漿後3~6h沿底板邊緣向外切45°斜角。

6.7灌漿層表面出現泌水現象時,應立即撒灌漿料乾料,直至表面水分吸乾。

6.8因本專案二次澆築層的灌漿時間段存在高溫天氣,當灌漿部位溫度>35°c時,需採取如下高溫施工措施:

6.8.1灌漿前24h採取圍擋或覆蓋措施,防止灌漿部位受到陽光直射或其它熱輻射;

6.8.2採取適當降溫措施,與水泥基灌漿材料接觸的混凝土表面的溫度應不大於35°c;

6.8.3漿體澆築時的溫度應不大於30℃;

6.8.4灌漿後及時採取保濕養護措施。

柱底二次灌漿示意圖一

柱底二次灌漿示意圖二

柱底二次灌漿示意圖三

柱底二次灌漿支模示意圖

支模**示意圖(外部)

支模**示意圖(內環部)

7.1灌漿後3-5小時應將灌漿層表面抹压光,之後即覆蓋塑料薄膜或草袋灑水養護,澆水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天,澆水次數以保持灌漿料處於濕潤狀態為準。

7.2採用塑料薄膜覆蓋時,水泥基灌漿材料的裸露表面應覆蓋嚴密,保持塑料薄膜內有凝結水。灌漿料表面不便澆水時,可噴灑養護劑。

7.3灌漿後24小時內不可受到振動。

養護溫度與養護時間關係

7.4灌漿料灌漿的初凝固的所需時間約3~4小時。3~4個小時後用目測和手感進行判斷是否初凝,確定首次凝固後,用批刀輕抹平灌漿料表面,再用養護毯蓋在灌漿料表面上。

7.5每天根據氣溫的不同,調整澆水養護。氣溫15℃以下,每天早晚各一次用水養護;15℃-35℃,每天早中晚各一次用水養護。

廠家對二次灌漿料的養護要求

8、質量控制要點

8.1、嚴把灌漿材料關。材料進場均須有出廠合格證或質保書,並按規定取樣複檢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不合格品嚴禁使用;材料檢驗收標準符合《水泥基灌漿材料應用技術規範》(gbt 50448-2008)規範要求。

所有灌漿材料存放在通風乾燥處並防止陽光直射,在保質期內使用,超出保質期後應複檢合格方可使用。

8.2、施工前由施工員對作業人員進行質量安全技術交底,貫徹「過程創精品」的思想,做到施工人員心中有底,提高質量意識。

8.3、認真貫徹執行「自檢、互檢、專檢、交接檢」的四檢制度,做好每一道工序的交接工作,及時做好工程技術複核和驗收手續,並作好記錄,層層把關。

8.4、二次灌漿時工藝應做到以下要求:

8.4.1、施工時應統一從柱底圓環板外側灌漿,直至圓環板內側自由溢位為止,方向為延圓環板從乙個位置順時鐘或逆時針進行,不可多個點同時進行。

8.4.2灌漿開始後,必須連續進行,不能間斷,並盡可能縮短灌漿時間。

8.4.3在灌漿過程中嚴禁振搗,確保灌漿層的勻質性。

8.4.4灌漿中如出現跑漿現象,必須及時清理處理。

8. 5每次攪拌用量水、稱料必須準確無誤。

9.1作業前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交底,認真貫徹執行建設部門關於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認真執行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的六大紀律,十項不准,四不傷害。

9.2嚴格執行安全施工操作規程,嚴格檢查施工用電,對施工用電要嚴格控制,線路要專門由電工拉設,嚴禁亂拉亂接電線。

9.3及時清理現場垃圾,做到工完、料盡、場清。

10.1現場建築垃圾及時清理,並在指定處進行處理。

10.2嚴格控制施工機械發出的噪音,發現故障及時修理。

9.3灌漿料為袋裝材料、粉狀材料,在搬運、使用過程中必須輕拿輕放,闢免高處墜落,儘量減少落差,不得用力摔打。

10.4廢袋材料應及時**集中堆放,統一由材料科集中處理。

11.1每個需灌漿的柱位處3m區域範圍內應接通電源,施工用水。

11.2確保有修建好的臨時道路通至待灌漿的柱位附近3m範圍區域內,確保施工用料及時到位。

11.3每個灌漿柱位3m範圍內提供不小於5m*5m的場地用於攪拌灌漿料。

11.4每個灌漿柱位的承檯面需清理乾淨。

二次灌漿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珠海寶塔石化 烯烴專案一期工程位於珠海市南水鎮化工專區碧陽路,工程由廣東省八建集團 承建。一期工程土建部分 主要是催化區域 有裝置基礎需用灌漿料作二次灌漿。二 工程特點 部分大型裝置基礎二次灌漿前裝置鋼板已安裝完畢,鋼板把整個裝置基礎全部包住,只留下幾個小孔作灌漿用。另外部分基礎厚度也...

汽輪機二次灌漿施工方案

8.5.6.2流動灌漿的工藝 為確保裝置二次灌漿質量,二次灌漿採用灌漿料澆注,其工藝步驟如下 1裝置調整好墊鐵點焊後,清理沖洗裝置基礎。2關模,其尺寸要超出裝置底板100mm。3按比例配置灌漿料,並攪拌均勻,確保其流動性。4澆注,澆注高度要超出裝置底板厚度的2 3,避免形成 空心 施工中所使用的墊板...

汽機 燃機二次灌漿專項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及編制說明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施工組織及進度計畫 1 四 施工準備 2 五 施工方法 2 六 質量控制 7 七 質量保證措施 8 八 安全文明施工 8 九 強制性條文 8 附件1 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登記表 附件2 環境因素識別與評價登記表 1.1.1相關的規程規範 技術工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