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室外門滲水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0:33:04 字數 821 閱讀 9797

作者:鄧凱朱國梁馬尚善

**:《中國建築防水·悅居》2023年第07期

住宅室外門,包括陽台、天台外門,很容易滲漏。滲漏水多發生在門框與門洞結構之間的間隙、門框與扇拼料之間的縫隙,還有下門框與地面的接縫處。本期專家具體分析室外門發生滲漏的原因,並提出預防和治理的方法,供讀者參考。

1、室外門框、門扇漏水原因分析及治理

滲漏現象及原因分析

1)如果門框外四周預留空隙不適合、填塞材料不密實存在孔隙、門框與結構牆體連線不牢固,在風壓作用下門框極易發生變形而形成滲水通道;門框與裝飾面層交界處,凹槽深度不夠、密封膠起皮老化,在外力作用下門框周邊嵌縫密封材料將被拉裂而產生滲水通道。

2)門料選型不合理,自身剛度、抗風壓效能不足,易導致門扇與門框間隙滲水;門扇密封條搭接不好,在風壓作用下易導致雨水滲入;未按規範設計披水條或披水條不連續降低抗滲能力;當門扇、門框拼接縫隙過大或安裝孔螺釘周圍密封膠失效,也將形成滲水通道。

治理方法

1)嚴格按照jgj 214—2010《鋁合金門窗工程技術規範》選用門料,並按規定把門框安裝牢固。對鋁合金門框的榫接、鉚接、滑撐、方槽、螺釘等部位,以及組合窗拼樘桿件兩側的縫隙,均應用密封膠密封嚴實。鋁合金門扇水平縫隙上宜設定披水條。

2)門框與安裝基面空隙不宜大於10mm,大於10mm時,宜使用聚合物防水砂漿修整洞口。填縫材料按照jgj 214—2010第7.3.

2條「鋁合金門窗框與洞口縫隙,應採用保溫、防潮且無腐蝕性的軟質材料填塞密實;亦可使用防水砂漿填塞,但不宜使用海砂成分的砂漿。使用聚氨酯泡沫填縫膠,施工前應清除粘接面的灰塵…….的要求選用。

濕法安裝時,與水泥砂漿接觸的鋁合金門框應進行防腐處理,抹灰前應對外露型材表面進行可靠保護。

玻璃幕牆滲水原因分析及防治措施

由於現代建築設計日益多樣化和複雜化,促進了玻璃幕牆的廣泛應用。20世紀80年代中期以來,玻璃幕牆在我過發展和應用十分廣泛,但設計水平 加工技術 安裝質量和原材料生產水平,與國際先進國家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我過一些地區特別是沿海地區,屬颱風高發區,常年雨水充沛,加上近年新材料 新配件的大量使用,而對...

外牆滲水原因及維修

外牆滲漏水原因的分析及處理方案 各位領導 各位專家 下午好!受本次防水研討會主辦單位之託,講讀一下外牆滲水的原因及解決辦法,在講讀前請大家看一組外牆滲水造成飾面出現問題 圖1 外牆泛鹼 泛白 典型的形成機理 當水泥和水化合時,會生成游離的氫氧化鈣,它微溶於水,在水泥凝固過程中主要由於毛細孔作用使溶於...

外牆滲水原因分析及處理

作外牆滲水是高層建築存在的質量問題,在對高層建築進行施工的過程中,防水處理是一項重點的工程。對於高層建築來說,如果防水處理不到位,會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壽命,甚至危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本文通過對外牆 陽台 飄窗 地下室等容易滲水的位置進行闡述,同時提出相應的政策建議,進而為高層建築的外牆滲水處理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