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預防措施實施計畫

2023-02-11 20:33:02 字數 4582 閱讀 2113

本工程改造專案為華電國際電力股份****鄒縣發電廠煤場揚塵治理改造工程,包括一二期甲乙煤場、一二期丙丁煤場及三期甲乙煤場基礎工程。

一二期甲乙煤場位於主要生產區北部,一二期丙丁煤場位於廠區北部,由一條東西向市政道路將其與主要生產區分隔開。三期現有運煤系統為一套獨立的系統,共有2座煤場,三期甲乙煤場位於主要生產區北部,三期丙煤場位於廠區北部,由一條東西向市政道路將其與主要生產區分隔開。

1.1、一二期甲乙煤場

一二期甲乙煤場位於主要生產區北部,封閉尺寸為210m×120m,貯煤場堆高約10m,設計貯煤量為3.18×104t,滿足兩期機組5天的耗煤量;煤場內裝置採用兩台mdq1500/1000-50型型門型鬥輪堆取料機,跨度為50m,堆料能力1500t/h,取料能力1000t/h,堆煤高度10m,堆料機下設單路可逆皮帶機,推煤機、裝載機輔助作業。

1.2、一二期丙丁煤場

一二期丙丁煤場位於甲乙煤場北側,位於廠區北部,由一條東西向市政道路將其與主要生產區分隔開。煤場封閉尺寸為230m×145m,貯煤場堆高約10m和7m。煤場來煤主要通過汽車運輸,場內四周設定防風抑塵網及抑塵水槍,煤場內並行布置兩台30m懸臂的鬥輪取料機作業,取料能力1200t/h。

推煤機、裝載機輔助作業。

1.3、三期甲乙煤場

三期甲乙煤場位於主要生產區北部,封閉尺寸約210m×120m,設計貯煤量為3.18×104t,可滿足2×600mw機組約5天的耗煤量。煤場主要通過三期火車卸煤溝上煤,煤場內裝置採用兩台mdq1500/1000-50c型型門型鬥輪堆取料機,跨度為50m,堆料能力1500t/h,取料能力1000t/h,堆煤高度,軌上10m,軌下0.

6m。堆料機下設單路可逆皮帶機,煤場日常執行有推煤機、裝載機輔助作業,滿足卸煤裝置輸出能力及上煤系統出力要求。

(1)現場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首,專職質檢員、各施工專案組長及兼職質檢員參加的全面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建立完善的專案質保體系,對工程質量進行層層監控,並配合公司、監理、業主等質量監督部門形成乙個從專案經理到施工班組的全面質量管理網路。

(2)認真落實質量責任制和獎罰制度,在員工中開展全面質量管理知識教育培訓,提高員工的質量意識,建立各種形式檢查小組,就工程中以往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和工程可能出現的質量隱患為目標開展活動,從思想上、行動上重視起來,消除質量通病的發生。

(3)嚴格按規範、標準、設計要求施工,實行質量目標跟蹤管理,關鍵部位設質量管理點,作為施工過程的「關鍵過程」,對有特殊要求的工序作為「特殊過程」制定作業指導書,進行班組技術交底,現場專兼職質檢員隨時做好跟蹤檢查。克服質量通病,確保工程竣工交驗一次達到質量目標。

(4)認真落實執行「三檢制」和「隱檢」驗收檢查制度,專案技術組根據「關鍵、特殊過程」認真編制作業指導書,採用質量預控措施,做好逐級交底,以樣板標準組織施工。落實崗位責任制,作業班組對每道工序實行「自檢」、「互檢」、「交接檢」,專職質檢員進行「複檢」,重要部位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專檢」把關。隱檢驗收是一項關鍵工序,每次隱檢必須經業主、監理驗收簽認後方可進行下一工序。

(5)嚴格按照《檔案的控制程式》、《技術管理標準》進行現場的技術資料和工程檔案的管理,工程技術資料是施工驗收和確定工程質量水準的重要依據,專案必須設專職資料員負責此項工作。工程技術資料辦理必須做到與進度同步,確保齊全、真實、準確、及時,字跡清晰,工程使用的圖紙、標準圖集、技術規範必須保證是有效版本。

(6)加強計量試驗工作,嚴格執行《試驗工作程式》、《監視和測量裝置的控制程式》,加強混凝土的開盤鑑定、取樣抽檢制度,杜絕混凝土中任何不合格品現象。

質量驗收流程圖:

質量通病防治小組網路圖:

土方工程是工程施工的起始分項,對工程的開始及後繼工序的施工都有很大的影響。土方分項中存在的質量通病存在於土方開挖和土方回填中,主要有以下幾項:

1.1、開挖邊坡過陡

土石方開挖時往往開挖後的基坑邊坡比方案中設計的邊坡陡,而且邊坡下口不直,甚至有的下口部位在基礎邊線以內,影響基礎的施工。邊坡過陡下口不直不但影響基礎的施工,而且還有可能引起邊坡塌方的可能,甚至造**員**事故。

以上問題的主要解決辦法是在基槽開挖前,向現場施工人員做好書面交底,交代好基槽開挖的坡度和施工順序,不但將基槽開挖的上口邊線用灰線放出,而且將基槽下口的邊線也用灰線放出,基槽開挖時先沿基槽下口的灰線開挖,然後再沿基槽上口的灰線進行修坡,修坡時應由上向下分層將土挖除,這樣即保證了基槽邊坡的坡度,也保證了基槽上口和下口的順直,並留足300mm的餘土採用人工修坡。在施工操作過程中並應加強過程監督控制,有施工操作不當時應立即糾正。

1.2、挖方邊坡塌方

現象:在挖方過程中或挖方後,基槽邊坡土方區域性或大面積塌落或滑塌,輕者影響現場的施工,重者造成工程發生質量事故或造**員**。

產生以上問題的原因主要有:

a基槽開挖較深,放坡不夠,或將坡腳土挖去造成邊坡失穩造成塌方。

b邊坡頂部堆土過多或道路離基槽邊太近,造成坡體內剪應力增大,土體失去穩定而導致塌方。

c土層的土質不均,上硬下軟,上部壓力大造成邊坡承載力不足,產生邊坡失穩。

d該工程施工範圍內的土質有的部位濕陷性黃土,有雨水浸透時土質出現鬆軟,導致邊坡塌方。

防治措施:

a基槽邊開挖的坡度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規定的坡度開挖,對於基底較深或土質鬆軟的基槽應適當放大邊坡的坡度。

b基槽開挖時,基槽上口5公尺以內嚴禁堆土,現場的施工機械不得在基槽邊行駛,以免增加基槽邊坡的受力和震動。

c對於土層土質不均現象應根據土層的土質情況,分別按不同的坡度進行放坡。

d對於塌方較小時應及時將塌方的土清理乾淨,並進行適當的支撐,對於大面積的塌方,必須對開挖邊坡進行加固處理,在有可靠安全保證後再進行施工。

e基槽開挖後,應及時在基槽四周砌擋水牆和排水溝,使基槽上面的水及時排走,以免浸泡邊坡造成邊坡溼陷。

1.3、基槽超挖

現象:基槽超挖主要有:

a基槽開挖的範圍超出開挖邊線。

b基槽開挖的深度超出設計的基底標高。

原因分析:

a基槽開挖前基槽邊線放線錯誤,只放出基槽開挖的上口邊線未放出基底開挖線。

b基槽開挖標高與設計標高不符,在標高從基準點引測或向基槽內引測時出現偏差。

c標高採用機械開挖,基底開挖標高控制不嚴,留土過少,造成超挖。

防治措施:

a基槽開挖邊線應將開挖的上口和基底邊線都放出,先挖基底邊線然後根據上口邊線修坡。

b基槽開挖邊線放完後,應加強複核,進行嚴格定位,當核實無誤後在進行開挖。

c機械開挖時,基底餘土應留足,並隨時測量基底開挖的標高,以免超挖。

d對於土方超挖時,如大面積超挖,應在徵得設計院同意後,適當改動基底標高,或採取級配砂石回填找補。

e如區域性超挖,可用級配砂石回三七灰土夯補。

1.4、基土擾動或受凍害

現象:基坑挖好後,地基土表層區域性或大部分出現鬆動,或冬期施工時地基土遭受凍害,原土結構遭到破壞,造成承載力降低,基土下沉。

原因分析:

a基坑挖好後,未及時澆築墊層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施工機械及車輛、操作工人在基土上行走,造成擾動。

b地基被長時間爆曬、濕水,或冬期施工時未及時覆蓋基土受凍,基土受凍溶化後導致基土結構破壞,產生基土擾動。

c基坑周圍未做好排水降水措施,遭受雨水浸泡。

防治措施:

a基坑挖好後,應立即澆築混凝土墊層保護地基。不能立即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時,應預留200mm厚土不挖,待下一道工序開始時再開挖。

b機械開挖時應由深而淺,留足人工清土的厚度,以免機械擾動基土,基坑挖完後,應嚴禁機械在上面行駛。

c基坑四周應做好排水降水措施,以防雨水浸泡。

d冬期施工時,如基坑不能立即澆築墊層混凝土,應在表面用塑料薄膜和棉氈進行覆蓋,以免基土受凍。

e對於擾動的基土應清除用灰土或砂石進行換填。

1.5、土方回填下沉

現象:土方回填完後,經過一段時間或經歷乙個雨季後,回填土表面出現裂縫和下沉,地面墊層出現空鼓現象。

一層地面施工完後,水泥地面出現裂縫,地面磚表面出現拉裂,裂縫沿一條直線開裂。

原因分析:

a填土料含有大量有機雜質和大土塊,有機質腐爛造成填土內部形成空洞,土方被壓縮下沉。

b填土未按規定的厚度分層回填夯實,或底部松填僅表面夯實,密實度不夠。

c回填土含水率不當,造成回填土無法達到要求的密實度。

d冬期土方回填,回填土中含有凍土塊,凍土塊溶化後造成孔洞,從而出現回填土下沉。

防治措置:

a選用較好的土料進行回填,當土中含有樹根和草等有機雜質時應進行過篩。

b土方回填時應控制好土的最尤含水率,當土過濕時應適當晾曬或進乾土摻和,當土乾時應適當灑水。

c回填土應按由低到高的順序施工,分層厚度應嚴格按規範規定的厚度,並嚴格控制回填土的夯實遍數。夯完後應及時取樣進行試驗,試驗合格後下一層的施工。

d回填土時應隨時留好排水坡度,下雨時應進行覆蓋,並及時將雨水排走。

e冬期施工的回填土應將土中的冰雪清理乾淨,並嚴禁用凍土塊進行回填。

f地面混凝土墊層出現空鼓後,嚴重的將墊層打掉,將回填土重新夯實,並將墊層以下30-50mm厚的土改為三七灰土,以增加回填土的承載力。如地面磚以施工完畢,可採用壓力注漿的方式對回填土和墊層以下的空隙進行填實,以增強回填土的密實度,增加基層的承載力。

(1)模板支設偏位

拆模後,發現混凝土牆實際位置與建築物軸線偏移。

預防措施:

a模板軸線放線後,要有專人進行技術複核,無誤後才能支模。

b牆模板根部和頂部必須設限位措施,如採用焊接鋼件限位,以保證底部和頂部位置準確。

c支模時要拉水平、豎向通線,並設豎向總垂直度控制線,以保證模板水平、豎向位置準確。

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1.土方工程 1.1.挖方邊坡塌方 1.1.1.現象 在挖方過程中或挖方後,基坑 槽 邊坡土方區域性或大面積塌落或滑塌,使地基土受到擾動,承載力降低,嚴重的會影響建築物的穩定和施工安全。1.1.2.原因分析 基坑 槽 開挖較深,放坡不夠 或挖方尺寸不夠,將坡腳挖去 或通過不同土層時,沒有根據土的特向...

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本工程擬對以下質量通病進行預防和治理 1 防水工程滲漏治理 2 預拌 商品 砼現澆板裂縫治理 3 外牆外保溫脫落 裂縫治理 4 給水管水平度 垂直度質量通病的治理 5 層高偏差的治理措施 一 鋼筋砼現澆板裂縫預防及治理措施 本工程採用商品砼,如何控制商品砼現澆板裂縫的質量通病就成了我們施工中的重中之...

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目錄一 編制說明 2 1.1 編制依據 2 1.2 編制說明 2 二 工程概況 3 三 組織機構 4 3.1 組織機構 4 3.2 組織保證措施 4 四 工程質量缺陷預案 5 4.1.土方工程質量缺陷預案 5 4.2 模板工程質量缺陷預案 9 4.3 鋼筋工程質量缺陷預案 10 4.4 混凝土工程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