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的防治措施

2023-02-11 20:33:06 字數 866 閱讀 2162

作者:阿熱艾·阿哈太

**:《新農業》2023年第05期

禽流感是一種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的高度接觸性傳染病,能夠損傷禽類的呼吸道、消化道、神經系統或生殖系統,使其功能異常,急性發病的死亡率能夠達到100%,對養雞業的危害十分嚴重。該病的預防也是我國家禽養殖業的重點。

1 禽流感的臨床症狀

禽流感的臨床症狀與家禽所感染的毒株毒力、家禽年齡、品種以及飼養環境條件等都有較大的的關係。主要體現為患病家禽呼吸道、消化道、神經系統和生殖系統的異常。可分為呼吸性發病和急性發病。

1.1 呼吸性病症

呼吸性發病的患病家禽主要是由於感染了低致病性的禽流感毒株所引起的,死亡率不高,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呼吸障礙,張口喘氣、咳嗽等,並伴隨下痢的症狀。部分患病雞的雞冠和肉髯質地變硬變厚。部分患病雞會出現共濟失調、癱瘓等神經系統疾病。

蛋雞感染患病會影響其產蛋率和孵化率,並使蛋品質下降。

1.2 急性禽流感

急性禽流感的傳播速度快,患病雞發病急,通常會突然間死亡。臨床症狀主要表現為體溫上公升至42°c以上,精神萎靡不振,肉髯變硬變厚,出血,雞冠顏色變深呈紫紅色,頭部腫脹,流淚,部分患病雞會出現共濟失調、抽搐等神經病症。潛伏期較短,通常病程為1~5天,死亡率高,達到100%。

2 禽流感的預防措施

2.1 全進全出制

禽流感的感染途徑主要是外界帶毒禽的侵襲,所以,養殖場應該實行封閉式管理,堅持全進全出的飼養模式,避免外界人員進場參觀,從源頭上控制傳染源。

2.2 加強消毒管理

禽流感病毒在高溫環境下不穩定,在80°c的溫度下,2分鐘即可被滅活,普通的紫外線和消毒藥物也能夠將其殺滅。所以,對養殖場進行嚴格的消毒對預防禽流感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定期對養殖場進行消毒,包括運輸工具、飼養器具、雞舍等,養殖人員在進入雞舍前應做好自身消毒工作。

禽流感防治知識講座小結

小議訓12結 為了提高廣大群眾對禽流感預防知識的了解,掌握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禽流感,昌導健康的生活方式。我院聯合馬江村衛生室於2015年1月20日9 00在馮三衛生院健教室舉辦 禽流感預防知識講座 現將講座開展情況小結如下 本次講座受到院領導高度重視,指定由公衛科醫生楊毓勇負責組織實施。為了搞好此次...

預防禽流感

2013年永州十中學生安全警示教育之三 h7n9型禽流感及其預防 一 h7n9型禽流感 h7n9型禽流感是一種新型禽流感,於2013年3月底在上海和安徽兩地率先發現,臺4月14 道全國共60例,死亡13例。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發現的新亞型流感病毒,尚未納入我國法定報告傳染病監測報告系統,並且至...

禽流感專欄

h7n9禽流感症狀公眾如何預防 及哪些藥物可 感染h7n9有何臨床表現?主要表現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高熱38 以上,咳嗽中國疾控中心相關專家 目前確診病例主要表現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熱 38 以上 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起病5 7天出現呼吸困難,重症肺炎並進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