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動火作業事故分析與控制措施 x

2023-02-11 19:03:07 字數 868 閱讀 6294

引言(1)

近幾年來,我廠動火作業引發的事故屢有發生,從統計結果來看,因動火引發的事故頻度愈來愈高;檢查中新的問題不斷出現,如監火人不到位、氧氣瓶與乙炔瓶間距不夠等問題。本文從動火作業所要遵循的法律法規著手,結合我廠管理的實際情況,運用工作危害分析方法對動火作業的危害因素進行辨識和風險評估,從而制定削減風險措施來控制動火作業風險。

法律法規識別(2)

動火作業必須嚴格執行國家、集團公司、工廠有關安全規範、標準、制度及要求,主要有:《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j16—87)、《石油化工企業設計防火規範》(gb50160—92)、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安全用火管理制度》、《臨時用電安全管理制度》及本廠《安全用火管理制度實施細則》等。

危害因素辨識和風險評估(3)

對於生產作業活動一般都採用工作危害分析法(jha)。工作危害分析是一種通過**形式較細地分析工作過程中存在危害的方法,把一項工作活動分解成幾個步驟,識別每一步驟中的危害和可能的事故,設法消除危害。

1 動火作業的步驟

現場動火作業不是一種孤立行為,它是確定動火部位→用火申請→現場分析,落實安全措施→動火工、器具的檢查→動火審批→動火人作業→現場監護→動火結束,清理現場各個環節組成,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出現違章,留下隱患。

2 動火作業的風險評估模型

動火作業的風險評估包括動火作業危害發生的可能性、評估動火危害及影響後果的嚴重性和風險評估三個板塊組成,動火作業危害發生的可能性(l) 發生頻率、管理制度、員工勝任程度和監測、聯鎖等裝置設施四項內容組成,每一項內容分別對應五個等級。同樣動火危害及影響後果的嚴重性(s)也是對人體的危害程度、財產損失、法規及規章制度符合情況和形象受損程度四項內容組成,每一項內容分別對應五個等級。風險評估則是l×s所得的數值,具體情況見風險評估表,如表1所示。

表1 風險評估表

動火安全控制措施

動火安全管理措施 為確保員工的生命安全和全廠財產安全,並建立安全的生產作業環境。對全廠禁火區範圍內的動火作業做如下規範。1動火所包含內容 1.1動火係指因工作需要而進行電焊 氣焊或氣割等工作。1.2在生產現場及儲庫範圍內使用電鑽 砂輪 電鉻鐵等。1.3明火燒烤物件 彎管或熔融瀝青補漏等。1.4曾用於...

整理綠化安全控制措施 x

危險源辨識是工業事故預防的有效手段,本工程為綠化工程,安全隱患相對土建工程較少,本工程的重大安全隱患主要有消防 食物中毒和道路施工安全等。於本工程是春季進行種植,天乾物燥,採暖做飯,防火成為了本工程重要的消防隱患,故我單位要求現場施工人員時時注意,並派專人全天檢查安全隱患。包括食物是否新鮮,防止施工...

交叉作業控制措施完

施工中各工序交叉作業的控制 一 編制目的 範圍 依據 1.1 編制目的 為了保證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及有關建設工程質量 安全技術標準 規範的切實落實,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的質量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保障施工人員的生命財產的安全,依據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和 危險性較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