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質量通病防治監理實施細則

2023-02-11 17:36:03 字數 4830 閱讀 5792

名城運河佳園北苑工程

內容提要:

混凝土結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牆體抹灰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水泥、細石混凝土地面裂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板塊樓地面質量保證措施

砌體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屋面防水預防措施

回填土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

門窗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塗料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給排水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測量和軸線控制通病預防措施

專案監理部(章

專業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

日期江蘇省建設廳建設監理處監製

目錄目錄1

一、 監理工作依據2

二、 階段性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2

(一)、開工準備階段2

(二)、工程實施階段2

(三)、工程竣工階段2

三、施工過程中工程按分項工程編制具體細則………3

(一)、混凝土結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3

(二)、牆體抹灰質量通病預防措施5

(三)、水泥、細石混凝土地面裂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7

(四)、板塊樓地面質量保證措施8

(五)、砌體質量通病預防措施8

(六)、屋面防水預防措施10

(七)、回填土質量通病與預防措施11

(八)、門窗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14

(九)、塗料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15

(十)、給排水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15

(十一)、測量和軸線控制通病預防措施………16

為了進一步提高建築施工的工程質量,把工程質量做細做好,杜絕質量通病, 建立業主滿意工程。我們現對有可能出現的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出周密、細緻、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超前預防和施工過程、施工結果可控、在控,並持續改進我們的建設工程監理水平。

在具體措施上:一是要嚴把技術交底關。二是控制好材料質量,保證重點工序、重點部位施工時間及施工範圍。

三是加強過程控制與成品保護。因此我們有必要積累預防質量通病的經驗和教訓,並加以總結。

一、監理工作依據

1、根據國家和省、市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範性檔案,結合《揚州市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辦法》內容,開展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工作。

2、國家施工質量驗收規範、規程、施工技術標準、設計圖及設計檔案。

3、本工程地質勘察資料。

4、本工程設計圖紙、設計變更洽商以及有關的設計檔案。

5、相關部門批准的專案批文、規劃紅線、規劃許可證、施工許可證等。

6、本工程建設監理合同和施工合同。

7、《建設工程強制性標準》(房屋建築部分)。

二、階段性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措施

(一)、開工準備階段

1、根據「揚建工(2004)30號」檔案精神,協助建設單位向施工單位下達《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任務書》。

2、審查施工單位提交的《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3、向建設單位提交《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細則》。

(二)、工程實施階段

1、定期召開工程例會,協調和解決施工過程**現的問題。

2、嚴格工序交接驗收,認真填寫質量通病檢查驗收記錄。

3、嚴格執行監理旁站制度,加強平行檢驗,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做好質量通病防治專題記錄,收集整理相關資料。

(三)、工程竣工階段

1、審查施工單位向建設單位提交的《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總結報告》。

2、認真填寫《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評估報告》,並提交建設單位批准。

3、協助建設單位共同審查《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總結報告》、《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評估報告》,並向市建設局備案。

三、施工過程中工程按分項工程編制的具體質量通病防治監理細則如下:

在監理過程中除了執行《揚州市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辦法》外,還要根據以下要求進行建築工程的質量通病防治監理措施。

(一)、混凝土結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根據建築工程的發展趨勢,越來越多建、構築物採用現澆混凝土結構,因此總結現澆混凝土結構施工的經驗和教訓,對現澆混凝土結構的施工形成一套完整周密、細緻可行、縮短工期、易於操作和便於控制質量的措施就顯得十分重要。

1 原材料的質量控制與檢驗:

1.1水泥:工程所使用的水泥必須具備齊全的出廠合格證或試驗報告資料。水泥進場後還必須按規定進行抽樣試驗,100%複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1.2砂石:混凝土施工前,組織有關人員到砂石產地勘察,了解有關砂石生產及運輸情況,採取試樣帶回檢驗分析,合格後方可使用。

1.3水質:拌合混凝土的水中不得存有影響水泥正常凝結的有害雜質和油脂醣類等。地表水和地下水首次使用前必須進行化學分析,合格後方準使用。

1.4為保證混凝土成品顏色一致,要求施工時使用同一廠家的同品種水泥,在同一部位使用同批同期水泥。

2.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與試驗監督:

2.1混凝土澆灌前根據檢測中心出具的配合比單確定配比,並做好試配工作,並按規範要求確定好坍落度,在施工過程中條件改變時,應進行調整。

2.2混凝土坍落度按布料高度(或拖幫浦幫浦送高度)及工程部位確定,每班測坍落度兩次。

2.3混凝土公司的大攪拌站應建立有關材料使用和裝置檢修的各項臺帳,以便於進行質量跟蹤管理和查對,混凝土公司應保證攪拌站儀表計量的準確性,為保證計量準確,應對電子秤定期進行檢查核對。另外外強劑的濃度和砂石含水率應經常測定,尤其是雨季施工,以便及時調整配合比。

3.混凝土攪拌、運輸與布料控制:

3.1混凝土澆灌前,必須經專案工地**驗收和現場監理人員四級驗收,驗收合格後澆灌通知書應由監理工程師簽字後方可實施混凝土澆灌。

3.2攪拌站、幫浦車、攪拌車應進行開工前的保養、維修工作,混凝土公司應保證施工機械完好,並做好易損配件的準備工作。

3.3商品砼公司應安排修理工值班,做到隨壞隨修;準備好備用的機械,以便出現問題時及時補充、替換;搞清各機械油料的庫存情況,保證施工機械用油。

3.4應根據前方施工進度的快慢,及時調整開料速度。保證攪拌車中的混凝土不得超過2小時,並做好記錄。吃飯時間根據前方施工進度隨時調節混凝土用量。

3.5混凝土公司應嚴格按配合比通知單配料,計量接受中心試驗室的監督。

3.6混凝土公司必須保證混凝土**的連續性,攪拌車運輸途中必須採取防離析措施,如有離析不得使用。

3.7按規定從現場見證取樣製作試塊。

4 混凝土現場施工預防措施:

4.1混凝土澆灌前,必須仔細檢查模板內的是否有雜物和泥水,以及鋼筋的潔淨度。澆灌過程中嚴禁現場為方便澆灌而在混凝土中隨意加水,從而增大水灰比,降低混凝土強度。

4.2混凝土振搗一般採用插入式振搗,混凝土澆灌過程中振搗應密實,防止出現孔洞、蜂窩、麻麵等質量通病,真正做到混凝土內實外光。振搗過程中振動棒應做到振搗上層混凝土時振動棒要插入下層混凝土5cm為宜,且不可過深,防止混凝土重複振搗出現過振現象,每一振點的振搗時間,應使混凝土表面呈現浮漿和不再沉落為止,振動棒要快插慢拔,以利氣體的排出,插點要均勻,振動棒應避免碰及鋼筋、模板。

4.3混凝土施工時每層澆築高度不得高於50cm。在框架的柱與梁及柱樑與次梁交叉處,由於鋼筋密集,應改用同標號的細石混凝土澆築以保證混凝土密實。

在澆築柱子時,應先在底部填以50-100mm厚的與混凝土內砂漿成分相同的水泥砂漿。根據不同施工部位的澆築速度,確定每一攪拌車混凝土容量及出料節奏。

4.4混凝土養護:混凝土養護是保證水泥水化作用、混凝土強度增長、防止乾縮裂縫的重要環節。

養護必須保持一定的溫度和濕度,尤其在冬、夏季特殊環境和大體積混凝土養護中,應制定具體的監控措施,防止裂縫出現。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在12小時以內加以覆蓋和澆水,澆水次數應使混凝土具有足夠的濕潤狀態,澆水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有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天。

5. 鋼筋施工質量通病的預防措施:

5.1 鋼筋全過程跟蹤監理控制措施:

a每個批號的鋼筋都必須具備齊全的出廠合格證和試驗報告,當一批鋼筋使用於兩個及以上單位工程時,要分別發放合格證和試驗報告的影印件,做到購進的每批鋼筋的材質、數量與單位工程實際使用情況相吻合。

b物資**部門應保證鋼筋出廠合格證和試驗報告齊全,並委託檢測中心試驗室複檢合格、且有報告的基礎上方可發料。我監理部在無合格證和試驗報告、複檢報告的情況下拒絕材料進場。

c鋼筋焊接時必須先做可焊性試驗,合格後方可正式焊接使用。

d如發現施工人員在鋼筋翻樣時有脆斷或彎曲裂紋現象,應通知施工單位停止使用,待檢驗確定是否合格後再行處理。

e建立「鋼筋不合格品處理記錄」,記錄必須齊全、及時、準確,以便後查核對。

6.2 鋼筋的施工過程控制措施:

a 鋼筋表面要潔淨,不得有損傷、油漬及片狀老鏽。

b 鋼筋在鋼筋場集中下料製作,鋼筋加工完畢後,應分類堆放,掛牌使用,以免混淆。

c 受力鋼筋要箍筋全部紮牢,鋼筋搭接處應在中心和兩端用鐵絲紮牢,搭接長度要符合規範和設計要求,剖口焊接的鋼筋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如需代換鋼筋,施工單位必須填寫鋼筋代換單,經各級部門簽證同意後方可代換,絕不可私自更改。

d 鋼筋應按尺寸加工,按圖紙設計規定設定保護層;保護層採用塑料固定件做墊塊。

(二)、牆體抹灰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1. 抹灰不平、裂縫原因分析:

1.1抹灰面積大,未設分格條,抹面因收縮變形產生不規則裂縫。

1.2抹灰基層材質不同,如混凝土基層、磚砌體基層、砌塊基層等,使抹灰面層收縮率不一致,在不同材質交界處產生有規則的裂縫。

1.3由於地梁或框架縱樑剛度不夠,抹灰後變形繼續發展,導致窗洞口角部牆體最薄弱部分出現有規則的斜裂縫。

1.4部分牆體因附著裝置及裝置管道而使牆體產生變形,導致抹灰出現較規則的裂縫。

1.5牆體埋件砂漿附著力差,易空鼓,使埋件上及周圍產生裂縫,或因附著裝置及管道振動抹灰開裂甚至脫落。

1.6施工工序不合理,抹灰前牆體暗敷管未敷設,抹灰後鑿槽敷管,抹灰修補按普通抹灰作法處理,後抹灰因收縮在新舊抹灰介面處出現裂縫。

1.7女兒牆根部在經過一至兩個採暖與防暑期後產生裂縫。因使用期間室內採暖與降溫效果好,使長期暴露在外的女兒牆與下部牆體溫度不一,因變形不同步導致在女兒牆根部出現裂縫。

住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細則

7組團4 號住宅樓建築工程 實施細則 編制 審核 批准 臨汾市方圓建設監理 2009年8月22日 為了進一步提高建築施工的工程質量,把工程質量做細做好,杜絕質量通病,建立優良工程。我們現對有可能出現的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出周密 細緻 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超前預防和施工過程 施工結果可...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方案

一.為了進一步提高建築施工的工程質量,把工程質量做細做好,杜絕質量通病,建立優良工程。我們現對有可能出現的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出周密 細緻 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超前預防和施工過程 施工結果可控在控,並持續改進我們的建設工程監理水平。在監理實際工作中體現對工程專案控制的 乙個核心 兩個...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方案

一.為了進一步提高建築施工的工程質量,把工程質量做細做好,杜絕質量通病,建立優良工程。我們現對有可能出現的建築工程質量通病根據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出周密 細緻 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到超前預防和施工過程 施工結果可控在控,並持續改進我們的建設工程監理水平。在監理實際工作中體現對工程專案控制的 乙個核心 兩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