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脹土地區鐵路路基病害分析與整治

2023-02-11 17:36:02 字數 825 閱讀 8012

作者:薛五紅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5期

摘要:作為在全世界範圍內分布非常廣泛的一種特殊豁土,膨脹土有著這樣的性質,也就是膨脹土當遇水的時候會發生膨脹並且失水收縮開裂,而且當其反覆脹縮將會導致土體強度的減小,這些都對於鐵路建設工程安全性有都有著巨大隱患。因而對於鐵路建設專案的施工以及後來的運營而言,需要地預防整治膨脹土地區鐵路基床病害。

這些病害主要有路基下沉等表現,而且其中裡面基床翻漿最為明顯,因此文章從該角度對於膨脹土地區基床病害綜合整治方法進行了研究和**。

關鍵詞:膨脹土;基床;病害;預防(整治)

1 引言

在全球範圍內,膨脹土的分布都非常廣泛,一直到當今為止,膨脹土所分布的地方以及國家遍布世界各地[1],例如中國、俄羅斯、加拿大、印度等國家,膨脹土年蒸發的蒸騰量超過甚至都超過了在半乾旱地區年降雨量,而且膨脹土分布比較集中的位置大概處於在北緯60度至南緯50度的區間。可見膨脹土的分布之廣,對於一些建設專案工程都有著很大的威脅。

對於膨脹土而言,有明顯脹縮性、多裂隙性等特點,而且這些特徵都會引起鐵路工程施工及維護方面的不安全[2]。到現在為止,中國的京

九、南崑等幾條鐵路幹(支)線,執行通車後這些膨脹土地區的路基段都產生了路基病害,甚至有的路基損壞率達到75%,路基基床病害很常見。

2 膨脹土定義與特性

2.1 膨脹土的定義

膨脹土定義為它是一種容易膨脹,並且在失水收縮後開裂的土壤,這種土壤的主要成分成分包括了有著較強的親水性礦物蒙脫石,伊利石等,在自然條件下,主要是硬質塑料或硬狀態,與裂隙發育,常見的表面光滑,劃痕,裂紋開閉等,這些大多數存在於盆地的邊緣,山前丘陵等地方,膨脹土無明顯天然陡坎,它的基本特性包括脹縮性以及抗裂性等[3]。

膨脹土路基病害分析與加固措施

摘要 我國膨脹土分布範圍廣,膨脹土對公路路基的危害一直以來都受到廣泛的關注,本文對膨脹土的組成分類 工程特性 對公路造成的危害以及路基的防護措施做了詳細的分析研究。關鍵詞 膨脹土 路基危害 路基防護 膨脹土是由大量親水性黏土礦物組成的一種具有吸水膨脹 軟化 崩解和失水急劇收縮開裂,並能產生往復變形的...

軟土地區路基施工處理措施分析

摘要 針對軟土地區路基的不同形式,提出合理的施工工藝 並從施工措施上提出了詳細的處理方法。關鍵詞 軟土路基,施工措施 公路路基是路面的基礎,它承受著本身土體的自重和路面結構的重量,同時還承受由路面傳遞下來的行車荷載,所以路基是公路的承重主體,軟土地區路基的施工措施直接影響著道路的工程質量。1 換填土...

道路工程路基路面病害治理措施分析

1.2 瀝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檢測 瀝青混凝土路面的平整度,是評定路面使用質量 施工質量及現有路面破壞程度的乙個重要指標。傳統的3m直尺檢測,效率低 精度差。現行規範規定,二級以上公路必須採用連續式平整度儀進行檢測,檢測結果採用國際平整度指標iri及標準差r表示。路面平整度的檢測裝置分為斷面類和反應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