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構造措施有哪些

2023-02-11 16:36:05 字數 647 閱讀 7112

(1)多層砌體房屋的抗震構造措施

多層砌體房屋是我們目前的主要結構型別之一。但是這種結構材料脆性大,抗拉、抗剪能力低,抵抗**的能力差。震害表明,在強烈**作用下,多層砌體房層的破壞部位主要是牆身,樓蓋本身的破壞較輕。

因此,採取如下措施:

1)設定鋼筋混凝土構件柱,減少牆身的破壞,並改善其抗震效能,提高延性。

2)設定鋼筋混凝土圈樑與構造柱連線起來,增強了房屋的整體性,改善了房屋的抗震效能,提高了抗震能力。

3)加強牆體的連線,樓板和梁應有足夠的長度和可靠連線。

4)加強樓梯間的整體性等。

(2)框架結構構造措施

鋼筋混凝土框架房屋是我國工業與民用建築較常用的結構形式。震害調查表明,框架結構震害的嚴重部位多發生在框架梁柱節點和填充牆處。一般是柱的震害重於梁,柱頂的震害重於柱底、角柱的震害重於內柱、短柱的震害重於一般柱,為此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把框架設計成延性框架,遵守強柱、強節點、強錨固,避免短柱、加強角柱,框架沿高度不宜突變,避免出現薄弱層,控制最小配筋率,限制配筋最小直徑。構造上採取受力筋錨固適當加長,節點處箍筋適當加密等措施。

(3)設定必要的防震縫

不論什麼結構形成,防震縫可以將不規則的建築物分割成幾個規則的結構單元,每個單元在**作用下受力明確、合理,避免產生扭轉或應力集中的薄弱部位,有利於抗震。

抗震措施與抗震構造措施

在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gb 50011 2001 中對 抗震措施 與 抗震構造措施 有不同的定義。抗震措施 規範2.1.9條 除 作用計算和抗力計算以外的抗震設計內容,包括抗震構造措施。抗震構造措施 規範2.1.10條 根據抗震概念設計原則,一般不需計算而對結構和非結構各部分必須採取的各種細部要求。...

注意區別抗震措施與抗震構造措施

2008 8 20 15 45 在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gb 50011 2001 中對 抗震措施 與 抗震構造措施 有不同的定義。抗震措施 規範2.1.9條 除 作用計算和抗力計算以外的抗震設計內容,包括抗震構造措施。抗震構造措施 規範2.1.10條 根據抗震概念設計原則,一般不需計算而對結構和非結...

談談抗震牆砌體房屋的抗震構造措施

作者 葉新金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08年第16期 摘要 通過對房屋結構易損性分析,對其結構選型與抗震設計中的建築體型 結構構造及改善框架柱和上部磚房抗震效能等問題進行了研究。關鍵詞 抗震牆 構造措施 1 前言 底框結構是我國現階段經濟條件下特有的一種結構,從抗震上講它是一種不合理的結構形式,但限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