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煤礦支架運輸安全措施 x

2023-02-11 15:42:04 字數 2600 閱讀 1024

因我礦擬進行15#採區***x02工作面支架拆裝公升井以及***x03工作面支架安裝工作,為確保運輸大型液壓支架期間的人員安全及裝置運輸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措施:

一、前期準備工作:

1、裝置在裝車運輸前,應預先確定好運輸線路,並排程指揮中心組織機電、運搬、技術等職能部門對已確定的運輸線路進行沿線巡查。對沿途影響裝置運輸的路障,應及時組織進行清除,為裝置的拆裝運輸創造有利條件。

2、機電工區要根據支架運輸線路繪製出提公升裝置布置圖,並參照裝置重量、巷道坡度、坡長等資料,預先對運輸線路提公升裝置進行提公升能力及鋼絲繩的安全係數驗算,驗算結果應及時上報公司有關領導並作為制定本次運輸方案的依據。

3、機電工區要及時組織在用的(同批次)礦車連線環、鋼絲繩等連線裝置的抽樣送檢,經檢驗合格的同批次連線件方可使用。

4、根據運輸線路絞車提公升能力及鋼絲繩安全驗算結果,***x02支架採用解體運輸,在880電瓶車場安裝一部jsdb-19型雙速絞車,配用直徑30mm鋼絲繩。 於30mm配型鋼絲繩未購回,暫時選用28mm鋼絲繩代替,使用28mm鋼絲繩拉運時,必須將***x02支架解體成兩部分(一部分為頂樑11.317噸,一部分為剩餘部件22.

837噸),在jsdb-19雙速絞車鋼絲繩更換為30mm鋼絲繩後,須將***x02運輸支架解體成兩部分(一部分為護幫板、伸縮梁及其各部件3.2噸,一部分為剩餘部件30.5噸)。

***x03支架運輸採用解體運輸方式且必須將支架解體成兩部分(一部分為頂樑,一部分為剩餘部件)。

5、 於受支架高度限制,在支架運輸期間,運搬隊提前將擋車欄綁起,在支架運輸結束後,必須恢復擋車欄的使用。

6、支架拉運隊組應提前檢查運輸線路上的語音打點訊號,發現無訊號、訊號不暢以及訊號串接的應提前匯報排程並排程安排有關隊組恢復訊號功能。

7、準備隊應在***x03回風巷指定的雙速絞車換鉤點處,設立 「停車換鉤」標識牌。

8、準備隊提前在***x03回風巷所有雙速絞車停換鉤處安裝一組關門擋。

9、綜採一隊應提前在東五車場及一區北軌道巷車場底各安裝一組關門檔。

10、雙速絞車基礎製作應牢固可靠,基礎製作可用水泥澆築,也可用錨桿固定,但採用錨桿固定時必須見到底板岩層,絞車穩固方式必須參照安裝圖及國家有關安全標準進行安裝。

11、所有雙速絞車安裝完畢後,在絞車前後打好戧柱,戧柱選用不低於180mm的優質圓木,禁止使用單體液壓柱。

二、支架運輸線路及提公升裝置:

1、***x03下架期間支架運輸線路及提公升裝置:

副井大巷(jk-3*2.2e副井提公升機)→880車場變坡點處(jd-11.4絞車)→一區軌道巷(jsdb-19雙速絞車)→東五口車場(jsdb-25雙速絞車)→***x03回風口(jh-14回柱絞車)→***x03回風順槽多部雙速絞車接力運輸

2、***x02上架期間支架運輸線路及提公升裝置:

***x02回風順槽(jm-28慢速絞車)→***x02回風口(jhmb-18.5慢速絞車)→一區北軌道巷(jsdb-19雙速絞車)→東五口車場(jh-14慢速絞車)→一區軌道巷(jsdb-19雙速絞車)→880井底車場(jd-11.4絞車)→副井大巷(jk-3*2.

2e副井提公升機)

三、 安全組織措施

支架運輸期間的支架的拆、裝、運輸工作排程指揮中心進行統一協調安排。

生產排程指揮中心負責支架運輸期間的車輛調配、運輸調整、搶修安排、以及運輸安全措施的現場執行等各項工作的全面管理及過程跟蹤。

安監部全面負責在運輸期間的現場安全監督檢查工作。

4、在運輸期間,安監部應指派專職安全員負責運輸線路安全監督、警戒、檢查工作,必須嚴格做到「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

5、機電隊負責副井提公升機訊號系統、剎車裝置、安全迴路等安全檢查工作。

6、各拉運隊組每班必須指派一名跟班隊長負責沿線運輸安全工作。

7、在支架運輸期間,絞車操作人員必須固定,指定的絞車司機嚴禁隨意更換。運搬隊、準備隊、綜採一隊提前將絞車司機名單報礦排程、機電工區及安監部存檔,且操作人員必須經培訓後持證上崗。

8、新鋼絲繩在使用一段時間去油後,機電工區應每天派專人用鋼絲繩監測儀對井下主要運輸巷道的副井提公升機、880軌道電瓶車場jsdb-19雙速絞車、東五車場jsdb-25雙速絞車、一區北軌道巷jsdb-19雙速絞車的鋼絲繩進行監測。綜採一隊負責***x02回風所有絞車、鋼絲繩、繩頭、繩卡等運輸設施的檢查,準備隊負責***x03回風所有絞車、鋼絲繩、繩頭、繩卡等運輸設施的檢查,發現問題,應及時匯報礦排程並處理。

9、運輸線路責任範圍劃分:運搬隊負責從副井口至15#採區東五口的運輸,綜採一隊負責從***x02工作面至補軌道落車場(東五口)的運輸,準備隊負責從東五口至***x03工作面的運輸。各運輸隊組必須安排專人對所負責運輸線路的軌道情況、訊號情況、絞車情況進行班班檢查,跟班隊長要將檢查結果填寫入排程室內的機電裝置執行臺帳。

10、 於***x03回風梭車仍存在不完善之處,在運輸支架時應禁止使用;在梭車除錯完善之後可拉運空車及輕型材料(不包含支架)。

四、安全技術措施

1、各運輸隊組每班行車前,必須認真檢查沿途行車路線中提公升裝置的繩頭、繩卡、連線裝置以及軌道、道岔等,認真檢查上、落車場及訊號硐室的聲光打點訊號,確保安全可靠。

2、運搬隊在井口、970躲身洞、880井底車場躲身洞訊號工應做好行車時的警戒工作。打點開車時,要確保巷道中沒有行人,嚴格做到「行車不行人,行人不行車」。

3、各運輸隊把鉤工每班應認真檢查鋼絲繩繩頭、繩環及除擋車欄以外的斜坡運輸防護設施,行車時應掛好護繩,嚴禁甩脫護繩使用。

XX煤礦液壓支架運輸及安裝安全措施 1

懸移支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x煤業集團 xx煤礦 二0一四年八月七日 會審記錄 液壓支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經礦領導研究決定,我礦在12020工作面使用zh2000 20 28z整體頂樑組合懸移支架,根據我井生產運輸條件及規程要求,特制訂懸移液壓支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二 成立組織 組長 x x...

整理斜井裝置 管道 軌道運輸 安裝安全措施 x

為了確保斜井施工的人身 裝置 設施安全,有利井下施工有序進行,特制定斜井管道 軌道運輸 安裝施工安全措施,望各有關單位 人員嚴格遵照執行。1 斜井巷道施工時,巷道施工點上 下部位各處不得有其他人員交叉施工 2 施工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 腳下蹬踏穩固,且施工人員不得站在施工器材 裝置的下方,只能站在施工...

3205支架運輸安全措施的

3207工作面安裝 裝置運輸安全作業措施 一 施工概況 3205綜採工作面回採結束,綜採裝置由3205工作面運輸至3207工作面進行安裝。為保證運輸工作能安全順利完成,根據我礦井生產運輸條件及規程要求,特制訂綜採裝置搬遷運輸安全作業措施。1 裝置概況 運輸的大型裝置主要包括刮板輸送機 採煤機 液壓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