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開挖工程施工安全防護 技術措施

2023-02-11 13:42:05 字數 1029 閱讀 4483

(1)進入現場必須遵守安全生產六大紀律。

(2)挖土中發現管道、電纜及其它埋設物應及時報告,不得擅自處理。

(3)挖土時要注意土壁的穩定性,發現有裂縫及傾坍可能時,人員要立即離開並及時處理。

(4)人工挖土,前後操作人員間距離不應小於2~3,堆土要在1m以外,並且不得超過1.5m。

(5)每日或雨後必須檢查土壁及支撐穩定情況,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繼續工作,並且不得將土和其它物件堆在支撐上,不得在支撐下行走或站立。混凝土支撐梁底板上沾粘物必須及時清除。

(6)機械挖土,啟動前應檢查離合器、鋼絲繩等,經空車試運轉正常後再開始作業。

(7)機械操作中進鏟不應過深,提公升不應過猛。

(8)機械不得在輸電線路下工作,在輸電線路一側工作,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機械的任何部位與架空輸電線路的最近距離應符合安全操作規程要求。

(9)機械應停在堅實的地基上,如基礎過差,應採取走道板等加固措施,不得將挖土機履帶與挖空的基坑平行2m停、駛。運土汽車不宜靠近基坑平行行駛,防止坍方翻車。

(10)電纜兩側1m範圍內應採用人工挖掘。

(11)配合挖土機的清坡、清底工人,不准在機械迴轉半徑下工作。

(12)向汽車上卸土應在車子停穩定後進行,禁止鏟斗從汽車駕駛室上越過。

(13)基坑四周必須設定1.2m高護攔並進行圍檔,要設定一定數量臨時上下施工樓梯。

(14)場內道路應及時整修,確保車輛安全措施,各種車輛應有專人負責指揮引導。

(15)車輛進出門口的行人路下,如有地下管線(道)必須輔設厚鋼板,或澆築混凝土加固。

(16)在開挖杯基坑時,必須設有確實可行的排水措施,以免基坑積水,影響基坑土結構。

(17)基坑開挖前,必須摸清基坑下的管線排列和地質開採資料,以利考慮開挖過程中的意外應急措施(流砂等特殊情況)。

(18)清坡清底人員必須根據設計標高作好清底工作,不得超挖。如果超挖不得將鬆土回填,以免影響基礎的質量。

(19)開挖出的土方,要嚴格按照組織設計堆放,不得堆於基坑外側,以免引起地面載超引起土體位移、板樁位移或支撐破壞。

(20)挖土機械不得在施工中碰撞支撐,以免引起支撐破壞或拉損。

土方工程施工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1.挖土方應以上而下分層進行,每次挖深不大於3公尺,禁止採用挖空底腳的操作方法。2.開挖坑,深度超過5公尺時,根據工程土質情況經行放坡,在必要的情況下加可靠支撐。3.挖土方的過程中應隨時注意上方土壤的變動情況,如果發現有裂紋或部分坍塌應及時放坡或加固。4.工人上下深坑,應預先搭設穩固安全的階梯,避免...

基坑土方工程開挖安全防護措施

土方工程屬事故多發分項,而本工程為大開挖和人工放坡綜合施工,所以必須嚴格按施工安全要求放坡,放坡係數不得小於0.33。本工程採用0.75。分層開挖,首先了解地質報告,地下各種埋設物,做好施工現場防洪排水,保證施工場地排水暢通不積水,可在基坑周圍設截水 排水溝。距坑邊1.5m處各設一道塗刷鮮明顏色的防...

基礎工程施工安全防護措施

基礎施工安全防措施方案 一 基坑工程 1 施工方案 1 基坑開挖之前,要按照土質情況 基坑深度以及周邊環境確定支護方案,其內容應包括 放坡要求 支護結構設計 機械選擇 開挖時間 開挖順序 分層開挖深度 坡道位置 車輛進出道路 降水措施及監測要求等。2 施工方案的制定必須針對施工工藝結合作業條件,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