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手架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3:42:02 字數 2618 閱讀 4166

1、腳手架的基礎必須經過硬化處理滿足承載力要求,做到不積水、不沉陷,頂板基礎的混凝土必須達到設計強度的75%以上才能施工。

2、搭設過程中劃出工作標誌區,禁止行人進入,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嚴禁在無人指揮下作業。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扣件時必須先告訴對方,並得到允許,防墜落傷人。

3、開始搭設立桿時應每隔6跨設定一根拋撐,直至連牆件安裝穩定後,方可根據情況拆除。

4、腳手架及時與結構拉結或採取臨時支頂,以保證搭設過程安全,未完成腳手架在每日收工前,一定要確保架子穩定。

5、腳手架必須配合施工進度搭設,一次搭設的高度不得超過相鄰連牆件以上兩步。

6、在搭設過程中應由安全員、架子班長等進行檢查、驗收和簽證。每兩步驗收一次,達到設計施工要求後掛合格牌。

腳手架上施工作業的安全技術措施

1、結構外腳手架每支搭一層,支搭完畢後,經專案經理部安全員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任何班組長和個人,未經同意不得任意拆除腳手架部件。

2、嚴格控制施工荷載,腳手板上不得集中堆放荷載,施工荷載不得大於3kn/m2,確保較大安全儲備。

3、結構施工時不允許三層同時作業,裝修施工時同時作業層數不超過兩層,臨時使用的懸挑腳手架同時作業層數不超過一層。

4、當作業層高出其下連牆件3.1m以上,且其上尚無連牆件時應採取適當的臨時拋拉措施。

5、各作業層之間設定可靠的防護欄杆,防止墜樓物件傷人。

6、定期檢查腳手架,發現問題和隱患,在施工作業前及時維修加固,以達到堅固穩定,確保施工安全。

腳手架拆除的安全技術措施

1、腳手架搭拆人員必須是經過考核的專業架子工,並持證上崗。連牆件應在位於其上的全部可拆桿件都拆除之後才能拆除。

2、拆架前,全面檢查待拆腳手架,根據檢查結果,擬訂出作業計畫,報請批准,進行技術交底後準備工作。

3、架體拆除前,必須察看施工現場環境,包括架空線路、外腳手架、地面的設施等各類障礙物,、地錨、纜風繩、連牆杆及被拆除架體各吊點、附近、電器裝置情況,凡能提前拆除的盡量拆除掉。

4、拆除時應劃出作業區,周圍設繩綁圍欄或樹立警示標誌,地面設專人圍護,禁止非作業人員進入。

5、拆除時統一指揮、上下呼應、動作協調,當解開與另一人有關的扣件時必須先告訴對方並得到允許,以防墜落傷人。

6、拆架時不得中途換人,如必須換人時,應將拆除情況交代清楚後方可離開。

7、每天拆架下班時,不應留下隱患部位。

8、拆架時嚴禁碰撞腳手架附近電源線,以防觸電事故。

9、在拆除過程中,凡鬆開連線的杆、配件應及時拆除運走,避免誤扶、誤靠已鬆脫的桿件。拆除的杆、配件嚴禁向下拋擲,應吊至地面,同時做好配合協調工作,禁止單人進行拆除較重桿件等危險性作業。

10、所以桿件和扣件在拆除時分離,不准在桿件上附著扣件或兩桿連著送至地面。

11、所有的腳手板,應自外向裡豎立搬運,以防止腳手板和垃圾物從高處墜落傷人。

12、拆除的零配件要裝入容器內,用吊籃吊下;拆下的鋼管要綁紮牢靠,雙點起吊,嚴禁從高空拋擲。

13、六級風以上(含六級)時停止拆除腳手架施工。

文明施工要求

根據腳手架施工的特殊性,結合公司職業健康安全管理手冊、程式檔案,要求施工時做到:

1、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戴好安全帽,高空作業繫好安全帶,穿好防滑鞋等,現場嚴禁吸菸。

2、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要愛護場內的各種綠化設施和標識牌,不得踐踏草坪、損壞花草樹木、隨意拆除和移動標識牌。

3、嚴禁酗酒人員上架作業,施工操作時要求精力集中、禁止開玩笑和打鬧。

4、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是經考試合格的專業架子工,上崗人員定期體檢,體檢合格者方可發上崗證。凡有高血壓、貧血病的、心臟病及其他不適宜高空作業者,一律不得上腳手架操作。

5、上架子作業人員上下均應走人行梯道,不准攀爬架子。

6、護身欄、腳手板、擋腳板、密目安全網等影響作業班組支撐是,如需要拆改時,應由架子工來完成,任何人不得任意拆改。

7、腳手架驗收合格後任何人不得擅自拆改,如需作區域性拆改時,須經技術部同意後由架子工操作。

8、不准利用腳手架吊運重物;作業人員不准攀登架子上下作業面;不准推車在架子上跑動。

9、不得將模板支撐、幫浦送混凝土及砂漿的輸送管等固定在腳手架上,嚴禁任意懸掛起重裝置。

10、在架子上的作業人員不得隨意拆動腳手架的所有拉結點和腳手板,以及扣件綁紮扣等所有架子部件。

11、拆除架子而使用電焊氣割時,派專職人員做好防火工作,配備料斗,防止火星和切割物濺落。

12、腳手板使用時間較長,因此在使用過程中需要進行檢查,發現地基下沉、桿件變形嚴重、防護不全、拉結鬆動等問題要及時解決。

13、要保證腳手架體的整體性,不得截斷架體。

14、施工人員嚴禁凌空拋擲桿件、物料、扣件及其他,材料、工具用滑輪和繩索運輸,不得亂扔。

15、使用的工具要放在工具袋內,防止掉落傷人;登高要穿防滑鞋,袖口及褲口要紮緊。

16、腳手架堆放場做到整潔、擺放合理、專人保管,並建立嚴格領料手續。

17、施工人員做到活完料淨腳下清,確保腳手架施工材料不浪費。

18、運至地面的材料應按指定地點隨拆隨運,分類堆放,當天拆當天清,拆下的扣件和鋼絲要集中**處理,應及時整理、檢查,按品種、分規格堆放整齊,妥善保管。

19、六級以上含六級大風、大雪、大霧、大雨天氣停止腳手架作業。在冬期、雨期要經常檢查腳手板、斜坡板、跳板上有無積雪、積水等物,若有則應隨時清掃,並要採取防滑措施。

致力為企業和個人提供合同協議,策劃案計畫書,學習資料等等

打造全網一站式需求

腳手架搭設安全技術措施

1外腳手架立桿基礎外側應挖排水溝,以防雨水浸泡地基。2外腳手架不得搭設在距離架空線路的安全距離內,並做好可靠的防雷接地處理。3外腳手架必須及時維修加固,以達到堅固穩定,確保施工安全。4外腳手架嚴禁鋼竹 鋼木混搭,禁止扣件 繩索 鐵絲 竹蔑混用。5外腳手架搭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正確使用安全帽 安全網...

腳手架的搭設安全技術措施

一 搭拆腳手架必須由經安全技術教育的架子工承擔,並經常進行體格檢查,凡患高血壓 心臟病等不適於高空作業者,不得上腳手架操作。二 搭拆腳手架時,工人必須戴好安全帽,佩好安全帶,工具及零配件要放在工具袋內,穿防滑鞋工作,袖口 褲口要紮緊。三 腳手架登高扶梯必須在腳手架外側單獨設定,並應與腳手架連線,數量...

吊籃腳手架搭設安全技術措施

1 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不准違章作業或酒後作業。2 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高處作業繫好安全帶。3 吊架內側距建築物為10 20cm,兩個吊籃的間距不得大於20cm。4 吊籃設單層 雙層兩種,每層高度不得大於2m,而寬度不大於1m。5 懸掛吊籃的挑樑必須固定牢固,可用預埋錨固體與屋面構件固定,也可用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