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約煤礦通風安全因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07:54:02 字數 925 閱讀 5050

摘要:煤礦的通風安全被認為是煤礦的安全生產的關鍵。從人為的因素、物質的因素和環境的因素方面分析通風安全的制約因素,達到較為有效的防範目的,並通過機、人、物和環境和諧地運作,使煤礦生產中通風的安全情況能得到較好的改善,進而實現安全生產。

關鍵詞:煤礦通風安全因素分析防範措施

中圖分類號:td72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7-3973(2013)006-076-02

煤礦的通風安全是指整個煤礦生產運轉的過程之中,為了保證有害的氣體能夠順利地安全地排放並保證煤礦工作人員能有足夠的氧氣,確保煤礦安全地執行須達到地安全程度。煤礦的通風安全被認為是煤礦的安全生產的關鍵。煤礦的通風安全的問題不但關係到了煤礦工作是否能順利地進行,而且關係到了工作人員生命的安全及其它的各行業的工作順利地開展。

1 制約通風的安全的因素分析

1.1 人為的因素

煤礦整個的運轉過程之中均有人的參與,人是煤礦生產中的關鍵的因素。因而,煤礦通風的安全同樣也有人的參與。制約通風的安全人為的因素主要表現為以下的幾點:

(1)安全的意識。安全的意識是指在生產的過程中,各級工作人員須時刻的注意安全,包括自身的安全和他人的安全。通風的安全意識關係到了煤礦工人生命的安全和整個煤礦工作的順利地進行,加強員工安全的意識極為重要。

但是,在實際的生產過程之中,缺乏安全意識是較為常見的現象,這個也成為發生煤礦事故的原因之一。一方面,員工自身的安全意識較缺乏,警惕性較低;另一方面,高層的管理者的責任心較弱,未對員工真正做到安全意識的教育,這兩個方面是導致各級人員安全的意識較為薄弱的主要的原因。

(2)員工的培訓。員工的培訓是指為提高員工整體的素質進行的知識、思想及技能的培訓。員工的培訓在提公升員工知識和思想水平的同時還提高了員工的操作技能水平,進而提高了煤礦生產的效率。

煤礦生產的員工大多數綜合素質不高,因而煤礦的企業應組織員工進行培訓,提高其專業的技術水平和安全的生產意識,這對於提公升煤礦企業的安全度及安全的生產極其重要。

對煤礦通風安全控制中的影響因素分析及防範措施

2.員工培訓 員工培訓指的是煤礦企業為提高工作人員整體素質而進行的思想 知識 技能的培訓。員工培訓不僅能夠直接提公升工作人員的思想水平 知識水平,還能提高員工機械操作技能,進而提高煤礦生產效率。員工培訓的缺乏也是造成煤礦通風安全問題的隱患,員工培訓缺乏的主要原因在於上層領導者。上層領導者沒有形成系統...

煤礦通風安全影響因素分析

作者 郭孝炫 中國高新技術企業 2013年第08期 摘要 煤礦通風安全作為煤礦生產工作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通風安全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著企業的經濟利益,更威脅著煤礦開採人員的生命安全。文章結合實際對煤礦通風安全的重要性進行了闡述,對影響煤礦通風安全的因素做出了具體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預防措施。關鍵詞 ...

試析影響煤礦管理安全因素及創新措施

作者 張鵬程 中國化工 上旬刊 2018年第11期 摘要 煤礦安全管理主要是對煤礦安全生產進行管理,煤礦企業應該結合科學的管理方式,有效的消除生產中的各類安全隱患,減少安全事故的發生。煤礦管理安全在煤礦企業管理中是重要的一環,本文分析煤礦管理安全的問題,並創新管理措施。關鍵詞 煤礦 管理 安全生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