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水田田園風光建設生態建設與恢復

2023-02-11 07:54:01 字數 2083 閱讀 2397

專案實施方案

達州市是自然災害多發區,生態環境十分脆弱,環境承載能力較低,尤其是去年「9.18」特大洪災給全市生態環境帶來了嚴重破壞。水田生態系統是重要的人工濕地生態,以其自身的龐大容積、深厚疏鬆的底層土壤(沉積物)蓄存降水,從而起到分洪削峰,調節河流水位,緩解堤壩壓力的重要作用。

汛後又緩慢排出多餘水量,調節河川徑流,保持流域水量平衡。水田水分的滲透還可以補充地下蓄水層的水源,對維持周圍地下水水位,保證持續供水具有重要作用。大面積的水田濕地,通過蒸騰作用能夠產生大量水蒸氣,不僅可以提高周圍地區空氣濕度,減少土壤水分喪失,還可誘發降雨,增加地表和地下水資源,調節區域小氣候,優化自然環境,減少風沙乾旱等自然災害。

還可以通過水稻的作用,以及化學、生物過程,吸收、固定、轉化土壤和水中營養物質含量,降解有毒和汙染物質,淨化水體,消減環境汙染,具有保持水源、淨化水質、蓄洪防旱、調節氣候、保護生物多樣性等重要功能。同時優美的田園風光也是一種休閒旅遊的寶貴資源。對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因此以農村水田為中心的濕地建設及生態修復是十分重要的。

為此市委市**將冬水田田園風光建設生態建設與恢復列為全市災後生態重建重點專案意義重大。為切實落實市委市**的目標任務,加快推進專案的實施,市農業局制定此專案實施的方案,以指導和推動專案的順利實施。

一、專案實施的目標和建設內容

專案實施的目的是通過增強冬水田蓄水保水的能力,提高其保持水源、淨化水質、蓄洪防旱、調節氣候、保護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功能;建設美好田園,促進經濟發展。任務目標是成片集中建設冬水田濕地生態30萬畝。主要內容是整治、修復田坎、護坡及相連的排灌渠系和提灌設施,增強其蓄水保水能力,冬前及時翻耕增加對秋冬季的降雨的蓄留。

專案實施區域為全市7個縣(市、區)。建設期限為2023年

二、專案實施步驟;

1.做好專案區的規劃,各縣(市、區)應根據市委市**災後重建的總體部署及各縣的整體規劃,在三月前規劃、落實好專案的實施區域。確保專案的順利實施。

2.對專案實施區冬水田、排灌體系和提灌設施的損毀情況和現狀及時進行全面、詳細的調查,制定具體的修復、整治方案並組織實施。此項工作應在4月底,水稻栽插前完成。

3.水稻收穫後及時翻耕、犁邊,並對田坎進行必要的修補,以增強冬水田的蓄水能力,確保冬水田能有效的蓄積秋冬季的降水。要求實施區冬水田的翻耕必須在水稻收穫後一月之內完成。

三、專案實施的組織保障

1.成立專案實施領導小組。市裡成立由市委、市**分管領導為組長,農業、水務、財政等相關局主要領導為成員的專案實施領導小組,負責專案實施的統一領導,組織協調。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負責專案的具體實施,辦公室設在市農業局。各縣(市、區)也應成立相應的領導小組和辦公室負責該縣專案實施的組織領導和保障協調。專案實施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強化對專案實施的督促檢查和跟蹤落實,定期通報進展情況,及時發現和解決專案實施中的問題,確保任務目標的按時、按質、按量完成。

3. 建立的專案工作目標責任制,責任明確,分工合作,對專案實施的工程部分,應由相關業務部門負責牽頭實施;冬水田的適時翻耕主要由實施區鄉鎮負責。對專案實施人員、鄉鎮領導實行目標管理,責任到人,獎懲兌現。

2. 對實施區農戶進行廣泛、深入的技術培訓和宣傳發動,使他們充分了解專案實施的意義,自覺地參與專案實施。

4.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實施效果。專案實施涉及的區域廣、面積大、參與的單位和農戶多,具體情況複雜,必須周密策劃,嚴密組織,精心實施。

對損毀的農田、排灌渠系、提灌設施的修復,工程的設計要因地制宜,科學合理,注重實效。強化施工管理,保證工程質量。冬水田翻耕、犁邊和田坎的整補是專案實施的重點、難點。

目前農村的勞力、畜力和耕作機械不足,戶與戶之間的差異很大。各實施鄉鎮要加大工作力度,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督促、指導農戶及時翻耕冬水田,保證翻耕質量。同時協助農戶做好農機、畜力的協調。

四、資金保障

專案資金籌措以縣(市、區)為主。市級財政採取以獎代補形式給予一定補助。專案實施投資估算為3100萬元,縣(市、區)自籌2700萬。

各縣應積極拓展思路,通過積極向上爭取資金、專案,調整優化財政支出結構、整合專案資金,引導群眾自籌等多種方式籌措專案資金。對於損毀的冬水田和排灌渠系、提灌設施應通過專案整合進行重建和修復。冬水田的翻耕和整補應通過適當的激勵,引導、組織農民自己投資、投勞。

市級投資400萬,主要用於專案的實施的檢查督促,組織協調和對專案完成縣的獎勵。

達州市農業局

二0一二年一月三十日

有關農村田園風光的

九塞溝田園風景 平緩的山坡上鑲嵌著一塊塊粉紅色的蕎麥田,路邊鋪著碧綠的青稞地,圓木建成的圍欄順著彎彎曲曲的土路,一直通向遠方的原始森林,藏式吊腳樓錯落有致地分布在路旁,煮奶茶的淡藍色煙霧中,牛群 羊群時隱時現 整個氛圍呈現著一種中世紀鄉土意味。田園生活和風光 農村的孩子,生在農村,長在農村,如詩如畫...

關於田園風光的作文

沿著小路一直往前走,是一座小小的拱橋。橋下,清澈見底的溪水緩緩向前流動。活潑可愛的魚兒擺著尾巴,悠閒自在地嬉戲玩耍。過了橋,闖進眼簾的是一片綠樹林,林中時不時地傳來一聲聲鳥鳴。這裡還是孩子們的樂園哩!孩子們在這裡捉迷藏,跳繩,講故事 一片片歡聲笑語在樹林上空迴盪。啊,可愛的小鄉村,這裡藍天白雲 青山...

關於田園風光的作文

第一篇 春天的田園 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田園有著不同的風光。現在,讓我們一起去看一下春天田園的風景吧!春天,不管是村子的 都是一片新綠。新綠一片中還夾雜著點點的玲瓏的小花。又金燦燦的,一片一片的話,就像秋天的麥浪 有粉紅的 梅紅的,它們混在一起,就像一塊顏色或濃或淡的粉紅色的布 還有紫的 黑的 白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