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放假期間區域性通風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51:05 字數 2126 閱讀 5739

根據公司放假安排,為保證井下區域性通風安全,經生產、技術、安全等部門領導共同研究決定,制定如下區域性通風安全技術措施,望各單位在放假期間(1月25日至1月30日)嚴格按以下措施執行,其它時間按正常區域性通風管理執行。

一、放假前最後一班,各區域性通風工作面派專人檢查風筒對接、吊掛情況,保證風筒對接嚴密、吊掛牢固可靠,風筒必須接至距迎頭不大於5公尺處,瓦斯探頭嚴格按相應作業規程要求吊掛。

二、放假前最後一班班末,切斷區域性通風工作面出風口至迎頭範圍所有電器裝置電源,並立即掛上停電牌,禁止任何人復電。

三、切斷電源後,在出風口擋掛金屬網,禁止人員進入。

四、放假期間,瓦斯員按檢查區域範圍負責該區域內區域性通風機運轉情況的巡視工作,發現區域性通風機停止運轉,立即匯報排程室,排程室做好相應記錄,並指定瓦斯員在區域性通風機開關上掛停電牌,嚴禁任何人復電通風。

五、瓦斯員按檢查區域範圍,在各區域性通風工作面出風口檢查瓦斯,區域性通風機停止運轉工作面重點檢查,出現瓦斯異常情況,及時匯報排程室,排程室做好相應記錄。

六、放假期間,嚴禁任何人隨意停開風機,即風機正常運轉時,嚴禁停風機;風機停止運轉時,嚴禁隨意開風機,需請示排程室。

七、復工時嚴格執行以下規定:

(一)任何區域性通風工作面,瓦斯員、安監員不在現場,嚴禁復電復工。

(二)復工前的確認、瓦斯排放工作由當天公司值班領導負責監督落實。排程室負責向當天公司值班領導提供放假期間井下區域性通風機不正常運轉情況,值班領導根據提供情況重點監督區域性通風不正常工作面的瓦斯排放工作。

(三)放假期間區域性通風正常的工作面,由瓦斯員攜帶瓦斯檢測儀等儀器和現場班長共同進入工作面檢查瓦斯情況,確認工作面迎頭至出風口範圍瓦斯、一氧化碳、氧氣及其它有害氣體濃度等都符合規程要求後,現場班長方可通知送電復工。

(四)放假期間區域性通風機停止運轉的工作面,要嚴格按以下方法進行瓦斯排放工作:

1、排放瓦斯工作由通風隊具體負責,並派負責瓦斯、通風的管理人員到現場統一指揮。安質科派安監員現場監督,施工單位負責截人和回風流中的斷電工作,並派管理人員到現場協助通風隊排放瓦斯。

2、排放前,凡是受排放瓦斯影響的硐室、巷道和被排放瓦斯風流切斷安全出口的工作面,必須停電撤人停止作業,所有通往此範圍的巷道必須設定柵欄、揭示警標或設專人警戒(專人警戒位置要在新鮮風流中)禁止與處理瓦斯無關人員進入。 排放瓦斯前的切斷電源工作,必須指定專人負責執行,並在變電硐室設專人看管。

3、排放瓦斯之前,必須檢查區域性通風機及供電沒備附近10m以內風流中的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均不超過0.5%,確保局扇不發生迴圈風時,才可進行排放瓦斯。並在出風口吊掛可攜式瓦斯檢測儀。

4、以上所有工作完成後,在出風口處斷開風筒,啟動風機,將風筒對接不大於三分之一往裡供風,由瓦檢員在出風口處檢測瓦斯、二氧化碳濃度,當兩者濃度均不超過1.5%,其它有害氣體濃度不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條中規定,並且穩定20分鐘後,可將風筒口對口範圍擴大到二分之一,然後按同樣方法進行檢測,符合要求後,將風筒全部對接,達要求並穩定30分鐘後,方可由瓦檢員和現場班長兩人共同進入工作面進行檢查,確認工作面迎頭至出風口範圍瓦斯、一氧化碳、氧氣及其它有害氣體濃度等都符合規程要求後,由班長安排電工開啟巷道內所有電器裝置開關蓋進行瓦斯檢查,確認沒問題後,班長方可通知送電復工。

5、按上述4方法排放瓦斯時,出口處瓦斯或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5%,或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條中規定時,立即縮小風筒對接減少往裡供風量,如採用該方法上述氣體濃度還超過規定時,應立即停止供風,由瓦檢員(攜帶相應儀器)和班長兩人前後相距5公尺,從外口開始進入檢查氣體濃度,每次檢查10公尺範圍,當該10公尺範圍氧氣濃度不低於18%、瓦斯和二氧化碳濃度不超過3%、其它有害氣體濃度不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條中規定時,斷開該10公尺範圍處的風筒,按上述4方法進行排放,穩定5分鐘後依次每10公尺乙個迴圈按同樣方法進行排放。

6、瓦檢員(攜帶相應儀器)和班長按上述5要求進入檢查氣體濃度,發現氧氣濃度低於18%或瓦斯、二氧化碳濃度超過3%,或其它有害氣體濃度超過《煤礦安全規程》第一百條中規定時,應立即停止檢查並撤出停風區域,匯報公司值班領導,請求礦山救護隊負責排放。

7、其它嚴格執行《一通三防十五項管理制度》中「排放瓦斯管理制度」的相應要求。

八、開掘單位管技人員、通風隊管技人員、通風隊瓦檢員、排程室排程員、復工當天值班領導等要求認真學習本措施,復工當班班前會認真貫徹到各開掘單位職工,並由安質科監督落實。

九、其它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山西省煤礦一通三防管理規定》及公司有關檔案要求執行。

技術科2009.1.13

春節放假期間區域性通風管理安全技術措施

根據公司放假安排,為保證井下區域性通風安全,經生產 技術 安全等部門領導共同研究決定,制定如下區域性通風安全技術措施,望各單位在放假期間 1月25日至1月30日 嚴格按以下措施執行,其它時間按正常區域性通風管理執行。一 放假前最後一班,各區域性通風工作面派專人檢查風筒對接 吊掛情況,保證風筒對接嚴密...

區域性通風管理制度

1 井下局扇要設專人管理,高沼氣礦井由專職瓦檢員負責,低沼氣礦井由掘進班組長負責,保證局扇連續正常執行。2 局扇必須裝有 風電閉鎖 風電瓦斯閉鎖 裝置,必須按規定安設 雙風機 雙電源 裝置,並保證靈敏可靠,發現無 風電閉鎖 風電瓦斯閉鎖 和 雙風機 雙電源 裝置,追究掘進區 隊 負責人責任。3 局扇...

區域性通風管理制度

1 局扇入井,必須經機電部門檢查驗收合格。凡在井下執行累計時間達半年以上的必須公升井檢修。2 局扇必須24小時連續運轉,專人負責管理,任何人不准隨意停開。3 局扇必頒實行掛牌管理,牌闆上應填明供風地點 供風量 局扇功率 風筒長度 出口風量 負責人等,並註明填寫人姓名和時間。4 局扇,必須安裝在進風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