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把關保障畜禽生產安全

2023-02-11 07:51:02 字數 836 閱讀 3639

作者:**:《農業工程技術·農產品加工》2023年第05期

現代畜牧業為人類提供了極其豐富的肉、禽、蛋、奶等產品,但其安全性愈來愈受到廣大消費者的關注。近年來「瘦肉精」事件、「紅心」鴨蛋等食品安全問題屢屢發生,暴露了我們養殖環節中還存在嚴重的安全生產隱患。如何保障動物健康養殖、安全生產?

養殖場應從生產源頭上嚴格把關,在生產環節中控制好影響動物安全生產的幾個關鍵因素,才能杜絕不安全因素的出現,科學有效地提高廣大養殖者畜禽健康養殖和安全生產的意識,確保畜禽生產安全、健康。

影響畜禽安全生產的因素

飼料飼料是畜禽賴以生長的最基本的食物。自然狀態下,畜禽可根據自身營養需要和適口性進行食物選擇。而在規模飼養條件下,則要根據動物不同生長發育階段的需要進行飼料配製,因此飼料的品質與安全性直接影響動物生產效能的表現及機體的健康水平。

優質安全的飼料,能夠促進動物生產效能的充分發揮,達到最佳健康養殖狀態。而劣質飼料(發霉變質)或有害成分超量(重金屬含量)的飼料,會抑制動物的生長發育,甚至導致動物中毒而死亡。當人類食用這類動物食品後,會直接影響人的生命健康。

藥物及新增劑

在畜禽實際生產中,還存在藥物及新增劑正確使用的誤區:如動物預防性投藥階段,還使用國家禁止的藥物;肉雞全程養殖使用抗球蟲藥;為增加動物產品色澤,飼料中新增著色劑:使用促生長和提高飼料轉化率的藥物等。

當人食用過多的帶有藥物殘留的動物食品後,會在人體內蓄積,產生難以**的疾病,如致畸、致癌、致變性,甚至死亡。

養殖環境

隨著動物養殖規模的擴大,動物排洩物中含有大量有機物氮、磷、銅、砷等有害物質,一方面造成土壤汙染、植物中毒和水質惡化,另一方面增加了氨、硫化氫等臭氣的濃度,汙染人類和動物生活的環境,從而容易誘發人和動物疾病,直接和間接危害人類健康。

安全生產保障措施

濟南金曰公路工程 廣源高速路基 橋隧工程 第十合同段專案部 二o一0年七月 安全生產保障措施 安全生產不僅關係到保障施工人員的人生安全問題,還關係到企業的經濟利益,影響企業的聲譽,同時涉及許多的社會問題。因此,公司把安全生產作為頭等大事。各級管理人員切實把安全工作抓緊落實。為了貫徹落實安全生產方針,...

安全生產保障措施

第一節安全目標 杜絕因公亡人事故,年重傷率控制在0.04 以下,嚴防爆破傷人 橋梁高空墮落 火災和交通事故等各類事故發生。第二節安全保證組織機構 一 安全保證組織機構 針對本工程,本承包人將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安質部為專職管理部門,下設專職安全員 各施工隊設安全生產小組,由施工隊...

安全生產保障措施

安全生產管理措施 第一章總則 第1條為保證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落實,加強施工安全管理,保護工人在施工生產過程中的安全和健康,預防 事故和職業危害,確保目標任務的完成,特制定本安全保障措施。第2條各級人員在生產 管理過程中,認真貫徹執行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的方針 切記 安全生產,人人有責 的原則 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