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風大巷反掘過冒落帶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7:54:02 字數 778 閱讀 3407

我公司回風大巷反掘工作面沿10+11#煤下分層掘進,為實體煤層,由於上部10+11#煤上分層留有部分煤柱,壓力集中,區域性煤層鬆軟,隨掘隨垮,造成區域性10+11#煤上分層及9#煤層冒落,巷道超高,為確保該掘進工作面安全進行,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作業人員遵照執行,安監人員監督實施。

一、用竹架板將已支護巷道兩幫背實背嚴,用矸石充填飽滿,控制上部兩幫煤壁垮落範圍擴大。

二、用2寸鋼管將已支護好的棚架、棚腿連線成一整體,連線長度不得小於10m,間距1m,防止兩幫煤巖垮落推倒棚架。

三、夠一棚間距後及時進行支護,將原對棚中心距由0.8m,改為0.6m,縮小棚距,增加支護密度,提高支護的抗災能力。

四、棚架頂部用鋼筋網配合竹架板鋪實、鋪嚴,回填矸石,厚度不得小於0.5m,以增加棚架的穩定性,然後根據集團公司要求,用木垛料全斷面接實。木垛料規格為:

1200×200×150(mm),木垛質量必須平整穩定,符合要求。

五、用長度6m的軌道製作前探梁,根數不得少於6根,用竹架板鋪實鋪嚴,作為超前支護,前探梁必須緊跟迎頭。

六、處理過程中,必須安排有經驗的專人監視頂板及兩幫煤巖變化情況,使用長柄工具及時處理危岩傘煤,確認無危險後,方可抓緊時間支設棚架,並確保支護質量。

七、隨時對工作面後方的棚架進行檢查,發現棚架變形、棚梁壓彎等現象要及時進行加強支護,防止大面積頂板垮落事故發生。

八、現場必須配備專職安監員,安監員要在現場進行蹲守,及時排除不安全因素,嚴禁違章指揮、冒險作業,帶班領導要在現場統一指揮,以確保作業安全,工程順利完工。

山西***xx煤業****

二0一四年四月十五日

回風大巷規程 局格式

目錄1 概況 1 1.1 工程概況 1 1.2 編制依據 1 2 地質說明書 1 3 支護說明書 1 3.1 支護方式 2 3.2 施工方法及施工工序 7 3.3 支護規格及要求 8 4 爆破說明書 14 4.1 鑽眼機具 14 4.2 爆破器材 14 5 勞動組織與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18 5.1 ...

總回風大巷貫通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總回風大巷22 導線點至20 導線點之間190m巷道,分別由徐州工隊 綜掘隊相向施工,截止5月8日,根據地測科測量結果兩隊掘進貫通距離剩餘20公尺。為確保安全順利貫通,特編制本措施。二 貫通施工要求 1 地測科 1 地測科及時複查中線與方位角。2 地測科在巷道貫通相距20m時...

永興回風大巷作業規程

回風大巷位於山西梅園永興煤業井田中南部。主要用於礦井通風系統 行人等工作。地面位置 位於梅園永興井田中部,主斜井西北部。井下位置 東北距軌道運輸大巷30m,西北距回風立井大巷952m,西南距原採空區35m,東南接主斜井 現回風斜井 巷道西北布置。附 回風大巷工作面風巷布置圖1 回風大巷設計利用原回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