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文明施工目標及措施

2023-02-11 07:48:02 字數 4275 閱讀 3835

二00九年九月二十八日

一、文明施工的目標、實施方案

1.文明施工的目標:

創市級文明工地,發揚傳統,規範施工,保證安全,狠抓質量,提高素質,增加效益。

2.文明施工實施方案

(1)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法律法規,樹立為國家、為專案法人提供優質服務的思想意識。

(2)經常與專案法人及監理方保持聯絡,徵求意見,互通訊息,在專案法人及監理方的指導下,使工程施工達到更高標準,全方位提高服務意識和水平。

(3)工程開工階段,就要創造文明施工的良好開端,在施工階段更要加強文明施工的管理與監督,從而實現對工程全過程的文明施工管理,不具備文明施工條件不得開工。

(4)專案經理必須抓文明施工,具體由專案辦公室負責,嚴禁以包代管,各單位負責人要把文明施工同安全施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認真貫徹於本工程的施工全過程。

(5)建立、健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和實施辦法,必要時報專案法人及監理方備案,並經常檢查,定期評比。

(6)施工現場設立文明施工責任區標示牌和安全文明標語,文明施工責任區,指定責任人,負責檢查、監督責任區內的文明施工狀況。

(7)施工圖紙、施工措施、施工記錄等各種資料齊全,分類保管,查閱方便。

(8)重大施工專案、新技術、新工藝的試點,應向專案法人和監理方通報,並邀請其參加,進行監督指導。

(9)加強遵紀守法的教育、嚴禁違法亂紀,禁止酗酒賭博,搞好工農聯盟,尊重當地風俗民情,嚴守群眾紀律,和當地群眾搞好關係。

(10)教育職工識大體,顧大局,正確對待國家、集體和個人三者之間的關係,作乙個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建設者。

(11)嚴肅技術紀律,嚴格按照技術措施施工,不得憑主觀想象野蠻施工,堅持文明施工,做到「工完料淨場地清」。

3.成品保護的措施

(1)在總體施工安排時,對不宜做好成品保護工序,盡量安排在後期施工。

(2)在工序施工時,應採取必要防護措施,防止成品內部及外觀受到汙損。

(3)造成建築工程成品損壞,由施工隊進行維護。

成品保護具體措施:

(1)材料運輸、構架吊裝時,對構架基礎,站內道路、電纜溝等接觸處採取保護措施,並經監理和施工單位確認,確保其不被損壞。

(2)及時清掃路面雜物,施工場所不准留有水泥漿和混凝土。

(3)設立明確的指引牌,對大型裝置運輸由專人負責指揮。

(4)成品保護獎罰見(文明施工考核、管理辦法)。

二、文明施工考核、管理辦法

3.1執行國家法律法規。

3.2嚴格執行本工程文明實施方案。

3.3成立文明施工考核小組,組長由專案經理兼任,辦公室主任兼任考核小組副組長,各隊隊長為組員,以班組為單位進行考核,考核以月為單位,設立月文明施工獎。考核實行打分制,滿分為100分,依據文明施工考核條例在100分基礎上進行扣分。

檢查評分達90分以上,發放全額當月文明施工獎;評分在80-89分內,發放當月文明施工獎的50%;評分在70-79分免去當月文明施工獎;70分以下者,除免去當月文明施工獎,並扣罰當月生產獎的30%。

文明施工獎罰條例

三、創市級安全,文明樣板工地措施

現場施工道路全部硬化,雨天無泥濘路,確保雨天材料**,排水暢通,路面無雜物、無泥漿、地積水、無坑窪,做到現場平整。

按施工總平面圖的規劃,材料、成品、半成品、周轉料具應堆放整齊,成方成垛。

加強對場內各種管線的綜合治理,做到施工用水,用電線路設定符合平面規劃,無常明燈,無常流水現象。

堅持合理的施工程式,工序交接清楚,實行「三不交接」即無簽名不交接,工序不完整不交接,工作面不清楚不交接。

工地設定工程標牌,其內容完整,牌容清晰,設定牢固,保證施工現場達到一類現場標準。

工程開工前,必須有施工組織設計,其內容完整,措施具體,開工手續齊全,並按施工組織設計施工。

裝置、構件、大批量材料按計畫進場,架桿、架板隨用隨整理。

對施工現場的裝置、場地、物品經常維護,保持現場環境衛生、乾淨整齊、無垃圾、無汙物、並保證裝置運轉正常。

維護前幾項活動的持續和深入,從而預防疾病和食物中毒。努力提高施工現場全體職工素質,養成遵章守紀和文明施工的習慣。

建立健全文明施工組織機構,工地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安全文明現場管理小組,由技術負責人和專職安全員擔任副組長,各職能部門,單項工程班組長為組員。

繪製施工現場安全文明平面布置圖,布置臨時設施、裝置,分類堆放周轉資料、大宗資料、成品半成品,要條理化。標準線敷設位置、排水標向、裝置位置、生產生活區域等。

工地出入的明顯位置懸掛規格統一的如下標牌。《專案總平面圖》、《施工進度網路圖》、《現場安全文明平面布置圖》、《工程概況》、《安全生產紀律》、《文明施工管理》、《安全技術措施》、《進入現場必須帶安全帽》、《黑板報》、《閱報欄》等14個標牌。

「三寶」必須有市安監站發放的准用證,「四口、五臨邊」必須有警示牌和安全符合要求的防護設施。

施工現場的各種材料均設標示牌,上面標明品種、規格、型號、廠家、生產日期,合格證,材料證明材料要齊全。

對成品、半成品、安裝裝置、建築物成品進行保護,確保無汙染,無損壞。

施工用電、給排水、線(管)路符合施工組織設計平面布置圖布設,嚴禁隨意拉燈接電,夜間施工應有足夠的照明。

施工現場道路要平整寬闊,鋪灑石粉石屑。人、車道要無積水、無汙染、無雜物,雨後施工不受影響,現場排水通暢,路面必要處要硬化。

現場要搭設人行通道並標牌導示。

班級作業場所要每天清理,做到下工場地清,施工料具、剩餘材料堆放整齊有序。

辦公室內外保持清潔,室內各種圖表、標牌懸掛整齊。

施工現場主要管理人員進入現場必須佩帶證明身份的胸卡。

1.場容、場貌管理:

施工場地實行封閉式管理,圍牆要求磚砌2.5公尺以上,仿古簷壓頂,抹灰刷白,書寫醒目的安全文明大型標語,並保持圍牆內外潔淨,不妨礙交通。

場區內有專人每天打掃,劃分責任區,責任到班組個人。

對生活區、施工區門口、安全通道部位要綠化,栽培些花草樹木。

施工過程中,不亂丟架板、扣件、鋼筋等雜物,保持場區整潔,道路通暢,即使清理外運,並做到專人負責。

大門兩側有醒目標語、工程標牌 (標具工程名稱、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

2.工地衛生管理:

食堂四貼1.5公尺瓷磚,地面硬化,室內設透氣窗,排風扇。有防蠅、防鼠害等措施,生疏菜分開。

食堂四周乾淨衛生,無垃圾堆放,遠離廁所30公尺以上,有衛生許可證,炊事人員定期檢查身體,有健康證。

廁所為水沖式,內牆貼瓷磚,水泥砂漿地面,每天專人打掃。高層建築應設臨時廁所。

職工宿舍要按要求搭設,室內高度不低於3公尺,保持通風、乾燥,冬季有採暖裝置,並嚴防煤氣中毒,每個宿舍張貼文明公約,輪流值日制度。

宿舍統一安裝照明線路,不得私自接線照明,專案部每月進行一次衛生防疫檢查。

工地設淋浴室,設專人開放。

辦公室,宿舍室內擺放整齊有序,乾淨衛生。

成立職工生活委員會,要求食堂每月公布職工生活支出情況。

工地設開水鍋爐或保溫桶,保證職工喝乾淨衛生開水,夏季防暑時間,要擺放綠豆湯或消暑飲料。

工地設衛生室,定期檢查職工身體健康狀況,處理小疾患,及時預防傳染性疾病。

3.文明建設管理:

工地設宣傳欄。黑板報,根據工程進度情況和變化、安全文明活動的需要,張貼宣傳標語。

工地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首的,以消防員直抓的安全管理小組,材料、裝置、防護責任落實到人。

工地消防制度上牆,至少兩名經過培訓的有消防知識,會熟練操作消防器材的人員在工地值班。

在木料庫、木工房,庫房等區域內禁止吸菸。

搞好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材料存檔,要有專人負責。資料是工作程序的實質性記載,也是責任劃分的具體依據,更是檢查驗收工作中的必備,所以要求按管理要求必須完整具體而詳盡地積累存檔

安全生產管理

4.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

場區統一設定安全網、標誌、警語、做到整齊、美觀有序。建立十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各類人員的安全生產崗位責任制。

現場施工工人員佩帶的安全帽以色標區分,紅色為建設單位人員、監理單位人員、專案部管理人員;蘭色為班組長;黃色為工人;白色為特種工作人員。安全帽和安全帶要規範佩帶。

各種安全措施和勞動用品制度,需巡邏和定時檢查,維護和保證安全有效。

安全教育,新進場工人進入公司、專案部、班組**教育制度,並登記存檔,工人工種變換進行本工種安全文明教育, 熟練掌握本工種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要求每週有一次安全活動日。專項進行一次安全文明教育課,每年度進行一次安全理論知識考試,進入施工現場強調戴安全帽,高空作業佩帶安全帶。取「高掛低用」的正確使用方法。

對建築物的四口、五臨邊嚴格按照「細則」搭設防護設施,如臨邊防護採用防護欄杆加圍護網。預留洞口按規格大小不同,做不同方式的防護。總之,以保障安全為宗旨。

各工序施工前由工程技術人員做出「安全技術方案」,安檢人員做書面安全技術交底,生產班組長做到班前講,班中查班後驗收,檢查出的隱患及時採取措施,定期定時整改,把安全生產、文明施工貫穿到整個施工過程,並及時納入安全技術資料。

安全文明目標及保證措施

2 電器裝置和線路絕緣必須良好,維修電工要經常檢查,防止漏電傷人。3 電工檢修電器裝置時線路先斷電源,保證安全,非電工嚴禁操作。4 在使用用電裝置時,應做好防護處理。比如戴防護手套等。5 夜間施工必須有電工值班,照明要滿足施工要求。6 嚴禁動照混用,必須一機一閘,並按規範規定搭配保險絲。5 加強裝置...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一 指導思想 以 科學管理 質量第 一 優質服務 信譽至上 為指導思想。發揮自身優勢,加強管理,形成以計畫為主體,質量為核心,文明安全為護翼的專案管理體系。二 質量目標 我們要充分發揮企業的優勢,嚴格按照質量管理體系組織施工,成立過硬的專案經理部,全面履行施工合同及對業主方的承諾,按gb50300 ...

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青海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專案部 應建設單位及監理單位的要求,為了確保軍區分隊宿舍樓工程在安全文明施工方面樹立乙個形象工程,建立乙個優質工程。經過我專案部多次研究特制定以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具體內容如下 一 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1,做好 四口 五臨邊 的防護設施,其中 四口 為通道口 樓梯口 電梯井口 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