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安全質量保證措施

2023-02-11 07:21:04 字數 3539 閱讀 7736

一.概述

目前,時令已進冬季,氣溫日漸下降,建築工程施工已進入冬期施工階段,為防止寒流突然襲擊,特編制《冬期施工措施方案》。

1 工程名稱:雙港新家園06-02號地塊商品房施工工程第3標段(新科園31#-47#號樓及地庫兼人防工程)

2 工程位址:天津市津南區梨雙公路南側

3 發包方:天津市華亨房地產開發****

4 設計單位:天津大地天方建築設計****、天津方標建築設計****

5 總承包單位:中建二局第四建築工程****

6 工程結構形式: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

7 質量要求:達到國家質量驗收合格標準,20%創天津市「海河杯」

8安全文明施工目標:基礎±0.000完成後20天需達到市級文明工地驗收標準。

二.冬期施工的起止時間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均穩定低於5℃,最低氣溫低於-3℃時,要在工程中採取冬期施工措施。當進入冬期時,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均穩定在5℃以下,則此5天的第一天為進入冬期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最後一組5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上,則此5天的最後一天為冬期施工的終日。

三.冬期施工措施編制原則

1.確保工程施工質量。

2.冬期施工過程中,要做到安全生產,保證工程專案的施工要連續進行。

3.制定冬期施工措施要因時因地因工程制宜,既要求技術上可靠,同時要求經濟上合理。

4.要考慮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減少能源消耗。

5.力求施工點少,施工速度快,縮短工期。

6.必須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管理措施。

四.冬季施工的安全保證措施

1. 施工現場的準備工作

⑴水源及消火栓要提前做好保溫工作,防止受凍。暫設工程的水管、供熱管道必須在入冬前做好保溫維護工作,保證冬期施工時能正常供水供熱。

⑵施工場地有積雪時,要及時清掃以便機具堆放。排除現場積水,對現場進行必要的修整,截斷流入現場的汙水源,做好排水措施。消除現場施工用水造成的場地結冰現象。

⑶要嚴格執行「三清」、「六好」制度,三清:即現場清整、物料清楚、操作面清潔;六好:職業道德好、工程***、降低消耗好、安全生產好、完成任務好、職工生活好;現場要清潔乾淨,道路、安全通道要暢通,同時要配備必要的應急器材

⑷冬期施工用水管線要埋入土壤凍深線以下,必要時沿管線鋪設地段的土壤要採取保溫覆蓋。外露管線要用保溫材料包好,做好外露管線的保溫工作以防止管線凍結,造成管線破裂或通水不暢。

⑸搭設工機具棚,安設好工機具。特殊情況下應搭暖棚,準備好必要的取暖裝置。

2. 施工準備

⑴.冬施時,加強勞動保護,施工人員配戴手套、穿膠底鞋,增加防滑措施,嚴禁穿硬底鞋。

⑵.在機械進場施工前,應制定建築機械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並對操作人員進行寒冷季節使用機械裝置的安全教育及培訓。

⑶.所有在用的機械裝置應結合例行保養進行一次換季保養,換用適合寒冷季節氣溫的燃油、潤滑油、液壓油、防凍液、蓄電池液等。對停用、在庫、待運、待修和在修的機械裝置,應由管理部門組織檢查,放盡各部存水,並掛上「放水」標誌。

3. 醫療物品儲備

冬季交通條件比較惡劣,工區在嚴寒天氣到來之前要準備醫療物品,主要針對感冒、凍傷、**傷口、拉肚子等常見病症要備好充足藥品,準備藥品時要考慮好人員數量,在施工人員生病時應及時給工人準備相應藥品,讓工人盡快**,並且在工人生病期間提供良好的養病環境。

4. 宿舍及辦公區防火

冬季來臨,宿舍也應做好防火措施,工人使用電熱毯應嚴格控制用電,室內嚴禁亂拉電線,床頭拉線應向管理人員匯報,並且做好電線接頭,防止出現線路短路發生火災。管理裡人員在冬季來臨之前徹查一次室內線路及配電箱內線路,徹底清除安全隱患。在走廊內放置兩個滅火器,門口應放置消防設施,如消防鍬、消防桶、沙鬥等。

五.質量保證措施

㈠建立質量保證體系

為確保冬期施工的工程質量,保證工期按計畫完成,工區成立冬期施工施工領導小組,設一名組長,一名副組長,成員兩名。由組長擔任冬期施工總負責,副組長負責生產組織,兩名組員分別負責保溫材料、勞保用品等施工用品的購置及發放管理,及時掌握天氣預報,收集氣象資料,做好施工現場防凍工作,並向小組領導及時報告施工現場情況,以便採取必要防護措施。

㈡做好冬期施工培訓工作

冬期施工人員,通過培訓了解本年度的冬期施工任務特點,在組織生產過程中能夠統籌安排勞動力,適時做好冬期施工準備工作,使生產從常溫順利進入冬期施工;避免因氣溫突變造成工程質量事故或者停工事故發生。

培訓學習的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

⑴學習有關冬期施工規範、規定。

⑵學習冬期施工的理論、冬期施工技術。

⑶學習、理解本單位冬期施工措施。

施工管理人員在培訓學習中,要求強調冬期施工技術工作的特殊性,使冬期始末階段的施工工作適時、全面、順利地進行。施工現場管理人員還必須掌握如下工作要點:

⑴了解當天的天氣預報,做好天氣突變的防範措施。

⑵檢查冬期施工熱源裝置的運**況。

⑶檢查保溫措施的實施情況。

⑷檢查冬期施工的安全措施執**況。重點是:電氣裝置使用、明火使用是否符合規定;容易產生煤氣中毒作業場所、易燃易爆材料等化學材料堆放場地、電氣裝置等是否存在違章情況。

⑸抓好冬期始末階段的防凍保溫和安全措施的如期實施。在化凍階段,要著重檢查機具裝置、材料堆放場地的變化,發現異常及時採取措施。

㈢質量保證措施:

1.針對冬季不利於ppr管的熔接,及-5℃ppr易凍裂等特點施工人員一定要適當調整工作時間或採取必要防護措施。

2.因熱脹冷縮原理,補償器的安裝現在應充分考慮是「最短」階段。

3.管道打壓或試水完成後,要放空處理,否則易上凍開裂。

4.管道過樓層防漏水一定要加大措施,冬季混凝土更易開裂,不能僅靠二次澆灌。應按照冬季施工技術措施相關混凝土規定執行。

5.試件焊接前,均應進行試焊,試焊合格後方可進行正式焊接,對焊試件時,為防止溫差過大,影響焊接質量,焊完的接頭應採取保護措施,下雪時應用適當物品覆蓋,焊後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觸冰雪。

6.加強施工質量監控,接頭處不得有橫向裂紋,當有乙個接頭不符合要求時,應對該批接頭進行檢查,剔出不合格品,重焊後,再進行二次驗收,施焊在有擋風結構內施工,當溫度低於-20攝氏度時,不再繼續施工。

㈣安全措施

冬期施工溫度低,施工人員關節不靈活,衣物較多,行動不方便,施工現場道路複雜,安全成為重要問題。本著不安全不生產的宗旨,制定以下各項預防措施:

1.場地應提前清理乾淨,不得有冰雪。

2.進入冬季,用電負荷將增大,各工地首先要自檢一遍,現場及宿舍區電源配電及電纜,要確保漏電開關靈敏,電纜無接頭,壓線無鬆動。

3.對電氣要有保護措施,防止電氣線路受凍破損與金屬相碰,設專人檢查用電線路並及時維修。

4.嚴禁使用電爐子取暖,宿舍區不得使用電褥子。

5.進工地施工必須戴安全帽,防寒帽子不能代替安全帽。

6.因冬季材料脆性大、易滑,所以吊拉起重大噸位貨物工具要留有更大的安全係數以充分保證安全。

7.露天作業要配齊防寒用品,在架上施工要慎防「探頭板」踩空,高空作業要懸繫安全帶,在高度超過1.5公尺馬凳上,要一人操作一人監護。

8.嚴禁在工地動明火取暖,特別是施工現場。

9.現場要做到「人走電源停」,不能長時間使負載帶電空運。無法停電的配電盤,要懸掛有電危險的警示牌。

10.由工地負責人帶頭,自檢一遍工地上下坡道及臨邊,高空防護,雨雪天要採取一定防滑措施,以確保安全。

11.未盡事宜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範規定執行。

冬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b1標工程冬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一 氣候情況概述 蘇通大橋橋址所在地南通市,冬季是全年氣溫最低 降水最少的季節,以往統計資料表明,冬季一月份最冷,月平均氣溫在3 左右。極端最低氣溫 12.7 極端最大凍土深度為12cm,極端最大積雪深度為17cm。橋位地區的冬季氣候特徵值見下表所示 橋位地區冬季氣候...

冬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一 氣候情況概述 大橋橋址所在地 市,冬季是全年氣溫最低 降水最少的季節,以往統計資料表明,冬季一月份最冷,月平均氣溫在3 左右。極端最低氣溫 12.7 極端最大凍土深度為12cm,極端最大積雪深度為17cm。橋位地區的冬季氣候特徵值見下表所示 橋位地區冬季氣候特徵值表表5.1.1 室外日平均氣溫連...

冬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二 質量保證措施 1 冬季施工期間,對於矽酸鹽水泥或普通水泥配製的混凝土,在其抗壓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的40 及5mpa前不得使其受凍 對於未採取抗凍措施的漿砌磚砌體,在砂漿抗壓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的70 前,不得使其受凍 2 砌築砂漿採用抗凍砂漿,抗凍砂漿的食鹽摻量在2 4 之間,抗凍砂漿使用時的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