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化施工安全措施

2023-02-11 07:21:05 字數 5081 閱讀 4315

湖北華電武昌熱電****去工業化綠化工程施工

安全措施

建設單位:湖北華電武昌熱電****

施工單位:湖北美境園林工程股份****

工程名稱:湖北華電武昌熱電****去工業化綠化工程

施工安全生產目標及保證措施

本工程安全要求必須符合操作規範。

1、安全生產目標:合格。

2、對安全生產目標的承諾:確保無重大工傷事故,輕傷事故頻率控制在1‰。未達到安全生產目標,我公司願承擔工程合同價的1%處罰。

8.2施工安全組織措施

一)安全管理組織結構

1、安全施工管理組織機構(見圖《安全施工管理組織機構圖》)

安全施工管理組織機構圖

二)各安全管理部門的主要職責

1.工程部

(1)在編制下達月、周生產計畫時,要考慮工程特點和季節氣候條件,合理安排,並會同相關部門提出相應的安全要求和注意事項。安排月、周作業計畫。

(2)在排除生產障礙時,要貫徹「安全第一」的思想,同時解決不安全隱患,生產與安全發生矛盾時,生產必須服從安全,不得冒險違章作業。

(3)在檢查月、周生產計畫的同時,要檢查安全措施的執**況。

(4)對改善勞動條件的工程專案(如:解決塵毒、噪音等)必須納入生產計畫,視同生產任務並優化安排,在檢查生產計畫完成情況時,一併檢查。

2.內業技術組

對施工生產中的有關技術問題負安全責任。

①以安全生產全面觀編制、審批施工組織設計、設計施工方案工藝卡,使安全措施穿插在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工藝卡的內容裡。負責解決施工中的疑難問題,從技術措施上保證安全生產。

②對新工藝、新技術、新裝置、新施工方法要制定相應的安全措施和安全操作規程。

③會同勞動、教育部門編制安全技術教育計畫,向職工進行安全技術教育,參加安全檢查。對查出的安全隱患因素提出技術改進措施,並檢查執**況。

3.質安組

①負責掌握和監督、檢查本單位對貫徹國家有關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的政策、法令、規程及本單位的安全制度技術措施等的執**況,並及時動態研究解決存在的問題。

②參加編制或審查安全技術措施、計畫,並督促貫徹執行。負責處理安全生產的日常工作,按規定及時上報各種報表。

③經常進行現場檢查,協助解決問題,遇有緊急的不安全情況,有權指令先行停止生產,並立即報告領導,研究處理。

④會同有關部門對職工進行安全生產的定期教育,參加定期檢查,總結和推廣安全生產的先進經驗,督促職工認真執行《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⑤指導安全專職或兼職人員的工作,督促有關部門按規定及時分發和合理使用個人勞動保護用品,保健食品和清涼飲料。

⑥對發生重大事故和重大未遂事故除立即向有關領導和部門報告外,並參加調查分析,提出確定事故性質的意見,對責任者提出處理意見,按國家規定填寫事故分析調查報告,提出防止事故措施。

4.動力組

①制定安全措施,保證機、電、起重裝置安全執行。所有現用的安全防護裝置及一切附件,經常檢查它們是否齊全、靈敏、有效。並督促操作人員進行日常維護。

②對嚴重危及職工安全的機構裝置,應會同技術部提出技術改進措施,並付諸實施。

③新購進的機械等裝置的安全防護裝置必須齊全有效。出廠合格證明及技術資料必須完整,使用前要制定安全操作規程。

④負責機、電、起重裝置的操作人員的教育工作,制止無證從事上述工作。

⑤認真貫徹執行機、電、起重裝置的安全規程和安全執行制度,對違章作業人員要嚴肅處理,發生的機、電裝置事故要認真調查分析。

⑥每季參加安全檢查,對檢查出的隱患因素提出整改意見,並檢查執**況。

⑦認真貫徹執行建設部頒發的施工臨時用電規範。

5.材料**組

①採購的勞動保護用品,必須符合行業標準。

②負責採購、保管、發放勞動保護用品,並向本單位勞動部門(人員)提供使用情況。

③對批准的安全設施所用材料應納入國家**計畫,及時**。

④經常對所屬職工進行安全生產和遵守安全規章制度的宣傳教育。

6.人力行政組

①嚴格審查和控制上報職工加班、加點補助,以保證職工勞逸結合的身體健康。

②會同有關部門對職工進行定期安全教育和培訓考核。

③對違反勞動紀律,影響安全生產者應加強教育,經說服無效或屢教不改的應提出處理意見。

④對新招收的工人,要會同有關部門進行體格檢查和作好**安全教育。

⑤參加重大**事故的調查,認真執行對責任者(工人)的處理決定,並將處理材料歸檔。

⑥根據本單位實際需要,配備齊具有一定文化程度、技術水平和實踐經驗的安全幹部,並注意解決安全幹部的新老效替問題。

⑦會同有關部門對施工技術管理人員進行遵章守紀教育。

⑧參加重大**事故調查,並認真執行對責任者(幹部)的處理決定,並將處理材料歸檔。

⑨組織各種培訓班,都必須安排安全教育課程。

⑩對新分配來的大中專生、技校生,必須進行安全教育,未經教育的不准分配工作和下基層。

7.成本組

①按國家規定要求,從企業技改費中提取10%-20%作為安全技術措施費,作為改善勞動條件、防止事故、預防職業病等採取保護措施,需要新增的機械裝置等的專款。

②進行安全生產教育所需的費用,由管理費用開支。

8.行政保衛組

①經常對本單位職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對正在使用的機電裝置要指定專人負責,並定期檢查維修,保證安全防護設施齊全、靈敏、有效。

②各級保衛部門要協同有關部門對廣大職工進行安全防火教育,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產活動。

③主動配合有關部門開展安全大檢查,狠抓事故苗頭,消除治安事故隱患,確保安全。

④重點抓好防火、防爆防毒工作。

⑤對已發生的重大事故,協同有關部門組織搶救,查明性質,責任事故由有關部門處理,對性質不明的事故參與調查。

三)各級人員的主要職責

(1)專案經理職責

①專案經理是安全第一責任人,應對本專案的安全生產管理負完全責任。要建立專案安全保證體系,在簽訂縱、橫向合同時,必須明確安全指標及雙方責任,並具有獎罰標準。

②嚴格按《質量手冊》標準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設計方安中應具有針對性安全措施,並負責提足安全技術措施費,滿足施工現場達標要求。

③在下達施工生產任務必須同時下達安全生產要求,並作好書面安全技術交底。

④每月組織一次安全生產檢查,嚴格按照建設部安全檢查評分標準進行檢查,對查出隱患之處責成有關人員進行整改,並作好記錄,文明施工。

⑤負責本專案的安全宣傳教育工作,提出全員安全意識,提高安全生產。

⑥發生重大**事故時,要緊急搶救,保護現場,立即上報,不許隱報。嚴格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在加事故調查分析及處理。

(2) 技術負責人的安全生產責任

①認真貫貫徹國家和上級的有關規定和安全技術標準,對本單位生產中的技術問題負安全責任。

②組織編制或審批施工組織設計時,將安全措施滲透到施工組織設計的各個環節中,並檢查執**況。

③組織安全技術攻關活動,對新產品的設計、開發組織可行性分析,對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的研究從安全技術上負責。

④經常對職工及所主管的職能部門進行知識教育。

⑤針對可能出現的事故,從技術方面提出防範措施並落實。

(3)專業工程師的安全責任

①對所負責的施工專案區域的安全生產負直接責任,做到不違章指揮,制止違章作業或冒險作業。

②在安排分部(分項)工程施工作業時,負責做到針對性的書面安全操作交底,做到簽字手續齊全。

③負責對所管的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現場的安全防護設施(機、電等)達到標準化、規範化。

④認真執行****生產方針政策、法令、規章制度和上級標準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

⑤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活動中,必須嚴格按照工作標準把安全工作貫穿到每個具體環節中去,特別要作好針地性的書面安全交底。

⑥班組搞好安全活動,開展安全宣傳教育,組織施工人員學習安全操作規程,並檢查執**況。

⑦有權拒絕不科學、不安全、不衛生的生產指令。

(4)生產班組長的安全責任

①認真遵守安全規程和有關安全生產制度,合理安排工作,作好安全交底。

②組織搞好安全活動,開好班前班後安全會,對新調入的工人進行現場安全教育。

③組織本級職工學習安全規程和制度,檢查執行的情況,在任何情況下,均不得違章蠻幹,不得擅自動用機械、電氣等裝置。

④經常檢查施工場地的安全生產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不能解決的要採取臨時措施,並及時上報。

⑤有權拒絕違章指令。

⑥聽從專職安全員的指導,接受改進措施,教育全體同志堅守崗位,嚴格執行安全規程和制度,作好上、下班的交接工作和自檢工作。

⑦發動全組職工,為促進安全生產和改善勞動條件提出合理化建議,並作好記錄和匯報工作。

⑧支援班組安全員的工作,及時採納安全員的正確意見,發動全組職工共同搞好安全生產。

(5)安全員的職責規範

①認真學習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及勞動保護政策法規。

②作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和管理工作,總結交流和推廣先進經驗。

③經常深入基層,指導下級的安全技術人員的工作,掌握安全生產情況,調查研究生產中的不安全因素,提出改進意見和措施。

④組織安全活動和定期安全檢查。

⑤參加審查施工組織設計和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督促檢查貫徹執**況。

⑥與有關部門共同作好新工人特殊工種工人的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發證工作。

⑦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有嚴重的險情,有權暫停生產並報告主管領導處理。

⑧對違反安全條例和有關安全技術勞動法規的行為,經說服、勸阻無效後有權越級上告。

(6)班組兼聘安全員的職責

①認真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領導提出的有關安全方面的意見,協助班長作好本班組的安全工作,接受專職安全員的業務指導。

②協助班組長,進行全班的安全學習、記錄和處理小事故,加強班組日常安全教育和宣傳工作,反映班組安全生產情況和職工的要求。

③參加事故分析處理和安全檢查,協助落實整改措施。

④維修保養或指令專人管理班組的安全工具、設施標誌等器材。

⑤有權制止違章作業和違章指揮行為。如違章者不聽勸告,有權按情節輕重給予一定的罰款或越級上告處理。

⑥及時發現和處理事故隱患,對本人或本班組無法處理的危險因素,要及時上報。

(7)工人的安全職責

①牢記「安全生產,人人有責」,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積極參加競賽和安全活動,接受安全教育。

②認真學習和掌握本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及有關方面的安全知識,努力提高安全技術,自覺遵守安全生產的各項制度,聽從安全人員的指揮,作到不違章冒險作業。

③正確使用防護用品的安全設施、工具,愛護安全標誌,服從分配,堅守崗位,不隨便動用他人操作的機械、電氣裝置,不無證進行特殊作業,嚴格遵守崗位責任制和安全操作規程。

施工安全措施

一 安全制度 1 安全工作責任制度 建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業人員及施工負責人參加的工地安全監察領導小組,從行政領導 安全思想 安全技術及生活後勤上為安全工作提供保障 嚴格執行安全工作 三項機制 即安全風險 安全監督制約 安全教育機制,將安全工作落實到人頭,工作壓力傳遞到位。2 安全教育制度 工程開...

施工安全措施

平齊線茂林至滿漢營段增建二線工程 中國中鐵 專案名稱 平齊線茂林至滿漢營段增建二線工程 建設單位 瀋陽鐵路局通遼工程建設指揮部 設計單位 錦州鐵道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 瀋陽鐵路建設監理 平齊線增建二線工程監理站 施工單位 中鐵九局集團平齊線茂滿段增建二線工程專案經理部 主編部門 中鐵九局集團平齊線茂...

施工安全措施

x 10kv配電工程 編制年月日 一 工程內容 1 工程概況及特點 1.1 工程性質 如10kv改造配電工程或10kv線路工程 1.2 工程地點 1.3 工程規模及工程量 1.3.1 1.3.2 1.3.3 1.3.4 1.3.5 2 本工程目標 安全目標 控制異常和未遂,不發生障礙 質量目標 分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