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奎37樓冬雨期施工措施

2023-02-11 07:21:07 字數 4777 閱讀 9014

冬雨期施工方案

冬期施工方案

1、本工程37#樓建築面積為12804.72㎡,其中地下182.41㎡。結構為框剪30層,地下2層。建築高度為87.30m,120戶

本工程抗震設防烈度為7度,結構抗震等級為四級,安全等級為二級,耐火等級為二級。屋面防水等級為ⅰ級。室內外高差為0.30m。

2、本工程為框架剪力牆結構,鋼筋混凝土樁基筏板基礎、獨立柱基礎。樁身及擴大頭為c35,護壁為c35,基礎墊層為c15,地下室底板和側牆為c40,自行車坡道及側牆為c30,牆、柱:基礎~11.

570m為c45,11.570m~26.070m為c40,26.

070m~40.570m為c35,40.570m~55.

070m為c30,55.070m以上均為c25;梁板:基礎~55.

070m為c30,55.070m以上均為c25;後澆過梁、圈樑、構造柱等均為c20。地下室底板、側牆、地下車道底板及側牆、水池、水箱及電梯基坑、有種植的覆土的頂板抗滲等級為p6。

3、牆體結構:±0.00以下與土壤接觸的砌體採用mu10燒結煤矸石實心磚,用m10水泥砂漿砌築,地下室內填充牆採用mu5非承重煤矸石空心磚,用mb5混合砂漿砌築。

±0.00以上填充牆內外牆採用mu5非承重煤矸石空心磚,用mb5混合砂漿砌築,頂層及女兒牆採用mb7.5混合砂漿砌築。

砂漿為預拌砂漿。

當室外平均氣溫連續五天低於5℃,每日最低溫度低於0℃時應按冬季施工要求組織施工。

一、準備工作

1、派專人每天收聽天氣預報,並繪出溫度曲線。

2、現場臨時供水線路外露部分採用岩棉包裹進行保溫處理,確保冬施供水通暢。提前準備好彩條布、草笆、岩棉等保溫物品。

3、大型機械要做好冬期施工所需要油料的儲備和工程機械潤滑油的更換補充以及其它檢修保養工作,以便在冬施期間運轉正常。

4、現場道路要及時清掃,確保交通暢通。

5、安全與防火

(1)冬期施工時,要取防滑措施,施工現場要保護道路暢通,排水流暢,防止道路積水冰凍,消除不安全隱患。

(2)認真檢查外架的穩定性和安全性,採取防滑和其它必要的防範措施,上班前首先清掃操作範圍和腳手架上的積雪。大雪後必須將架子上的積雪清掃乾淨,並檢查接料平台,如有鬆動下沉現象,務必及時處理。防止地滑和高空墜落。

(3)施工時如接觸汽源、熱水,要防止燙傷;使用氯化鈣、漂白時,要防止腐蝕**。

(4)現場火源要加強管理;使用天然氣、煤氣時,要防止**;使用焦炭爐、煤爐或天然氣、煤氣時應注意通風換氣,防止煤氣中毒。

(5)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加鎖,並設專人負責管理,防止漏電觸電。

(6)冬季氣候乾燥,要做好現場消防工作,在工地裡嚴禁烤火取暖、烘衣物,亂拉亂接電線與使用大功率燈泡及電爐等,對木工操作棚、工具間、宿舍、倉庫、易爆物存放按有關規定配足夠的消防器材,確保冬季消防安全。

二、各分部分項工程冬期施工方案

(一)土方工程

1、臨近冬期前應做好天氣氣溫**,並做好冬期施工準備工作。

2、冬期施工時,運輸道路和施工現場應採取防滑和防火措施。

3、冬期土方回填時,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預留沉陷量應比常溫施工時增加。

4、冬期在填方前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填方邊坡的表層100㎝以內,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填築;整個填方上層部位應用未凍的或透水性好的土回填,其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

5、室外的基槽(坑)或管溝可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粒徑不得大於15㎝,含量不得超過15%,且應均勻分布,回填土施工應連續進行並應夯實。

6、冬期填方的高度不宜超過下表的規定。

11、冬期回填土時應採取以下措施:

(1)回填前將基底的冰雪和保溫材料打掃乾淨,方可開始回填。

(2)用人工夯實時,每層鋪土厚度不得超過20㎝,夯實厚度為10~15㎝。

(3)適當減少回填土方量。在冬期進行回填土時,可在保證基底土不遭受凍結的條件下,盡量少填一些,留待春暖時再繼續

(二)模板工程

模板的拆除,是砼冬季施工的關鍵工序,因此,應掌握好拆模時間,並在拆模過程中對大跨度梁底模、承重架延長保養時間等措施,對確保砼質量及結構安全起重要作用。在砼強度符合下列規定後方可拆除:

(三)、鋼筋工程

在負溫條件下,鋼筋的力學效能要發生變化,屈服點和抗拉強度增加,伸長率和抗衝擊韌性降低,脆性增加。但由於合肥地區的最低溫度極端一般不超過-100c,故對普通建築用鋼筋的力學效能影響不大。施工中應注意:

1、材料的選擇:選用國家標準的熱軋鋼筋、餘熱處理鋼筋、熱處理鋼筋等。

施工過程中要加強管理和檢驗。鋼筋在運輸、加工過程中注意防止撞擊、刻痕。特別是在使用高強度鋼筋時尤應注意。

2、鋼筋的負溫焊接:冬期在負溫條件下焊接鋼筋,應盡量安排在室內進行。如必須在室外焊接,其環境溫度不宜低於-200c,風力超過3級時有擋風措施。焊後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到冰雪。

(1)負溫焊接對焊,宜採用預熱閃光對焊或閃光-預熱-閃光焊工藝。鋼筋端麵比較平整時,宜採用預熱閃光焊;端麵不平整時,宜採用閃光-預熱-閃光焊。

(2)負溫閃光對焊,與常溫焊接相比,應採取以下措施:

調伸長度增加10-20%,以利於增大加熱範圍,增加預熱留量、預熱次數、預熱間歇時間和預熱接觸壓力,降低冷卻速度,改善接頭效能。

控制熱影響區長度。熱影響區長度隨鋼筋級別、直徑的增加而適當增加。

在閃光過程開始以前,可將鋼筋接觸幾次,使鋼筋溫度上公升,以利於閃光過程順利進行。燒化過程中期的速度適當減慢。

(3)負溫電渣壓力焊:其焊接步驟與常溫相同,但焊接引數需做適當調整。其中焊接電流的大小,應根據鋼筋直徑和焊接時的環境溫度而定。

它影響渣池溫度、粘度、電渣過程的穩定性和鋼筋熔化速度。當焊接電流過小時,常發生斷弧,使焊接頭不能熔合,因此應適當增加焊接電流。焊接通電時間也應根據鋼筋直徑和環境溫度調整。

焊接通電時間過短會使鋼筋端麵熔化不均勻,不能緊密接觸,不易保證接頭的熔合,故應適當加大通電時間。

(4)在負溫條件下進行電渣壓力焊時,接頭藥盒拆除的時間宜延長2分鐘左右;接頭的渣殼宜延長5分鐘方可打渣。

(5)、鋼筋焊接時,應調整焊接工藝引數,使焊縫和熱影響冷卻,焊後未冷卻的接頭避免碰冰雪。

(四)、混凝土工程

根據氣候調整砼級配,使用的水泥宜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澆築砼,對砂、石和水泥及外架劑要嚴格計量,嚴格控制水灰比和坍落度。雨雪天澆築砼要及時清掃模板及鋼筋內的積水和冰塊,為了加強砼早期強度,提高砼抗凍效能,通知商品砼**商,在砼中摻加三乙醇膠,hj等抗凍早強減水劑,新澆築砼要及時覆蓋礦棉布塑料薄膜等保溫材料養護,保證砼強度在達到設計強度30%之前不受冰凍。

1、一般要求:

(1)砼工程的冬期施工,要從施工期間的氣溫情況、工程特點和施工條件出發,在保證質量、加快速度、節約能源、降低成本的前提下,選擇適宜的冬期施工措施。

(2)砼的溫度降至00c前,其抗壓強度不得低於抗凍臨界強度。抗凍臨界強度應符合以下規定:

普通砼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配製時,應為設計的砼強度標準值的30%。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配製的砼應為設計的砼強度標準值的40%。

摻用外加劑的砼,當室外最低溫度不低於-150c時不得少於4 n/㎜2。

(3)砼冬期施工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應低於425號。最小水泥用量不應少於300kg/m3,水灰比不應大於0.6。

(4)拌製砼所採用的骨料應清潔,不得含用冰、雪、凍塊及其他易凍裂物質。在摻用含有鉀、鈉離子的防凍劑砼中,不得採用活性骨料或在骨料中混有這類物質的材料。

(5)在鋼筋砼中摻用氯鹽類防凍劑時,氯鹽量不得大於水泥重量的1%(按無水量計算)。摻用氯鹽的砼應振搗密實,且不宜採用蒸汽養護。

(6)在下列情況下不得在鋼筋砼結構中摻用氯鹽:

露天結構或經常受雨、水淋的結構;

有鍍鋅鋼材或鋁鐵相接觸部位的結構,和有外露鋼筋、預埋件而無防護措施的結構;

與含有酸、鹼或硫酸鹽等侵蝕介質相接觸的結構;

2、砼的運輸和澆築

(1)根據目前炎劉鎮交通情況,選擇最佳的運輸路線。

(2)提前通知商品砼廠家,以便廠家提前做好準備。

(3)砼在澆築前應消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裝運拌合物的容器應有保溫措施。

(4)縮短砼拌合物的澆築時暴露的時間,拌合物經幫浦車、幫浦管直接入模,澆築振搗後馬上用薄膜的二層麻袋覆蓋。

(5)模板和保溫層,應在砼冷卻到50c後方可拆除。當砼與外界溫差大於200c時,拆模後砼表面,應臨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6)未完全冷卻的砼有較高的脆性,所以結構在冷卻前不得遭受衝擊荷載或動力的作用。

(7)新拌砼的入模溫度以7-120c為宜。砼內部溫度與表面溫度之差不得超過200c。必要時應做保溫覆蓋。

(8)模板外和砼表面覆蓋的保溫層,不應採用潮濕狀態的材料,也不應將保溫材料直接蓋在潮濕的砼表面,新澆砼表面應鋪一層塑料薄膜。

(五)、砌體工程

本工程的砌體工程主要是框剪填充牆工程。本工程按正常的施工情況下在冬季前已完成達砌體砌築。對於分散、量少、不影響工期的工點冬季盡量不安排施工,對砌體集中且工期緊迫要求的工點可以安排在冬期施工。

1、砌體工程防凍要求:

砂漿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的70%前,不得使其受凍。

冬期施工的氣溫、冬期施工前的準備符合前述要求。

2、砂漿配置及砌築

採取以下措施保證砂漿正溫砌築:砂漿原材料加熱、摻鹽法、就近工點拌制、減少積存、避免倒運。

2.1、砂漿原材料加熱;同混凝土原材料加熱,通過熱工計算,採用暖棚法時保證砂漿砌築溫度不低於5℃。

2.2、砂漿在暖棚內機械拌製,環境溫度不低於5℃,攪拌時間不少於2min。當砂漿用量較少時,可在暖棚內人工拌製,必須嚴格按配合比過稱計量,翻拌次數較常溫增加2—3次。

2.3、砂漿隨拌隨用,中途不倒運,每次拌製砂漿盡量在30min內用完,當在運輸或儲存過程中發生離析、泌水現象時,砌築前要重新拌和。已凝結或凍結的砂漿一律不得再使用。

2.4、砌體所用的石料,砂預先清除冰雪凍塊,並且根據工程進展,提前運入棚內。石料表面與砂漿的溫差不高於20度。

冬雨期施工措施

根據本工程的工程特點和進度計畫,在工程施工期間將遇到兩個雨期和乙個冬期,施工部位如下 雨期施工 2002年雨期 混凝土結構工程。2003年雨期 裝修工程 機電工程。冬期施工 2002年冬期 結構工程 機電工程 粗裝修工程。雨期施工前認真查閱施工圖紙 方案 相關安全質量規範 現場總平面布置圖 平面臨水...

冬雨季期施工技術措施

安鋼1780mm熱軋帶鋼工程 層流冷水處理系統冬季 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安陽市西郊建築公司 專案經理 謝立功 編制人 日期 2006年11月28日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根據多年氣溫資料顯示 本地每年到十一月中旬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0c時進入了冬期。當氣溫低於00c時,應立即採取冬期施工措施...

華鼎星城29樓冬雨期施工方案

一 雨季施工措施 1 雨季施工的一般性措施 1 雨期施工前認真組織有關人員分析雨期施工生產計畫,根據雨期施工專案編制雨期施工措施,所需材料要在雨期施工前準備好。2 夜間設專職的值班人員,保證晝夜有人值班並做好值班記錄,平時要收聽天氣預報,及時掌握天氣變化情況。3 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施工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