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膠帶下山起底安全技術措施 x

2023-02-11 07:21:04 字數 1908 閱讀 8526

一、工程概況

在膠帶下山巷繞道口至膠帶下山31m處需起底,原有膠帶下山巷與9101回風巷道坡度不一,斷面高度不夠,需要起底,寬1.6公尺,厚0.3-0.

6公尺軌面與錨索鎖具的高度不小於2.2公尺。經公司礦務會研究決定,此巷道進行起底作業,分兩段,長度為31公尺18.

6公尺兩段,為確保施工安全,特編制本措施,施員必須嚴格按照本措施進行施工。

二、施工方案

為保證巷道一致,在原有巷道的基礎上,起底高度最少為300mm-600 mm,採用風鎬、手稿進行起底,起底遇到堅硬岩層無法用風鎬、手稿完成時採用放震動炮的方式進行起底。現巷道規面上高度為1.8公尺,起底後確保巷道軌面上淨高度不小於2.

2公尺。起底後巷道兩幫需重新進行錨噴支護。起底施工時,採用人工裝載,礦車皮帶運輸的施工方式進行施工。

三、技術要求

對原支護方式為錨wang噴支護方式的,起底後的巷道兩幫下部漏基段要進行錨噴支護,錨桿採用φ18×2000㎜金屬錨桿,錨桿鑿眼機為幫錨桿眼鑽機風動手持鑽機,頂錨桿眼為mqt-85錨桿外鑽機。錨桿托盤使用120㎜×250㎜鑄鐵五花托盤。金屬wangwang片規格1×2公尺,wang孔大小100×100㎜的φ5金屬wang片,搭接長度0.

1m,用12#鉛絲每20cm聯wang一處,單絲雙扣。最下面一排幫錨桿距底板距離不得超過500mm,否則需重新加打一排錨桿。幫錨桿預警拉力≧6mpa,噴漿厚度120 mm,外觀表面與原噴漿面平。

四、安全技術措施

(一)爆破安全措施

1、施工前,底板岩石硬確需放小炮震動時, 現場跟班領導和跟班安檢人員現場指揮,並嚴格根據工程量的大小確定炮眼數量和裝藥量,不得對周邊設施和支護產生破壞。

2、防止放炮傷人,執行好爆破警戒制度,確保爆破安全。每次放炮必須在所有可以進入放炮地點的入口、設專人警戒,每處警戒地點要同時派出兩人進行撤人堵人,警戒位置距爆破地點直巷不小於120m,彎道不小於75m,並有掩體。每個警戒點兩人負責,警戒人員必須有高度的責任心,首先撤出爆破地點內所有人員,設好警戒牌、欄杆或拉繩,完成以上工作後一人通知放炮,一人繼續留守警戒直至爆破結束。

放炮完畢後要安排專人通知警戒人員撤崗,警戒人員接到通知後方可撤崗。爆破嚴格執行「一炮三檢」及「三人連鎖放炮」等制度。

3、放震動炮時,要按照淺打眼、少裝藥、放小炮的施工方式進行施工。

4、需放震動炮的區域,炮眼於地板均勻布置,每個炮眼裝藥量不得超過乙個炮頭,炮眼封泥長度不得小於0.6m,每次起底長度不得超過5m。

5、每次放炮前,必須對爆破地點附近的電氣裝置、電纜及風水管路進行保護,可用舊皮帶和木板掛到巷幫處護住電纜及風水管路,可移動的電氣裝置要移出爆破地點,不可移動的電氣裝置要用木板搭設臨時掩體,防止爆破打壞。

6、起底施工時必須按照腰線進行施工,控制好底板尺寸,杜絕超挖欠挖現象。

7、起底後的巷道兩幫要及時補打錨桿加強支護,發現缺少錨桿的部位要及時補打。

8、施工時,施工地點前後20m要設施工警戒,防止車輛通過。車輛如需通過時,必須施工人員同意後方可通過。

(二) 運輸安全措施

1、在啟動絞車前,首先要測試聲光訊號裝置是否執行正常和靈活,發現問題及時進行解決。

2、啟動絞車前,絞車工認真對絞車各部件及離合系統、剎車系統、等進行認真的檢查,保證絞車各部件、各系統正常執行、靈活執行。

3、在物料及礦車等下放前,首先要**好裝置等物件,保證在井筒內運輸過程中,不滑落和蹭井壁,不超出礦車和平板車兩側,連線銷鎖死,為了防止跳銷,將銷頭鐵環用鐵絲和鋼絲繩連線,以阻止發生跳銷墜車事故。

4、斜坡上部設定擋車器和道鎖子,推車工連線好礦車後,訊號工要對礦車與鋼絲繩的連線情況進行認真的檢查,包括物料的**等情況,發現未達到要求的,決不打鈴下放物料,決不容許他人開啟擋車器。

5、每次提公升車輛數量為乙個重車,下放料車為乙個車。不得多車。

6、井上下訊號把鉤工在下放和提公升物料時,一定要聽清訊號指示,發出正確的訊號。

五、避災路線

避火災、水災路線:膠帶下山→軌道下山→軌道大巷→井底車場→副斜井→地面。

一採區膠帶下山過斷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採區膠帶下山過斷層帶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第一節工程概況 我隊施工的一採區膠帶下山,根據一採區膠帶下山實際揭露情況顯示 推測巷道掘進前方約9 93 10 08m範圍內可能會受到一採區膠帶下山實際揭露fj25 226 63 h 1 2.5m 正斷層延伸的影響,目前工作面為全煤巷道,頂板較完整。第二節施...

整理軌道下山落道安全技術措施 x

根據工程安排需要,經礦領導研究決定掘進隊在軌道下山及軌道平台處進行臥底 落道工程,同時進行軌道下山水溝與台階的施工,其中軌道平台完成落道後,要及時進行硬化。為了確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 質量要求 1 要求嚴格按照地測部門標定的腰線進行臥底施工。2 下山標定坡度為13 30 腰...

集中皮帶下山卸料倉安全技術措施

集中皮帶下山 卸料倉安全技術措施 磴槽煤礦技術科 2008年7月17日 為了解決集中皮帶下山卸料問題,經研究決定,在十平巷做乙個卸料倉,為確保安全施工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1 在十平巷集中皮帶下山口以東24 處開口。2 斷面設計為半圓拱形,淨寬2.0 淨高20 深度為4m。坡度為0度,方位195度。...